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1201
超声对胎儿神经管畸形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冯静 高瑞珍

    单位:(河北省人民医院妇产科 石家庄050051)

    关键词:神经管缺损;先天性;胎儿监测;超声检查,产前;方法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314

    中图号 R714.53▲

    胎儿神经管畸形的发生率在我国胎儿出生缺陷发生率中占首位,及时诊断,适时采取措施,在优生学方面至关重要。以往诊断胎儿神经管畸形主要依据临床诊断羊水过多或X光摄片,确诊时间晚,且X光对母婴有害,用羊水穿刺做甲胎蛋白浓度测定,患者则要承担一定风险和痛苦。我院妇产科B超室在1997年7月~1999年7月间对门诊及住院的5 120例孕妇进行无选择常规B超检查,发现胎儿神经管畸形29例,现将检查方法和声像图特点介绍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1997年7月~1999年7月间,在我院产前检查的5 120例孕妇,孕周15~42周,年龄20~38岁,平均27.7岁。

    1.2 仪器: RT FINO 5.0实时超声显像仪探头,频率为3.5 MHz。

    1.3 方法:检查者取仰卧位,暴露腹部,涂耦合剂。扫描方向为纵向、横向和斜向。先找到胎头,以胎头为起点找到脊柱,显示自枕骨大孔至骶尾部全部脊柱的形态,胎儿内脏的发育情况,胎儿肢体、胎动、羊水、胎盘等。

    2 结 果

    5 120例孕妇中发现胎儿神经管畸形者29例,占5.664 ‰,其中单发畸形发生率为3.320 ‰,多发畸形发生率为2.344 ‰。均经引产、产后追访证实,准确率达100 %,无一漏诊。本组中有28例是在15~28周之间确诊的,仅1例脑积水是在32周才确诊,超声于孕早、中期诊断胎儿神经管畸形的敏感性为96.55 %,详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胎儿神经管畸形类型及发生率 畸形类型

    例数

    发生率(‰)

    无脑儿

    7

    1.367

    脊柱裂

    4

    0.781

    脑积水

    6

    1.172

    无脑儿合并脑膜脑膨出
, 百拇医药
    3

    0.586

    无脑儿合并脊柱裂、脑脊膜膨出

    4

    0.781

    脑积水合并脊柱裂、脑脊膜膨出

    5

    0.977

    3 讨 论3.1 胎儿神经管畸形的声像图特点:①无脑儿:胎头圆形环状强回声缺如,仅显示一轮廓不清或不规则的实性团块,有时能见到眼眶及面部,胎儿常呈仰伸状态,常合并羊水过多, 脊柱裂。孕14~16周时,超声诊断即可确信无疑。②脑积水:孕20周后,侧脑室无回声区扩大,宽度大于脑中线至颅骨板距离的1/2。孕晚期积水较多时,胎头双顶径大于孕周数,脑中线偏移,有飘动现象,脑实质受压变薄。孕20周以前,因侧脑室有暂时性失调现象,故诊断应谨慎。③脊柱裂:从胎儿背部纵断面扫查时,脊柱两行强回声间距变宽或呈“八”形、“W”形。横切面时脊柱丧失了正常形态呈“U”字形,常合并羊水过多,无脑儿或脑积水,若外侧光带部分中断,可有脊膜膨出,一般在孕17~18周B超可确诊。④脑脊膜膨出:在胎儿头颈至脊椎尾部出现的大小不等、边界规则而清晰的囊性膨出物,常随胎动在羊水中飘动。超声在17~18周可确诊。⑤脑膜脑膨出:胎头的颅骨壁缺损处可见一囊性肿物与其连接,肿物壁较厚,其内可有脑组织物回声。超声在14~16周可确诊。
, 百拇医药
    3.2 胎儿神经管畸形的病理基础:精子与卵子受精后第3周,在胚盘的外胚层上出现一沟,是神经系统的最初结构,此沟逐渐加深,脊侧缘逐渐融合成一管状结构,表面的外胚层融合成连续的细胞层,覆盖在神经管上,神经沟的前部发育成脑,后部发育成脊髓。由于大多数器官原基在此期形成,细胞增殖分化非常旺盛,因而对外界的各种致畸因子感受性非常敏感,容易受到损伤。致畸因子中的内因是细胞核内遗传基因包括染色体异常和基因遗传病。外因常是环境原因,包括放射、感染、母体代谢失调、药物等。当这些致畸因子作用于母体造成颅盖骨缺少,大脑半球发育不全,即为无脑儿。若脉络丛产生脑脊液过多、脑脊液从脑室系统、脑池排出障碍或蛛网膜绒毛吸收障碍时,则导致脑积水。如胚胎期中缝闭合不全,造成颅骨中缝及脊柱中缝某段缺损,缺损处往往出现脑膜膨出或脊膜膨出。如部分或全部脑组织连同脑膜一并由颅骨缺损处膨出,就形成了脑膜脑膨出。所以孕妇在孕早期应加强保健,避免过度劳累,避开有毒作业和污染环境,不接触猫狗,不吸烟饮酒,预防感冒发烧,慎用药物,以尽可能避免胎儿神经管畸型的发生。

    3.3 超声对胎儿神经管畸形的诊断价值:及早诊断胎儿神经管畸形极为重要。随着现代医学科学的迅速发展,超声以其诊断准确、无痛、无害、使用方便和可重复多次检查等优点,已成为临床各科不可缺少的现代诊断方法,尤其是在围产保健方面的应用,可及早诊断胎儿畸形。孕15~28周时,由于羊水比较充分,有利于胎儿外型及内脏结构显示,腹部B超在此期可确诊胎儿畸形,而此时也恰是临床进行中期引产的适宜时机。

    超声对胎儿神经管畸形具有较高的诊断价值。在优生学方面为减少畸形胎儿出生率起着重要筛选作用。■

    收稿日期:1999-12-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