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麻醉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1195
比较七氟醚、异氟醚和安氟醚对颅内压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临床麻醉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邹玉梅 张英茹 严伟丽 邵贵骞 李志学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 150001

    关键词:颅内压;七氟醚;异氟醚;安氟醚

    临床麻醉学杂志000411 摘要 目的:为了观察七氟醚对颅内压的影响。方法:选择24例颅内肿瘤病人,测定七氟醚麻醉时颅内压变化并与异氟醚和安氟醚进行比较。术前用药、麻醉诱导及维持的静脉用药相同。于L3~4穿刺蛛网膜下腔测脑脊液压(代表颅内压,ICP)。依吸入药不同随机分为七氟醚(S)组、异氟醚(I)组和安氟醚(E)组,监测BP、MAP、ECG、SpO2、PETCO2和MAC,调整VT和RR使PaCO2维持在4~4.66kPa。三组病人分别吸入三种醚0.5、1.0和1.5MAC时在钻颅孔前记录ICP。结果:三组病人麻醉前ICP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三组间相同MAC时的ICP比较亦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每组内不同MAC时ICP比较及与麻醉前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意义(P>0.05)。结论:七氟醚影响颅内压不明显,是神经外科麻醉的良好选择。
, 百拇医药
    Comparison of Effects of Sevoflurane,Isoflurtane and Enflurane

    on Intracranial Pressure in Humans

    Zou Yumei,Zhang Yingru,Yan Weili,et al

    Department of Anesthesiology,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Harbin Mediea University,Harbin 150001

    Abstract Objective:To observe the effect of sevoflurane on intracranial pressure(ICP) in humans.Methods:We measured the ICP in 24 patients undergoing intracranial tumor resection and anesthetized with different concentration of sevoflurane (Sevo).The results were compared with that at the same concentration of isoflurane(Iso) or enflurane(Enf).All patients were administered the same preanaesthetic medications and the same anesthetics of induction and maintenance.A Subarachnoid needle was placed to measure cerebrospinal fluid pressure representing ICP.The patients were divided randomly into group S,group I and group E and received Sevo,Iso or Enf respectively.BP,MAP,SpO2,PETCO2,MAC were monitored.PaCO2 was kept within 4-4.66kPa. ICP was recorded during the periods of 0.5,1.0,1.5MAC of the three kinds of inhalational agents before skull drilling.Results:There wa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 in ICP among three groups before anesthesia,at the same MAC level or at the different MAC levels among the same group. Conclusion:The effect of Sevo on ICP is unremarkable.It is a better inhalational agent for neuoanaesthesia.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Intracranial pressure Sevoflurane Isoflurane Enflurane

    七氟醚的血气分配系数为0.63(低于异氟醚和安氟醚),诱导及苏醒迅速平稳,麻醉深度容易控制[1,2]。但七氟醚对颅内压影响的结论尚有分歧[3]。为此,我们观察了不同浓度七氟醚对神经外科病人颅内压的影响,并与异氟醚和安氟醚进行比较。

    资料与方法

    一般资料 选择ASAⅠ~Ⅱ级择期颅内肿瘤手术病人24例(凡脑脊液流通不畅或有明显呼吸改变者排除在外),男11例,女13例,年龄22~59岁,体重50~100kg。其中额叶或顶叶占位病变14例,垂体瘤6例,鞍区占位病变2例,颅咽管瘤和中颅窝占位病变各1例。随机分成S(七氟醚)组、Ⅰ(异氟醚)组和E(安氟醚)组。全部病人麻醉前30分钟均肌注苯巴比妥钠0.1g、阿托品0.5mg;均监测血压(BP)、平均动脉压(MAP)、心电图(ECG),用ultima多功能气体监测仪监测血氧饱和度(SpO2)、潮气量(VT)、呼吸频率(RR)、呼吸末二氧化碳分压(PETCO2)以及呼气末麻醉药的最低肺泡有效浓度(MAC),采足背动脉血用AVL-995血气分析仪做血气分析,病人均在侧卧下经L3~4用12G腰穿针刺入蛛网膜下腔接导管通过三通与PTM-6B型压力传感器相连,测脑脊液压代表颅内压。改平卧后穿刺针及导管置于手术台两块木板缝隙不受挤压。
, 百拇医药
    麻醉与监测 麻醉前记录各项基础值,面罩吸氧,静注安定10mg、氟芬合剂(以芬太尼2μg/kg计)、潘库溴铵0.06~0.08mg/kg、2.5%硫喷妥钠4~5mg/kg、琥珀胆碱1~2mg/kg,气管插管,接ultima监测仪。每45分钟注潘库溴铵2mg保持肌松,切口前给氟芬合剂2~4ml,然后按分组吸入七氟醚、异氟醚或安氟醚维持麻醉。控制呼吸,调整VT和RR使PaCO2维持在4~4.66kPa。三组病人分别吸入麻醉药0.5、1.0、1.5MAC时在钻颅孔之前记录ICP、MAP、PETCO2、SpO2、PaCO2、PaO2。术中输液6~8ml.kg-1.h-1,必要时输血。

