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81218
母婴同室健康教育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6期
     作者:杜杏芳 刘晓荣 吴西英

    单位:广东省南海市人民医院爱婴区,南海 528200

    关键词:

    护理学杂志000640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医疗保健意识逐渐增强,产妇产后不再单纯满足于传统的护理服务,还迫切希望懂得一些自我保健、母乳喂养及婴儿护理方面的知识,以提高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通过一年多的母婴同室护理实践证明,加强产归的健康教育,能最大程度的满足她们的需要,均能在产后康复过程达到预期目标。

    1 临床资料

    1997年9月至1999年3月在本院分娩的产妇4 973例,年龄(28.65±6.73)岁;孕(39.8±3.5)周;新生儿Apgar评分(8.7±1.3)分。

    2 方法
, 百拇医药
    2.1 健康教育方法

    将产妇在医院住院时间划分为3个阶段,并按不同阶段的特点给予相应健康教育。

    入室阶段(产后当天)。向产妇介绍主管医师及护士的姓名,病区的情况及各种管理制度、作息时间,讲解母乳喂养的意义,产后6 h内要排第1次小便和注意观察阴道流血等知识。

    住院阶段(产后1~3 d)。指导产妇的饮食及母乳喂养技巧,正确的挤奶手法并进行操作示范。讲解新生儿的特点及常见疾病的症状,如生理性黄疸、发热、呕吐、腹泻等。新生儿二便的观察和便后护理;指导产妇自我判断奶量是否充足;教会其产后健身操。

    出院阶段(出院前1 d)。指导产妇出院后饮食、休息、个人卫生,性生活应注意的问题;婴儿喂养、淋浴技巧及脐部、臀部的护理,母子到院复查时间和预防接种时间。

    2.2 调查方法
, 百拇医药
    出院前采用问卷调查。发放问卷4 973份,均当场收回,问卷由护士长与责任护士共同评价,有效问卷4 973份。

    3 健康教育形式

    发放图文并茂的《围产期保健指南》,人手1册,供产妇阅读。每个病室安装彩色电视机,定时播放有关母乳喂养、产后保健及婴儿护理知识。责任护士制订健康教育计划表,并根据产妇具体情况列出相应的教育内容,选择适宜时间,对所管的产妇有计划分阶段地反复进行健康知识的讲解及动作示范。护士长不定时检查落实情况。

    4 预期目标及结果

    预期目标及结果见表1。

    表1 预期目标及结果 (%) 项 目

    目标

, 百拇医药     结果

    纯母乳喂养率

    >95.0

    98.7

    产妇掌握母乳喂养技巧

    >90.0

    100.0

    产妇掌握产后保健知识

    >95.0

    98.2

    产妇熟悉新生儿特点及护理

    >95.0

, 百拇医药     99.0

    病室取消奶瓶

    100.0

    100.0

    病室取消橡皮奶头

    100.0

    100.0

    产妇发生乳腺炎

    0

    0

    新生儿发生低血糖

    0

    0
, 百拇医药
    5 体会

    5.1 健康教育的成效

    由于产妇掌握了保健及母乳喂养知识,当乳汁不足时,懂得多饮汤汁并让婴儿勤吸吮,以促进及刺激乳汁的分泌;而乳汁过多时,知道需要限制水份的摄入,并能及时采取各种措施,除勤哺乳外,能主动挤出多余的乳汁,避免了乳腺炎的发生或因乳汁不足而发生新生儿低血糖现象。

    5.2 加强管理落实到人

    根据产科病种单一、周转快、人流量大的特点,按责任护士管辖的病房将产妇的健康教育落实到人,并制定了健康教育计划表,为确保健康教育的落实,将教育的内容列出,使护士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心中有数,针对产妇的具体情况选择相应的项目,有计划、分阶段进行健康教育,使健康教育覆盖率达100%;及时评价教育效果,以确保预期目标的达标。

    5.3 抓住时机循序渐进
, http://www.100md.com
    实施健康教育不能急于求成,必须抓住时机,循环渐进,才能收到实效。由于产妇经历了艰苦的分娩过程,身心处于极度疲倦状态,面对陌生的面孔与环境,往往伴有焦虑心理。此时,主管护士应热情接待,主动介绍病区的环境及主管医师,使之感到亲切,从而减轻陌生、恐惧感,安心休息。切忌把大量的教育内容一气呵成地讲完,使产妇产生厌烦情绪,而影响教育的效果,致使健康教育流于形式。根据Orem理论关于自我照顾概念,必须充分认识不同时期个体有不同自我照顾需要[1],随着产妇的精神、体力逐渐恢复,把握时机将有关母乳喂养、产后保健及婴儿护理知识进行详细的教育和指导,并鼓励她们积极参与实施。特别是在产妇即将出院之际,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作具体的出院指导,对帮助产妇机体的康复,预防远期并发症的发生有重要意义。

    5.4 因人施教

    运用有效的沟通技巧因人施教,是健康教育成功的关键。根据每个产妇的心理特征及文化程度不同,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个体化教育。曾有1例弱智产妇,主管护士每天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不厌其烦地指导她看图画并进行讲解,抓住其爱看电视的特点,在播放录像时重点指导她收看,为使其能真正掌握健康知识技巧,还手把手耐心地纠正其每一个动作。通过因人施教,使该产妇在出院前能掌握产后保健、母乳喂养知识和婴儿护理技巧。

    参考文献

    1,康晓凤,陆 虹,郑修霞.运用orem理论对产褥期产妇进行护理.护士进修杂志,1997,12(1):20

    收稿:1999-12-08

    修回:2000-02-2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