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1184
青海省兴海县大骨节病病户面粉中T-2毒素的检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 1999年第2期
     作者:李群伟 李德安 唐小波 李小丹 姜 革

    单位:李群伟 李德安 唐小波 李小丹(中国地方病防治研究中心 大骨节病研究所,黑龙江 哈尔滨 150001);姜 革(卫生部疾病控制司 地方病寄生虫控制处,北京 100725)

    关键词:大骨节病;T-2毒素

    中国地方病学杂志990210 【摘要】 目的 检测病户主食中T-2毒素含量。方法 用气谱法检测。结果 在兴海县上、下鹿圈村采集面粉17份,其中检出T-2毒素阳性面粉10份,含量全距为80.0~520.0ng/g,有9份含量大于100ng/g,3份大于300ng/g。结论 在大骨节病病户主食中有较多T-2毒素检出,其阳性率、含量与病情相符合。

    分类号:R684.1 文献标识码:A 论文编号:1000-4955(1999)02-0110—11
, http://www.100md.com
    Report of T-2 toxin content in flour of KBD family in Xinghai county of Qinghai province

    LI Qunwei,LI Dean,TANG Xiaobo,et al

    Kashin-Beck Disease Institute in Harbin Medical University,Harbin,150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assay T-2 toxin content in flours collected from KBD family.Methods Assay of T-2 toxin content by GC.Results Flours 17 samples were collected of KBD family.T-2 toxin was found in 10 of 17 samples.The content is from 80.0ng/g to 520.0ng/g.In which,9 of them are over 100ng/g and 3 over 300ng/g. Conclusions High level of T-2 toxin was found in KBD family in Qinghai Province.Disease condition is related to disease positive rate and T-2 toxin cont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Kashin-Beck Disease T-2 toxin

    自青海省参加全国大骨节病病情监测以来,兴海县一直高居不下的病情引起了专家组的重视,经多次呼吁,终于促成了1998年7月间的实地考察。考察结束后,形成了考察总结报告及防制对策,已上报卫生部。考察发现两村病情较重且活跃,X线检出率为31.6%。其中干骺端检出率20.7%,且以下鹿圈村为重[1]。考察组在两村采集了主食面粉17份,其中上鹿圈村7份,下鹿圈村10份。我们用气谱法检测了其中T-2毒含量,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样品采集 选择较为典型的7-12岁患病儿童病户,采集面粉每户250g左右,用牛皮纸信封盛装,封口。置干燥处保存待测。测试前,由专人负责编号,检测人员肓法检测T-2毒素含量。

, 百拇医药     1.2 样品检测 采用气谱法进行[2]

    1.3 试剂 T-2毒素购自上海农科院;三甲基硅基咪唑(T)、三甲基硅基乙酰胺(B)、三甲基氯硅烷(T)均购自Sigma公司;其余试剂均为市售分析纯试剂。

    2 结果

    17份样品的T-2毒素检测结果见附表。

    附表 两村面粉中T-2毒素检出结果(ng/g) 采样点

    n

    阳性数

    全距

    >100

    <300
, 百拇医药
    >300

    上鹿圈村

    下鹿圈村

    7

    10

    2

    8

    ND-210.0

    ND-520.0

    2

    5

    0

    3
, 百拇医药
    注:ND为未检出

    从表中可见,阳性样品10份(10/17)。其中上鹿圈村7份样品中阳性2份,1份超过

    100ng/g,没有超过300ng/g者,最高含量为210.0ng/g;下鹿圈村10份样品中阳性8份,全部超过100ng/g,其中有3份含量超过300ng/g,最高含量为520.0ng/g。

    3 讨论

    文献报告,大骨节病的致病物质为T-2毒素,在大骨节病病区产谷物中存在着T-2毒素的超常聚集现象[3,4]。本次检测结果显示,上、下鹿圈两村主食面粉中均有一定含量的T-2毒素检出,阳性率较高(10/17),其中以下鹿圈村较重,8份阳性面粉中T-2毒素含量均超过100ng/g,且有3份超过300ng/g(分别为312.5ng/g、500.0ng/g和520.0ng/g),与两村病情相符合,反应出一定的剂量效应关系,并再次证实了在大骨节病病区产谷物中,存在着T-2毒素超常聚集现象。
, 百拇医药
    上、下鹿圈两村的耕种、收割、加工、贮藏等生产方式较为落后,突出的有三个方面:①收割后田间堆放时间较长,一般超过月余;②在土质场院打场脱粒,增加了谷粒污染镰刀菌的机会;③加工制粉前,习惯加水磨粉,增加了面粉的湿度,有利于镰刀菌的生长产毒。这些都使面粉的卫生学状况向反面发展,尤其是湿式制粉环节,加水后,面粉湿度适宜,且因加工过程中,机械磨擦产生较高的热量,两者促进了镰刀菌的大量滋生,在贮藏过程中,T-2毒素就极可能产生,加之两村地处高原,平均海拔高度约为3800m,冷暖交替现象十分突出,所有这些都是易使T-2毒素产生的重要条件[5]。因此,只有改变旧的生产方式,生活习惯,才能减少T-2毒素的生成。针对上、下鹿圈的具体情况,机械脱粒和干式制粉是控制大骨节病的关键措施。

    总之,本次检测结果,再次证明大骨节病病区产谷物中存在着T-2毒素的超常聚集。与非病区面粉中的阳性率和含量差异显著[6]。大骨节病病因研究中的某些环节得到了重现。
, http://www.100md.com
    作者简介:李群伟,男,1963年生,助理研究员,博士

    参考文献

    [1] 李群伟撰稿.青海大骨节病考察报告[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8,17(5):333~334

    [2] 李群伟,李德安,孟宪清.粮食中T-2毒素气谱检测方法的改进[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7,16(6):335~336

    [3] 杨建伯.大骨节病病因研究报告[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5,14(4):201~205

    [4] 杨建伯,孙殿军,王志武.大骨节病病区病户主食中T-2毒素含量的检出报告[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5,14(3):146~149

    [5] 李群伟,李德安,孟宪清,等.镰刀菌生长条件与产毒条件的研究[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8,17(6):375~379

    [6] 李群伟,李德安,孟宪清.哈尔滨市市售粮中T-2毒素污染水平的气谱法检测报告[J].中国地方病学杂志,1998,17(2):96~97

    收稿日期:1998-10-1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