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1154
潜行跨面吻合血管脐旁皮瓣修复头皮缺损的解剖与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韩明涛 曾 涛 王祝民 王 芳

    单位:264400 山东省文登整骨医院

    关键词:跨面;脐旁皮瓣;头皮缺损

    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CHINESE JOURNAL OF CLINICAL ANATOMY1999年 第17卷 第4期 Vol 【摘 要】 目的:报道应用潜行跨面吻合血管的脐旁皮瓣修复头皮缺损的解剖与临床应用。方法:将脐旁皮瓣的腹壁下动静脉与面动脉及面前静脉近端吻合。结果:自1994年6月至1998年6月,临床应用6例,均完全成功。结论:该手术方法能有效地解决头皮大面积缺损的修复,而且不影响面颈部的美观。

    Anatomy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transfacially anastomosed paraomphalic flap to repair scalp defect
, http://www.100md.com
    Han Mingtao,Zeng Tao,Wang Zhu min,et al.

    Orthopedic Hospital of Wendeng City,Shangdong 264400

    Objective:To report the anatomy study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transfacially anastomosed paraomphalic flap to repair scalp defect.Methods:Anastomosed the inferior epigastric artery and vein of paraomphalic flap with the corresponding facial artery and vein.Results:From June 1994 to June 1998,6 cases patients were involved this kind of operation and all flap survived satisfactorily.Conclusion:This flap would effectively repair the scalp defect of large area with no effect on the facial appearanc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Transfacial Paraomphalic flap Scalp defect

    大面积头皮缺损的治疗,应用邻近皮瓣转位修复,存在影响颈面部美观的缺点。外露颅骨钻孔待肉芽创面形成后植皮,病程长,痛苦大。我院在解剖研究的基础上,设计应用了潜行跨面吻合血管的脐旁皮瓣修复大面积头皮缺损。1994年6月至1998年6月,临床共实施6例,取得理想效果。

    1 应用解剖

    1.1 脐旁皮瓣的解剖特点

    脐旁皮瓣是以腹壁下血管为蒂,腹壁下动脉起始于髂外动脉的前壁,少数起于股动脉,自起点发出后,经腹股沟韧带内2/5与外3/5交界处深面斜向上行,经腹直肌外侧缘至腹直肌后方上行,在半环线的前方进入腹直肌鞘后叶与肌之间上行至脐部附近,形成终末支[1]。腹壁下动脉沿途发出许多分支到达腹前壁皮肤,其中脐旁穿支最粗大,外径0.8±0.2 mm,长度7~12 cm,与肋骨平行,向肩胛骨下角走行,与肋间动脉前外侧支吻合。腹壁下动脉起始至半环线处长16 cm,起始外径2.6 mm,与腹直肌外缘相交处外径2.2 mm,半环线处为1.8 mm。腹壁下动脉有两条伴静脉,内侧伴行静脉粗于外侧伴行静脉,腹股沟韧带至腹直肌外缘段,内外侧伴行静脉的外径分别是2.7~1.5 mm和1.4~0.8 mm[2,3]
, http://www.100md.com
    1.2 面动脉的解剖特点

    面动脉起于颈外动脉的前面,经下颌下腺内侧沟,越过下颌体下缘至面部,经口角外侧迂曲向上,移行于内眦动脉。面动脉于下颌下缘发出颏下动脉前,外径为3.1 mm[4]。面前静脉起于内眦静脉,与面动脉伴行,在下颌角稍下方与面后静脉的前支合成面总静脉,汇入颈内静脉。

    2 临床资料

    本组6例,均为男性,年龄14~35岁。损伤性质:电击伤5例,肿瘤切除后1例。创面最大12 cm×20 cm,最小8 cm×14 cm,脐旁皮瓣切取面积最大13 cm×24 cm,最小9 cm×16 cm。术后刀口均Ⅰ期愈合,皮瓣完全成活。

