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1186
精神分裂症患者护理依从性影响因素的多元逐步回归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 2000年第5期
     作者:徐桂珍 于相芬 谢文茹 王福英

    单位:276005 山东省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

    关键词:

    中国行为医学科学000535 精神科新入院精神病人的心理活动以不安全感为主,充满着陌生、恐惧、猜疑、紧张和焦虑[1]。这势必影响精神病患者的护理依从性,为了更好地做好新入院精神分裂症患者的护理工作,本文应用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的方法,对有可能影响新入院精神分裂症患者护理依从性的因素进行了分析。

    一、资料

    为1998年2月~1998年5月入院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均符合CCMD-Ⅱ-R相应诊断标准,共200例。其中男101例占50.5%,女99例占49.5%;年龄15~80岁,平均(31.69±11.36)岁;病程4月~30年,平均(5.72±5.37)年;临床分型:偏执型100例占50%,青春型5例占2.5%,单纯型14例占7%,紧张型1例占0.5%,未定型80例占40%;职业:体力劳动者173例占86.5%,脑力劳动者27例占13.5%;文化程度:文盲26例占13%,小学46例占23%,初中84例占42%,高中以上44例占22%;有精神病家族史者50例占25%,无精神病家族史者150例占75%。
, http://www.100md.com
    二、方法

    1.评定工具

    (1)一般情况调查表:包括性别、年龄、职业、文化程度、婚姻、性格、家族史、伴发躯体病、疾病分型、病程、住院次数,自知力、家庭干预[2]、对工作人员信任程度等。

    (2)简明精神病量表(BPRS),由Orerall JE和GorhamDR编制(张明园编译)。共18个项目,并将其分为5类因子,即焦虑忧郁、缺乏活力、思维障碍、谢活性、敌对猜疑。

    (3)护理依从性评定表,自行设计:主动求助寻求知识,遵医配合护理,被动配合护理为依从性好;拒绝治疗护理,敌视工作人员为依从性差。

    2.评定方法

    对每位患者在入院一周内用上述工具进行评定,评定前对两名精神科护理人员(均为护师)进行评定工具使用的一致性训练,并进行了模拟评定,Kappa系数=0.86。
, http://www.100md.com
    3.统计分析:将资料数量化后(见表1)输入计算机,用POMS软件进行相关分析及多元逐步回归分析。

    三、结果与分析

    1.精神分裂症患者护理依从性,200例患者中依从性差者54例占27%。

    2.相关因素分析

    相关分析表明:新入院精神分裂症患者护理依从性与住院次数呈显著负相关(r=-6.580001E-0.2,P<0.01),与自知力(r=0.2403)家庭干预(r=0.1564),对工作人员信任度(r=0.5922)、BPRS缺乏活力因子分(r=0.2393)BPRS思维障碍因子分(r=0.1413)、BPRS激活性因子分(r=0.2751)、BPRS敌对猜疑因子分(r=0.3608)及BPRS总分(r=0.3118)均呈显著相关(P<0.05或0.01)。
, http://www.100md.com
    3.多元逐步回归分析

    为进一步探讨影响精神分裂症患者护理依从性的主要因素,以护理依从性为因变量,以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等20个因素为自变量进行逐步回归分析,在F=2.9水平以上共选入6个因素(见表2):X1、X5、X14、X16、X18、X19,即性别、婚姻状况、对工作人员的信任度、BPRS缺乏活力因子,BPRS激活性因子、BPRS敌对猜疑因子。以作用程度大小(标化回归系数的绝对值)依次为:X14、X18、X19X1、X16、X5,其中与X14、X18、X19、X1、X16呈正相关,即对工作人员信任度差、BPRS激活性因子分、BPRS敌对猜疑因子分越高,女性、BPRS缺乏活力因子分越高,护理依从性越差。与X5呈负相关,即已婚者护理依从性差。
, http://www.100md.com
    表1 分析因素及量化方法 因素

    量化方法

    性别(X1)

    男1,女2

    年龄(X2)

    X岁

    职业(X3)

    体力劳动1,脑力劳动2

    文化程度(X4)

    文盲1,小学2,初中3,高中以上4

    婚姻(X5)
, 百拇医药
    已婚1,未婚2

    性格(X6)

    内向1,中间2,外向3

    家族史(X7)

    阴性1,阳性2

    伴发躯体疾病(X8)

    无1,有2

    偏执型(X9)

    否1,是2

    病程(X10)

    X年
, 百拇医药
    住院次数(X11)

    X次

    自知力(X12)

    完全1,部分2,不存在3

    家庭干预(X13)

