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1190
5例巨大甲状腺腺瘤摘除术麻醉处理的经验与教训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吴家虹 智春钿

    单位:甘肃省平凉地区医院麻醉科(平凉 744000)

    关键词:麻醉,全身/并发症;麻醉,硬膜外/并发症;甲状腺肿瘤/外科手术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134分类号:R614.3▲

    巨大甲状腺腺瘤压迫气管,在麻醉诱导、麻醉期间和麻醉后均可造成呼吸道梗阻,如处理不当或不及时可造成患者死亡。本文介绍5例巨大甲状腺腺瘤摘除术麻醉处理的经验与教训。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男性1例,女性4例;年龄42~69岁,平均55.4岁。甲状腺腺瘤最小12 cm×10 cm×6 cm,最大18 cm×14 cm×8 cm。发病时间最短6年,最长14年,平均9.8年。伴有气管受压导致呼吸困难3例,其中2例气管明显移位,1例并发气管软化。本组麻醉后心跳呼吸停止4例,死亡1例。

    1.2 麻醉方法:5例中连续硬膜外麻醉1例,全麻4例。全麻以清醒气管内插管或应用纤维支气管镜引导行气管内插管,1 %普鲁卡因加 0.2 %氯化琥珀胆碱静脉全麻。

    1.3 麻醉并发症及处理:本组由于麻醉后或术中、术后处理不当造成窒息而导致心跳呼吸骤停4例,其中2例因麻醉选择不当气管受压,经气管内插管、加压氧呼吸、胸外心脏按压、心内注射“新三联”针(利多卡因100mg,肾上腺素1mg,阿托品1mg)后复苏;1例由于术中止血不彻底造成血肿压迫,处理不及时窒息死亡;1例术前患者挤破肿瘤导致窒息,经及时气管内插管、人工呼吸,急症手术而获救。另1例气管严重变形,以纤维支气管镜引导插管,静脉全麻顺利完成手术,术后恢复良好。

    1.4 预后:除1例死亡外,其余4例术后恢复良好,均顺利出院。

    2 讨 论

    2.1 术前准备:术前应详细了解肿瘤与气管的关系,巨大甲状腺腺瘤应常规拍摄颈部X线片,以了解气管位置的变化和受压的程度。病情允许者应行体位试验。

    2.2 麻醉选择:巨大甲状腺腺瘤压迫气管,在麻醉诱导、麻醉期间和麻醉后均可发生呼吸道梗阻,重者可导致窒息,如处理不当或不及时,可危及生命,故麻醉方法的选择至关重要。凡因气管受压,发生呼吸困难者,以选用清醒状态下气管内插管全身麻醉为宜。本文1例在硬膜外麻醉下行巨大甲状腺腺瘤摘除术发生窒息;1例在快速诱导下行气管内插管致颈部肌肉松弛,失去对肿瘤的支撑,压迫气管引起窒息;而另1例在术前充分准备的情况下行纤维支气管镜引导插导,避免了呼吸道梗阻,取得成功。

    2.3 注意事项:①巨大甲状腺腺瘤呼吸道分泌物较多,气管内插管、手术刺激使分泌物增加,术中、术后应及时清除,保持呼吸道通畅。②手术终了拔除气管导管前,需常规检查气管受压部位有无软化,如有气管软化应悬吊气管,延迟拔除气管内导管或行气管造口术,避免术后发生呼吸道梗阻。③血肿压迫气管导致窒息是术后发生呼吸道梗阻的常见原因,因此术中彻底止血,保持引流通畅,术后加强护理至关重要。■

    收稿日期:1999-06-2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