    统计分析 全部数据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用方差分析比较组内及组间各变量,由SYSTAT统计软件完成数据处理,凡P<0.05为有显著意义。
, 百拇医药
    结果

    1. 所有病人心电正常,SpO2≥98%,PaO2>13.33kPa。

    2. 麻醉前以及三种麻醉剂不同MAC的ICP见表1。三组病人麻醉前ICP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每组内不同MAC时ICP比较及与麻醉前ICP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意义(P>0.05),S组三种MAC时ICP与Ⅰ组或E组相同浓度下ICP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

    表1 七氟醚、异氟醚和安氟醚三种不同MAC时ICP(kPa)的变化(±s)

    麻醉前

    0.5MAC
, http://www.100md.com
    1.0MAC

    1.5MAC

    E组

    2.433±0.560

    2.317±0.864

    2.250±0.759

    2.250±0.735

    I组

    2.050±0.256

    2.433±0.675

    2.417±0.572

    2.667±0.768
, http://www.100md.com
    S组

    2.033±0.375

    1.933±0.390

    2.100±0.527

    2.133±0.433

    讨论

    麻醉维持期影响ICP的主要因素有BP、CVP、PaCO2、PaO2、麻醉药等。本文三组病人除吸入的麻醉药不同外,其他各项条件均相仿,所以三种不同麻醉药对比相应MAC影响ICP的结果可对比性强,所得结果是可信的。

    异氟醚扩张脑血管,增加脑血流,不过增高颅内压作用却比安氟醚轻,异氟醚不影响脑脊液的生成又减轻脑脊液重吸收的阻力,但是安氟醚对二者均增加。因此,在低碳酸血症条件下异氟醚不增加颅内压。本研究的安氟醚组病人的颅内压也未升高,可能与静脉压低和轻度过度通气有关。
, 百拇医药
    本文研究结果提示七氟醚不增加颅内压,可能因为七氟醚能降低CBF和CMRO2,不影响脑血管对CO2的反应性,也不影响脑自动调节机能[3]。文献报道七氟醚对脑血流、脑氧代谢率、颅内压和脑电的影响与异氟醚相仿[3],而且对血流动力学的作用也相似[4,5]

    结论是七氟醚影响颅内压不明显,由于血气分配系数低,诱导平稳快速,对呼吸道刺激小,麻醉深度容易控制,对心血管功能影响不大,停药后苏醒快,所以可以用作神经外科麻醉的首选吸入麻醉药。

    黑龙江省教委资助课题

    参考文献

    [1] Smith M, Nathanson M, White DF. Sevoflurane-a long-awaited volatile anesthetic.Br J Anaesth,1996,76:435.
, 百拇医药
    [2] Kitaguchi K,Ohsumi H,Kuro M.Effects of sevoflurane on cerebral circulation and metabolism in patients with ischemic cerebrovascular disease.Anesthesiology,1993,79:704.

    [3] Scheller MS,Tateishi A,Drummond JC.The effects of sevoflurane on cerebral blood,cerebral metabolic rate for oxygen,intracranial pressure and the electroencephalogram are similar to those of isoflurane in the rabbit.Anesthesiology,1988,68:548.

    [4] Bernard JM,Wouters PF,Doursout MF.Effects of sevoflurane and isoflurane on cardiac and coronary dynamics in chronically instrumented dogs.Anesthesiology,1990,72:659.

    [5] Conzen PF,Vollmar B,Habazettl H.Systemic and regional hemodynamics of isoflurane and sevoflurane in rats.Anesth Analg,1992,74:79.

    收稿:1999-04-11

    修回:1999-06-2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