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1155
高聚金葡素活化淋巴细胞的抗胶质瘤效应
http://www.100md.com 《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凡 黄强 兰青 周丽英 孙志芳 王爱东

    单位:王凡 黄强 兰青 周丽英 孙志芳 王爱东(苏州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外科苏州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 苏州 215004)

    关键词:高聚金葡素;超抗原;胶质瘤

    中国肿瘤生物治疗杂志000327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分类号 R730.264; R730.51

    胶质瘤是神经系统发病率最高的肿瘤。由于肿瘤呈浸润性生长,手术难以完全切除,因此,其治疗成为神经外科最棘手的问题之一。目前,一般认为机体免疫功能下降可能是肿瘤形成的原因之一,而抗肿瘤免疫主要是细胞免疫,所以提高机体的细胞免疫以杀伤肿瘤细胞已成为肿瘤免疫治疗的热点。本文应用抗CD3,CD4,CD8单抗行APAAP法对淋巴细胞进行标记,从胶质瘤患者收集的外周血淋巴细胞检测结果可以看出,患者在用高聚金葡素前CD3+,CD4+ T淋巴细胞较正常值明显减少。应用高聚金葡素激活后,测定结果显示诱导活化的细胞主要是CD4+ T淋巴细胞,由最初的25.4%上升到49.1%,上升高峰在用药后的第3天,CD4+和CD8+ T淋巴细胞亦有相对增加。从健康志愿者收集的外周血淋巴细胞体外培养,经高聚金葡素活化后亦可见类似结果。在体外细胞杀伤试验中,本文用高聚金葡素(20 U/ml,10 U/ml,5 U/ml及2.5 U/ml)活化淋巴细胞,活化时间为72 h,然后将其与不同的胶质瘤细胞(SHG44,MGR2,MGR3,SF767,SF295,SKMG1,T98G及UW28,共8株胶质瘤细胞)混合培养24 h,应用MTT法观察杀伤效果,结果显示,应用不同剂量的高聚金葡素活化的淋巴细胞对胶质瘤的杀伤效果不一样,其中以10 U/ml剂量组的杀伤效果最佳,即使在高聚金葡素剂量及效应细胞与靶细胞比例相同的情况下,高聚金葡素激活的T淋巴细胞所产生的杀瘤活性,也因靶细胞的不同而略有差异。

    体内实验应用SCID小鼠,右腋皮下接种SHG44胶质瘤细胞,肿瘤长至1~2 mm3开始分组处理。A组:高聚金葡素+外周血淋巴细胞;B组:外周血淋巴细胞;C组:高聚金葡素;D组:生理盐水。绘制肿瘤生长曲线,计算治疗组和对照组肿瘤的比值,具体方法为(Tn/To)/(Cn/Co),T为治疗组;C为对照组;o为实验开始;n为实验结束时肿瘤的体积(其值小于42%有效),结果显示,A组比值为41.2%(显示治疗有效),B组和C组的比值为63.7%和53.7%。从生长曲线看,A组对SCID小鼠移植的胶质瘤有明显抑制作用,C组和B组亦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取临死鼠的瘤结节做病理切片显示,A组镜下见瘤细胞呈圆、椭圆形,核大而圆,偶见双核,可见疏松细纤维组织,有部分坏死,整个肿瘤实质内均有淋巴细胞浸润,而B组只有肿瘤边缘区有少量的淋巴细胞,未见坏死和纤维组织。从上述结果看,高聚金葡素作为一种免疫增强剂,具有强大的淋巴细胞激活作用,从而可对胶质瘤细胞产生杀伤作用。

    (1999-05-24收稿; 1999-09-17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