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1211
固定—活动矫治器联合应用矫治前牙反21例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3期
     作者:卢小妹 马星刚

    单位:(河北省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口腔科 石家庄 050011)

    关键词:反;牙科工艺;牙科材料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000315

    中图号 R783.5▲

    在口腔科正畸治疗中,固定矫治器以矫治速度快,质量高为特点广泛应用于临床。但对严重反患者,单纯用固定矫治器效果不甚满意。作者对21例患者采用了下颌后牙垫与固定矫治器联合使用,快速解除了反,缩短了疗程,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患者21例,男性9例,女性12例,年龄11~18岁,均为恒牙列,前牙反,3+3拥挤,安氏I类15例,安氏Ⅲ类6例,21例患者均能在下颌后退位时前牙达对刃;且深反在5 mm以上;其中上、下颌固定矫治器与下颌垫联合应用8例,上颌固定矫治器与下颌垫联合应用13例。

    1.2 方法:取对刃记录制做下颌后牙解剖式垫。上、下或上颌粘固定方丝弓托槽,上颌戴入多曲唇弓开展3+3,同时戴用下颌后牙解剖式垫矫治器。观察牙列,待解除反,则逐渐磨除垫,最后取下垫。解除反后,继续使用固定矫治器,矫治牙列的其它错畸形。
, http://www.100md.com
    1.3 结果:解除反时间1~3个月。1年后观察,19例效果满意,2例有复发倾向。

    1.4 典型病例:患儿,男性,13岁,中性,3+3拥Ⅱo深反(6 mm)。矫治经过:上颌固定矫治器细丝多曲唇弓开展3+3,同时戴入下颌活动解剖式后垫,2个月解除反牙 合,2年后未见复发。

    2 讨 论

    固定矫治器可快速且多方位完成牙齿的移动,采用固定矫治器对一般错的治疗,可达满意效果。但对反特别是深反覆的患者,颌间干扰大,上牙唇面托槽不能粘固,影响固定矫治器功能的发挥。设计上颌固定矫治器开展反的上前牙,同时戴入下颌后牙垫,能阻止下颌的完全闭合,排除上颌固定矫治器唇向移动反的上前牙时的颌间干扰,加速上前牙的唇向移动。由于下颌后牙活动装置的配合性参与,而更好地发挥了固定装置的效能,缩短了疗程。
, http://www.100md.com
    活动矫治器与固定矫治器联合使用时,注意观察反的解除情况,一旦肯定,及时逐渐磨除垫。另外在被矫治牙的部位,应适当磨除相应的垫基托以防干扰的移动。

    下颌后垫起辅助作用,各种干扰较少,一般在第二磨牙或双尖牙上加单臂卡,即可固位。■

    收稿日期:2000-03-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