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81153
逆行皮瓣近端静脉内引流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 2000年第12期
     作者:刘秉锐 田培文 陈金殿 马洪光

    单位:山东省临清市人民医院, 252600

    关键词:

    中国矫形外科杂志001248 中图分类号 R622.1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005-8478(2000)12-1183-01

    自1996年我们于皮神经营养血管逆行皮瓣内静脉干近端置管引流12例,大大提高了皮瓣的成活率。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人12例,男8例,女4例。年龄14~52岁。急诊修复9例,二期修复3例。皮瓣类型:桡神经浅支营养血管皮瓣头静脉置管3例,手背皮神经营养血管皮瓣掌背静脉置管2例;隐神经营养血管皮瓣大隐静脉置管4例,腓肠神经营养血管皮瓣小隐静脉置管3例。皮瓣面积最大12cm×20cm,最小3cm×1.5cm。结果皮瓣全部成活,无皮缘及远端死坏,成活率达100%。

    1.2 手术方法 皮瓣常规设计,深筋膜下切取,伴行静脉近端游离稍长于皮瓣,逆行旋转后,根据静脉口径选择合适的硅胶管,将有侧孔的一端置入静脉近端约1~2cm,缝合固定,硅胶管另一端外置接5ml无菌肝素盐水注射器。

    1.3 术后护理 患肢平放,石膏制动,保暖,镇静止痛等常规护理。肝素液针管每1h推注1次,防止局部栓塞,并认真及时观察皮瓣静脉回流情况,如出现静脉瘀积现象,及时抽吸放出少许血液,直至皮瓣颜色转为红润。皮瓣静脉压高时,针管有时可自动抽吸。6h更换肝素液针管一次,防止感染。5~7d后拔出引流管,局部稍加压包扎,本组12例病人失血量均<100ml。

    2 讨 论

    1992年Masquelet和Bertelli等首次报道皮神经营养血管皮瓣的解剖和临床应用。我院1994年应用临床,大部分皮瓣成活,但总有少数皮瓣出现静脉回流障碍,致皮瓣边缘和远端部分坏死。皮神经营养血管皮瓣动脉供血较可靠,逆行旋转后,在皮瓣近端动脉血进入尚未建立侧支循环的静脉系统后,皮瓣血管蒂部静脉过细,有时回流不畅,引起毛细血管网压力增高,血液返流不畅,造成皮瓣静脉瘀血肿胀。皮瓣内静脉干既是供血的补充,又是皮瓣回流的主要静脉。鉴于此,我们也曾采用皮瓣静脉干与受区静脉吻合,或皮瓣边缘肝素化放血疗法,提高了皮瓣的成活率。但有时受区无可供吻合的静脉,或吻合后局部静脉高压造成静脉返流,更加重皮瓣的瘀血。皮瓣边缘肝素化放血不易护理,且增加感染机会。我们自1996年开始于皮瓣静脉干近端置管引流,观察皮瓣静脉回流情况,及时抽吸放血,大大提高了皮瓣的成活率,且操作简便,不需吻合血管的精细操作,便于护理,减少感染机会,注射器针管和针栓摩擦力可阻挡静脉过多的失血,大部分血液仍经蒂部回流。此术式我们多应用于下肢皮瓣,或皮瓣长宽比例超过2∶1的皮瓣,但本法的适应证及置管放血量的控制仍是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收稿:1999-12-21 修回:2000-03-1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