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81219
新生儿听力筛查在母婴同室的开展
http://www.100md.com 《中国实用护理杂志》 2000年第12期
     作者:姜立荣

    单位: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 南京 210029

    关键词:

    中图分类号中图分类号:R722.19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2-0780(2000)12-0050-01

    在每1 000名新生儿中,大约有1~3名新生儿存在着不同类型和程度的听力损失,在有听力 障 碍高危因素的新生儿(如重症监护的新生儿)中这一数字可以高达4%~6%。目前,世界上有许 多国家都开展了对新生儿听力筛查,我国近几年在一些医院已开展。我院是今年开展筛查工 作的。下面就谈谈我们是如何在母婴同室做这项工作的。

    1 耳听力筛查的程序:(1)初筛:婴儿出生后24 h时进行听力筛查。测试的结果是“PASS”或 “REFER”。对没有通过的婴儿,在出院前再做1次。此阶段筛查工作由母婴同室护士承担 。(2)复筛:对出院时再次耳测听力仍未通过的婴儿,嘱其家属在1,2个 月内到五官科复查。必要时进行脑干诱发电位等诊断性检查。对怀疑有问题的婴儿,由五官 科医生进行跟踪随访。

    2 听力筛查仪的选择:初筛、复筛应选择属瞬态诱发性耳声发射的仪器,如我们选用的是德国的Echo-Screen,它 是一种操作简便,而且是有显著敏感性的仪器。

    3 测试环境的选择:测试环境要相对安静,噪音不超过40分贝,最好是在隔音室进行。如没有条件,可在普通房 间做,门边贴上橡皮条,将室内一些可产生噪音而又不必要开的设备暂时关闭。

    4 婴儿状态:婴儿饥饿时往往烦躁不安、哭闹,影响测试结果。最佳的测试结果是在婴儿自然睡眠状态时 获得。因此,我们是在喂饱后1 h左右测试。必要时可抚摸婴儿的头,使其安静。

    5 婴儿测试位置的选择:婴儿朝一侧睡时测试耳朝上,轻轻地将耳廓向后牵拉使耳道变直,然后将探头轻轻放入,也 可以将婴儿抱在怀中进行测试。

    6 卫生问题:为了预防交叉感染,在测试婴儿前要洗手,最好使用一次性耳塞。在测试1个婴儿时,如果 没有可疑感染,两耳可以用同一耳塞。在不同婴儿测试之间,探头头部用酒精进行擦拭。如 没有条件使用一次性耳塞,可以1人1塞,集中消毒后备用。

    收稿日期:2000-08-0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