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急救医学》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1213
超声诊断双胆囊息肉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急救医学》 2000年第3期
     作者:刘莉 盛莉 宫丽敏

    单位:刘莉(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50001);盛莉(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50001);宫丽敏(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50001)

    关键词:

    中国急救医学000360 该患,女,53岁,主诉右季肋区闷痛近半年。查体:腹部平坦,未触及包块,超声莫非氏症阳性。超声所见:于右肋间斜切可见5.7 cm×3.4 cm的胆囊影像,胆囊腔内回声欠清晰,囊颈部可见一0.3 cm×0.5 cm的弱强回声团块,不随体位改变而移动,后方声影不明显。于该胆囊外上侧可见有一5.4 cm×3.1 cm的茄状囊性无回声区,囊壁尚光滑,囊腔内部回声较清晰,且与胆囊间仅有一囊壁相隔,侧动探头互不沟通,两囊腔都有颈部,显示清晰,并且仅显示一条胆总管,内径为0.6 cm,肝内外胆管均无扩张,主胰管内径正常,超声提示:双胆囊畸形。1例伴胆囊息肉样病变。

    手术可见两个相互独立完整的胆囊,仅有一壁相隔,不易剔离,其中一个胆囊内可见0.5 cm×0.7 cm的息肉。二个胆囊有各自独立的胆囊径,并于肝外胆管上段汇合。

    收稿日期:1999-03-09

    修稿日期:1999-10-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