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理论 > 临床医学 > 急诊医学 > 2000年 > 4期
编号:10281191
机械通气加静注硫喷妥钠抢救重度致惊灭鼠药中毒11例
http://www.100md.com 《急诊医学》
     作者:王建强 李国民

    单位:王建强(213200 金坛,江苏省金坛市人民医院ICU);李国民(213200 金坛,江苏省金坛市人民医院ICU)

    关键词:

    急诊医学000436

    我院ICU自1998年1月至2000年1月运用机械通气加静注硫喷妥钠抢救重度口服致惊灭鼠药中毒11例,全部救活成功,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11例,男5例,女6例,年龄3~66岁,其中3例儿童为误服,8例为自服。口服中毒至入ICU时间为0.5~2h。鼠药中4例为氟乙酸钠,2例为敌鼠强,5例药名不详。全部病人入ICU时均有神志不清,在肌注鲁米那及安定的情况下仍频繁抽搐,并伴有口吐白沫、口唇青紫,血化验提示肝功能损害,5例伴有血尿,3例伴有呼吸困难。全部病人入院后,给予洗胃、导泻、甘露醇脱水,应用激素,有出血倾向者静注维生素K1(成人为100mg/d加入5%GS 500ml中静滴,儿童为10~20mg/d加1/5张力的GNS 20ml中静注),确定为氟乙酸钠中毒给予乙酰胺按0.1~0.3g.kg-1.d-1分2~3次肌注。全部病例进行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呼吸机采用Bennett 7400,模式由A/C逐渐转为SIMV+PSV或PSV,视情况加用PEEP或CPAP,然后脱机。按3mg.kg-1.h-1间断静注硫喷妥钠,直至抽搐停止后一天,如抽搐仍频繁,则间断加用肌松药维库溴胺静注(其中只有2例用过肌松药),并加用抗生素预防感染。

    结果所有患者均由频繁抽搐转为抽搐间隔时间明显延长,由大抽搐转为小抽搐,3d内神志逐渐转清,并在临床表现及血气监测好转后均顺利脱机。机械通气平均时间为48±14h,硫喷妥钠3600~51600mg,平均27600±24000mg。11例全部救活成功,1例在抽搐停止后出现精神症状,经加用氯硝安定治疗后恢复正常,痊愈出院时间平均为13±2d。

    2 讨 论

    重度致惊灭鼠药中毒引起的抽搐往往很难控制,本文11例均为用安定和鲁米那效果不显,而抽搐又易导致脑缺氧、脑损害和其它脏器损害、舌咬伤及后遗症等,因此我们认为治疗重度致惊灭鼠药中毒时控制抽搐和改善氧供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硫喷妥钠是一短效巴比妥类药物,常作为麻醉前诱导药,它既能抗惊厥,也有降低脑代谢、保护脑细胞的作用,其主要副作用是呼吸抑制及血压降低[1],本组11例均未发生血压降低。而机械通气一般用于抢救呼吸停止及急性呼吸衰竭者[2],我们对重度口服灭鼠药中毒采用气管内插管、机械通气,既可治疗中毒所致的急性呼吸衰竭,也可防止硫喷妥钠引起的呼吸抑制。而且还可以增加氧供,改善全身的缺氧,对仍难以控制的抽搐还可以加用肌松药。当然,洗胃、导泻、脱水药物、激素、特效解毒剂及预防性抗生素的应用也是抢救成功的必要措施。

    参考文献

    1,张立生.硫喷妥钠.见:刘俊杰,赵俊主编.现代麻醉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79~282

    2,王保国.呼吸机治疗的指征和禁忌征.见:王保国主编.实用呼吸机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79.

    (收稿:2000-04-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