    3 手术方法

    3.1 脐旁皮瓣的切取
, 百拇医药
    依据头皮缺损情况,以脐旁与肩胛骨下角连线为皮瓣中轴,设计皮瓣切取与腹壁下动脉显露标记线,用“逆行法”切取该皮瓣,先切开皮瓣的胸壁即远端,在筋膜下层,由胸壁向腹壁将皮瓣锐性剥离至脐旁,距腹直肌前鞘外缘1~2 cm处可见1~2条较粗大的脐旁穿支进入皮瓣。切开皮瓣下缘的腹直肌前鞘直达半环线,将腹直肌向外侧牵开,即可见到腹壁下动静脉。然后,沿着腹壁下血管向近游离至脐旁穿支,向远游离至蒂部,最后切开皮瓣内侧缘,完成皮瓣的游离。

    3.2 面动脉的显露

    在下颌角的前下方,做与下颌骨平行的颌下切口约3.0 cm,显露出面动脉及伴行的面前静脉,结扎切断面动脉在下颌骨下缘的颏下动静脉,以便于面动脉及面前静脉向近端游离。

    3.3 皮瓣移植

    将皮瓣断蒂后移植于头皮缺损处,在创面与颌下切口面动脉显露处,经耳前跨面潜行剥离做皮下隧道,然后,将腹壁下动脉经该皮下隧道引至颌下切口,调整好最佳血管张力,将腹壁下动脉与面动脉,内侧伴行静脉与面前静脉对端吻合。
, 百拇医药
    4 典型病例

    患者,男,20岁,头部高压电击伤,伤口经久不愈1个月入院。检查:右颞部关皮缺损12 cm×14 cm,部分颅骨外露呈黑色,有部分肉芽组织生长。经手术清除坏死组织,凿除坏死的颅骨外板一层,游离右侧脐旁皮瓣13 cm×16 cm,将皮瓣修复创面,腹壁下动静脉跨面通过耳前皮下隧道到达颌下切口,将腹壁下动静脉分别与面动脉及面前静脉对端吻合,一次通血成功,皮瓣完全成活,切口Ⅰ期愈合。

    5 讨论

    ①脐旁皮瓣位置隐蔽,可切取面积大,血管走向恒定,变异少。皮瓣切取及移植修复头皮缺损手术全部均为仰卧位,术中不需变换体位,操作简便。供区皮肤松弛,皮瓣切取后创面能直接缝合。

    ②腹壁下动静脉蒂长达16cm,其长度足够于经皮下隧道跨面到达颌下部,与面动脉及面前静脉吻合,避免了邻近皮瓣转位修复头皮缺损影响面颈部美观的缺点。
, http://www.100md.com
    ③腹壁下动脉脉与面动脉及面前静脉口径相当,适合于血管的对端吻合,从而能确保血管吻合质量,能降低术后皮瓣血管危象的发生,保证皮瓣顺利成活。本组6例,术后无一例发生血管危象。

    ④较大面积的头皮缺损,因局部皮瓣转移难以修复,常采用颅骨外板钻孔,待肉芽创面形成后,植皮或大网膜游离移植加植皮术,该方法病程长,痛苦大。本手术方法,一次性解决了病灶清除和头皮缺损的修复,能有效地阻止颅骨外板由于创面长期裸露而发生的坏死。也为后期的整容整形处理提供了良好条件。所以,该修复术有利于大面积头皮缺损的修复。

    ⑤采用逆行法切取脐旁皮瓣,明确脐旁穿支后,再解剖腹壁下动静脉。可防止因血管的变异而损伤脐旁穿支。头皮缺损创面与颌下切口的皮下隧道全程均位于浅筋膜中,以避免面神经的损伤。

    参考文献

    1 刘宗智,钟世镇,孙 博,等.以腹壁下血管为蒂设计的肌皮瓣.临床解剖学杂志,1986,4(4):210

    2 范启申,王世明,张尔坤,等.胸脐皮瓣的解剖研究与临床应用.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87,10(3):129

    3 陈林峰,罗力生.吻合血管的胸脐皮瓣移植术.中华显微外科杂志,1990,13(4):244

    4 廖进民,钟世镇,徐达传,等.颌下皮瓣的临床应用解剖.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1996,14(4):255

    (收稿:1999-01-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