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妇产科杂志》 > 1998年第2期
编号:10281180
β-地中海贫血患者的婚前筛查及产前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8年第2期
     作者:周玉球 徐湘民 李文典 刘志英 吴丽蓉 彭朝晖 方海乔 侯志贤

    单位:519000 广东省珠海市妇幼保健院(周玉球,李文典,吴丽蓉,方海乔,侯志贤);第一军医大学分子生物学研究所(徐湘民,刘志英,彭朝晖)

    关键词:

    中华妇产科杂志980219 β-地中海贫血是我国南方最常见、危害最为严重的遗传病种之一[1]。通过产前诊断阻止该病重症患儿的出生,是目前最为有效的预防措施。由于缺乏此病系统筛查基础上的人群监控,我国β-地中海贫血患者的产前诊断主要局限于曾生育过重症β-地中海贫血患儿的家庭。现将我们对近两年来在广东省珠海市进行此病的婚前筛查及其预防性产前诊断的13 825例的结果报道如下。

    一、资料和方法

    1. 筛查对象及诊断标准:筛查对象为1995年1月~1996年10月间来我院例行婚检的拟婚男女,共计13 825例(其中非本市户口人员占34.6%)。诊断β-地中海贫血的血液学指标为:红细胞平均体积(MCV)<80 fl和(或)红细胞平均血红蛋白(MCH)<25 pg,且血红蛋白A2(HbA2)≥0.040,并辅以血清铁和铁蛋白测定,以排除缺铁性贫血的可能。所有筛查出的病例均进行基因分析。对此病基因携带者(高风险对象),在提供婚前指导及遗传咨询的基础上,进行定期随访及婚后高风险胎儿的产前诊断。
, 百拇医药
    2. 方法:红细胞参数分析结合HbA2定量法用于β-地中海贫血的表型血液学筛查。进行基因诊断时,先用简便的基因释放剂结合PCR/异源双链分析[2],检测中国人最常见的CD41~42(-CTTT)突变。其余未知的阳性标本则按酚-氯仿法抽提外周血白细胞或羊水细胞的DNA后,用能检测18种中国人β-地中海贫血基因突变的反向点杂交(RDB)技术[3]作进一步分析。对于要求产前诊断的对象,于孕18~22周取羊水进行基因分析。

    3.统计学分析:χ2检验用于两个样本率(或构成比)的显著性分析。

    二、结果

    1.β-地中海贫血基因携带率:在被筛查的13 825例中,共筛出阳性病例212例(男性89例,女性123例;广东、广西籍人分别占85.8%和4.2%),其中7例合并缺铁,占3.3%(7/22),且均为女性。据此推算,珠海市该病的基因携带率为1.53%(男女发生率的比例为1∶1.38)。此外,还查出双方均为β-地中海贫血携带者的拟婚男女7对,占婚检对象的0.10%。
, 百拇医药
    2.基因突变的类型及其基因频率:在212例阳性样品中,共检出10种基因突变类型,仅4例类型不明。其突变类型及基因频率见表1。

    3.产前诊断:我们对检查中发现的7对高风险对象,进行了跟踪随访.除1对未结婚外,其余均已婚,并且妊娠后均要求进行产前诊断。经基因分析确诊β-地中海贫血纯合子1例,双重杂合子1例,杂合子3例,正常胎儿1例。2例重症胎儿分别于诊断后1周和2周内终止妊娠。产前诊断结果与胎儿引产或出生后所留脐血结果完全一致。见表2。

    表1 珠海市β-地中海贫血突变类型

    及基因频率分布 基因突变类型

    染色体

    (条数)

    基因频率
, http://www.100md.com
    (%)

    CD41-42(-CTTT)

    87

    41.0

    -28(A→G)

    37

    17.4

    IVS-2nt654(C→T)

    36

    17.0

    CD17(A→T)

    19

, http://www.100md.com     9.0

    CD71-72(+A)

    10

    4.7

    -29(A→G)

    8

    3.8

    CD26(G→A,βE)

    5

    2.4

    CD43(G→T)

    3

    1.4
, 百拇医药
    CD14-15(+G)

    2

    0.9

    CD31(-C)

    1

    0.5

    unknown

    4

    1.9

    三、讨论

    根据本调查结果,我们获得的珠海市β-地中海贫血的发生率为1.53%,明显低于1996年Xu等[4]报告的广州市β-地中海贫血发病率3.36%(χ2=95.59, P<0.005),这可能与两地人口背景不同有关。从基因类型分布情况来看,珠海市与广州市基本类同[4]2=11.95, P<0.05)。此与调查中发现的85.8%阳性病例为广东籍人口有关。本调查还提示,广东和广西籍的珠海市民是本市预防该病的重点人群。
, http://www.100md.com
    在过去的10年里,意大利和希腊等国在政府有关部门直接参与下实行产前诊断预防计划,已产生了良好的效果,重症β-地中海贫血患儿出生率已降低到筛

    表2 6个β-地中海贫血高风险胎儿的产前诊断

    家庭(序号)

    父方基因型

    母方基因型

    胎儿基因型

    1

    CD41-41/N

    CD41-41/N

    CD42-41/CD41-42
, http://www.100md.com
    2

    CD41-41/N

    -28/N

    N/N

    3

    -28/N

    -28/N

    -28/N

    4

    CD41-42/N

    IVS-2nt654/N

    CD41-42/IVS-2nt654
, http://www.100md.com
    5

    CD17/N

    CD41-42/N

    CD41-42/N

    6

    CD17/N

    CD17/N

    CD17/N

    查前的10%左右[5]。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我国该病的产前诊断仅局限于那些曾生育过重症患儿的家庭,这将不利于优生。通过婚前检查主动地发现阳性病例,并确定高风险对象,将扩展优生工作服务面,提高这一常见遗传病的诊断水平,最终达到降低重症患儿出生率的目的。本研究所采用的筛查方法及产前诊断措施,在基层单位易于开展,且受检对象经济负担不大,可为我国制定大规模控制β-地中海贫血重症患儿出生的预防计划提供参考。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Zeng YT,Huang SZ,Zhang ML.Prenatal diagnosis of thalassemia:experiences at the Shanghai Children's Hospital. Hemo- globin,1988,12:798-800.

    2周玉球,卢金汉,朱兰芳,等。基因释放剂结合异源双链快速检测β-地贫最常见的一种突变.中国优生与遗传杂志,1996,11:11-13.

    3Cai SP,Wall J,Kan YW,et al.Reverse dot blot probes for the screening of β-thalassemia mutations in Asians and American blacks.Hum Mutat,1994,3:59-63.

, 百拇医药     4Xu XM,Liao C,Liu ZY,et al.Antenatal screening and fetal diagnosis of β-thalassemia in a Chinese population:prevalence of β-thalassemia trait in the Guangzhou area of China. Hum Genet,1996,98:199-202.

    5Kazazian HH Jr.The thalassemia syndrome:molecular basis and prenatal diagnosis in 1990.Semin Hematol,1990,27:209-228.

    (收稿:1997-03-08 修回:1997-11-2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