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81203
颌间Ⅲ类磁力作用的动物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梁文勇 徐芸 朱惠兰 付一红

    单位:昆明医学院附一院口腔正畸科(梁文勇 徐芸 朱惠兰);动物实验室(付一红)

    关键词: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990538 生长发育期安氏Ⅲ类错矫治的传统方法是采用各种机械力装置如颏兜,面罩前牵引上颌装置等来抑制下颌生长和促进上颌生长。由于这些机械力装置体积大,戴用不方便,患者合作成问题等,从而影响疗效。为找到一种简单,安全有效的Ⅲ类错矫治方法,国内外围绕Ⅲ类功能矫形磁力矫治器的作用进行了部分研究〔1,2〕。本研究目的是用年青恒河猴进行Ⅲ类磁力作用的动物实验研究,为临床应用磁力矫治生长发育期Ⅲ类错提供一定的依据。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1.1 实验动物

    先用3.5~4.0岁雄性恒河猴3只,其中两只为实验猴,戴Ⅲ类功能矫形磁力矫治器4个月;一只为对照猴,不戴任何矫治器。

    1.2 Ⅲ类功能矫形磁力矫治器(参见图1)

    图1 Ⅲ类功能矫形磁力矫治器

    取上、下颌模,在模型上制作Ⅲ类功能矫形磁力矫治器,分上、下颌两部分,由塑胶垫(约2 mm厚),连结体构成。塑胶连结体舌侧和前部钻有小孔,用0.25 mm粗结扎丝双股缠绕后穿过小孔及后牙、切牙邻间隙结扎固定矫治器,上颌矫治器腭侧,下颌矫治器舌侧均包埋有钕铁硼磁块,呈异极相对,产生吸力,磁力方向与平面约呈30°角,下颌磁块为8 mm×7 mm×4.5 mm,作用面为8 mm×7 mm,上颌磁块为14 mm×4.5 mm×4 mm,作用面为4.5 mm×4 mm,两磁块间距为0时,产生最大吸力,约550 g,其中,水平向分力为440 g,垂直向分力为330 g。刚戴矫治器时,两磁块相距约3 mm,此时吸力约130 g,实验一段时间后,两磁块贴靠在一起,则后移上颌磁块2 mm。
, 百拇医药
    1.3 X线头颅定位侧位片

    实验前、后在相同条件下,摄X线定位头颅侧位片、描记,并以颅部外形线为基准,重叠实验前、后描记图观察。

    1.4 组织学切片

    实验结束,处死动物,取翼上颌裂区和颞颌关节标本,以体积分数(φ)10%福尔马林液固定2周,然后用φ=25%甲酸脱钙2周,最后经一系列酒精脱水和石蜡包埋制成5 μm厚的组织学切片,HE染色后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

    2 结 果

    2.1 实验前、后X线头颅定位侧位片观察

    实验猴实验前X线头颅定位侧位片(图2)显示,上下后牙呈Ⅰ类关系,实验后X线头颅定位侧位片(图3)显示上下后牙呈Ⅱ类关系,实验前、后侧位片描记图重叠(图4)显示上颌前移,上牙前移伴前倾,上中切牙根尖区齿槽座点(相当于人类的A点)平均前移2.5 mm,而上中切牙切缘点平均前移4.5 mm,下颌长度生长未受影响。对照猴描记图重叠显示,上下颌关系保持不变,未见明显上颌及上牙前移(图5)。
, http://www.100md.com
    图2 实验猴实验前X线头侧位片

    图3 实验猴实验后X线头侧位片

    图4 实验猴实验前后头侧位片描记图重叠

    图5 对照猴实验前后头侧位片描记图重叠2.2 组织学切片观察

    与对照猴比较实验猴腭颌缝和颧腭缝被拉开,颞颌关节完整,髁突软骨的纤维层、生长层、成熟层及改建层清晰可见。关节结节后突也未见改变,仅见软骨内成骨区破骨活跃。

    3 讨 论
, 百拇医药
    生长发育期Ⅲ类错的矫治,根据错形成机制,一般来说,通过抑制生长过度的下颌,或刺激生长不足的上颌以增加上颌生长或抑制下颌生长和促进上颌生长同时进行,达到Ⅲ类错的矫正。但是,采用强迫下颌后退,抑制生长发育期下颌长度生长来矫治Ⅲ类错的方法效果不明显〔3,4〕。通过刺激生长发育期上颌长度生长却是一种有效的方法〔5~9〕。本研究结果正是如此,上颌长度增加明显,上中切牙根尖区齿槽座点平均前移2.5 mm,伴上牙前移,上中切牙切缘点平均前移4.5 mm,腭颌缝和颧腭缝被拉开,这样可以刺激骨缝区骨增生。下颌长度生长几乎未受影响,但颞颌前节完整,髁突软骨的纤维层、生长层、成熟层及改建层均清晰可见,未见病理性改变,因此,Ⅲ类磁力矫治是安全有效的。与传统的机械力装置如颏兜,面罩前牵引上颌装置等比较,Ⅲ类磁力矫治器体积相对较小,上下两部分可分离,患者戴用相对舒适,不像ERⅢ矫治器等,上下两部分不能分开,患者不易适应。与Vardimon等人采用Ⅲ类磁力矫治器不同〔2〕,本研究钕铁硼磁块产生最大水平向分力(440 g)比垂直向分力(330 g)大,这样有利于牵引上颌前移,同时对张闭口限制不大,而Vardimon等人所用钕铁硼磁块产生的最大垂直向分力(约380 g)明显大于水平向分力(约180),这样不利于前移上颌,且使张闭口不方便,临床应用易致患儿合作成问题,因此,磁力矫治器设计时,同其它矫治器一样,既要考虑矫治效果,又要考虑患者戴用是否舒适。本研究结果说明,Ⅲ类功能矫形磁力矫治器用于Ⅲ类错的治疗是可行的。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Vardimon AD,Graber TM,Voss LR,et al.Functional orthopedic magnetic appliance (FOMA) Ⅲ-modus operandi.Am J Orthod Dentofac Orthod,1990,97:135

    2 Vardimon AD,Graber TM,Stutzmann J ,et al.Reaction of the pterygomaxillary fissure and the condylar cartilage to intermaxillary Class Ⅲ magnetic mechanics.Am J Orthod Dentofac Orthop,1994,105:410

    3 Assano T.The effects of mandibular retractive force on the growing rat mandible.Am J Orthod Dentofac Orthop,1986,90:464
, http://www.100md.com
    4 Sugawara J,Asano T,Endo N,et al.Long-term effects of chincap therapy on skeletal profile in mandibular prognathism.Am J Orthod Dentofac Orthop 1990,98:127

    5 Nanda R.Protraction of maxilla in rhesus monkeys by controlled extraoral forces.Am J Orthop, 1978,74:121

    6 Cozzani G.Extraoral traction and Class Ⅲ treatment.Am J Orthod, 1981,80:638

    7 Smalley WM,Shapiro PA,Hohl TH et al.Osseointegrated titaniumim plants for maxillo facial protraction in morkeys.Am J Orthod Dentofac Orthop,1988,94:285
, 百拇医药
    8 Lisa Lai-Ying So.Effects of reverse headgear treatjent on sagittal correction in girls born with unilateral complete cleft lip and cleft palate-skeletal and dental changes.Am J Orthod Detofac Orthop,1996,109:140

    9 Tollaro,I,Baccetti T,Franchi L.Craniofacial Changes induced by early functional treatment of class Ⅲ malocclusion.Am J Orthod Dentofac orthop,1996,109:310

    (收稿:1998-01-15),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