    关怀1,冷漠2,歧视3

    对工作人员的信任度(X14)

    信任1,一般2,不信任3

    BPRS焦虑忧郁因子分(X15)

    X分
, 百拇医药
    BPRS缺乏活力因子分(X16)

    X分

    BPRS思维障碍因子分(X17)

    X分

    BPRS激活性因子分(X18)

    X分

    BPRS敌对性因子分(X19)

    X分

    BPRS总分(X20)

    X分

    护理依从性(Y)
, http://www.100md.com
    好1,差2

    表2 护理依从性影响因素的逐步回归分析结果 选入

    因素

    回归系数

    标化回

    归系数

    回归系数

    标准误

    F检验

    X1

    0.116

    0.1306
, 百拇医药
    0.0504

    5.2883

    X5

    -0.0829

    -0.0933

    0.0479

    2.9995

    X14

    0.3341

    0.5045

    0.0385

    75.4674
, http://www.100md.com
    X16

    0.0493

    0.1158

    0.0237

    4.3287

    X18

    0.076

    0.1695

    0.0269

    7.9806

    X19

    0.0511
, 百拇医药
    0.157

    0.0213

    5.7723

    四、讨论及护理

    通过调查资料分析有27%的新入院精神分裂症患者护理依从性差,通过进行精神分裂症患者护理依从性影响因素的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精神分裂症患者护理依从性的影响因素涉及对工作人员的信任度,BPRS敌对猜疑因子等。这与英国专家Johns JL指出的“护理学中的‘信任’有两个方面的意义,临床上它是护患关系的重要内容;在工作中,信任被认为是病人授权护士进行工作的先决条件”[3]相一致。因此,对新入院的精神分裂症患者采取积极适当的护理措施,建立起良好的护患关系,使我们的护理工作最大限度地满足病人的需要,为病人在整个住院过程中依从治疗和护理奠定基础。

    1.加强心理护理
, 百拇医药
    对新入院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护士应主动热情地接待。受人尊重是马斯洛人类需要层次中的高层次需要,精神病病人即使在认识、情感和意志行为等方面有不同程度的异常时,人类较高层次的需要仍旧保留着[4]。所以首先要尊重病人。接待病人时要根据病人的性别、年龄、职业等恰当地冠以尊称。对病人进行安全检查时应礼貌地向病人解释清楚,以免病人产生被侵犯感。向病人介绍住院环境,作息制度就餐方式等,为病人安排床位并介绍一些同室的病友,使病人尽快消除陌生感。对首次入院的病人同时还要如实地告诉病人用药后的作用和副反应,以免病人因首次用药后的副反应而感到恐惧不安。被保护或暂时隔离的病人应有专人护理,关心爱护病人,如询问病人体位是否有不适之处等。待病人安静后及时解除保护或隔离,向病人作适当解释以消除其对护理人员的敌对情绪。

    已婚病人为了家庭的安排,子女的生活,对家务及工作的牵挂等不愿住院治疗,不依从护理。护士应针对病人不同的心理问题耐心而诚恳地向病人解释。女病人在社会上和现实生活中往往是受保护者的角色,对住院生活的不适应及对药物副反应的耐受性低而导致不安住院,护理依从性差。护士应针对女病人的心理特点进行心理护理,主动去关心病人,使其继续保持安全感。当病人为服药后感到乏力,嗜睡等而苦恼时,应耐心地给予解释,使病人对住院治疗充满信心而积极配合治疗护理。
, http://www.100md.com
    2.加强精神卫生宣教

    有的家属对病人的一些行为进行指责或表示厌烦,有时把病人当小孩一样看待,甚至觉得病人患了精神分裂症一切都完了。家属对病人的歧视,致使有些病人出现异常时不能自我控制或不去寻求合适的帮助,而导致护理依从性差。针对以上情况,护士就应不失时机地将精神分裂症的有关知识和家庭护理的方法及注意事项传授给病人家属,使他们对病人的病情有恰当的认识和期望。取得病人家属的配合,帮助病人依从护理,积极配合住院治疗,早日康复回归社会。 参考文献

    1.陈淑清,王述彭,刘静芬,主编.精神科护理学.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60.

    2.赵贵芳,贺敬义.影响精神分裂症疗效的相关因素分析.中国康复医学杂志,1995,10(1):11~12.

    3.罗佩,周霞,刘惠丽,等.护理学中信任的概念分析.国外医学护理学他册,1997,3∶122.

    4.甲玉真,徐兰清.住院精神病人心理需求调查.中华护理杂志,1990,11:596.

    (收稿日期:2000-01-0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