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解放军药学学报》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1221
L-NAME对电刺激内脏大神经传入纤维引起血压变化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解放军药学学报》 1999年第4期
     作者:赵锁安 陈渝 史 潘培森 张林

    单位:赵锁安 陈渝 史 潘培森(中国人民解放军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石家庄 050081);张林(中国人民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 石家庄 050082)

    关键词:内脏-减压反应;内脏大神经传入纤维;N-硝基-L精氨酸甲酯(L-NAME);一氧化氮

    解放军药学学报990405 摘 要 目的:观察L-NAME对内脏-减压反应的影响,并探讨内脏疼痛引起休克的机理。方法:用电刺激内脏大神经传入纤维的方法模拟内脏痛,比较静脉注入L-NAME前后刺激神经时血压的变化情况。结果:用药后基础血压升高(P<0.01)。用药前刺激神经时为降压反应,ΔMBP=

    -4.17±1.79kPa,而用药后刺激时却为升压反应,ΔMBP=+1.22±1.93kPa(P<0.001);注射L-NA
, http://www.100md.com
    ME前先注入L-精氨酸,不管是基础血压还是刺激后的反应性血压,其变化均未达到统计学显著水平。结论:在大鼠身上刺激内脏大神经传入纤维可引起内脏-减压反应;发现了L-NAME对上述反应有翻转作用。该作用的原因,可能是抑制了内源性一氧化氮的生成。

    中国图书资料分类号 R965

    EFFECT OF L-NAME ON THE DEPRESSOR RESPONSE-INDUCED BY STIMULATING GREATER-SPLANCHNOAFFERENTS

    Zhao Suoan,Chen Yu,Shi Yue,Pan Peisen,Zhang Lin

    (Department of physiology,Shijiazhuang Medical College of PLA.Shijiazhuang 050081
, http://www.100md.com
    Bethune International Peace Hospital of PLA.Shijiazhuang 050082)

    Abstract AIM To study the effect of L-NAME on the viscero-depressor response and to probe into the mechanism and the prevention of shock induced by visceral pain.METHOD The visceral pain was imitated by electric stimulation of the greater

    -splanchnoafferents.The basal blood pressure (BP) and the pressure responses to the electric stimulation were observed before or after intravenous injection of L-NAME
, http://www.100md.com
    .RESULTS The basal BP was increased after injection of L-NAME (P<0.01).When the nerve was stimulated without injection of L-NAME,BP was deceased by 4.17±1.79kPa,while the responsive BP was increased by 1.22±1.93kPa (P<0.001) after injection of L-NAME.If L-arginine was injected before L-NAME,both the basal BP and the responsive BP were unchanged (P>0.05).CONCLUSION The viscero-depressor response was induced by stimulating the greater-splanchnoafferents in rats,which would be reversed by L-NAME,due to the inhibition of the intrinsic nitric oxide synthesi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Viscero-depressor response;Greater-splanchnoafferents;L-NAME;Nitric Oxide

    在临床工作中,常见到腹腔脏器的疼痛引起心血管系统的功能障碍,如致使血压下降乃至休克。为了研究这一反应的机理,并试图进一步探讨防治措施,我们采用电刺激大鼠内脏大神经传入纤维的方法,对模拟的内脏痛进行了观察。内源性一氧化氮(NO)对心血管系统的功能有着广泛影响[1],但在上述反应中所起的作用尚未见报道。在本实验中,我们选用N-硝基-L精氨酸甲酯(L-NAME)作为一氧化氮合酶(NOS)的抑制剂,对内源性NO在这一反应中所起的作用进行了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 Sprague-Dawley大鼠48只,♂,体重260~320g(河北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动物合格证号:04036)。
, 百拇医药
    1.2 仪器和药品 记录和刺激仪器为MacLab/4e套装(澳大利亚AD Instruments公司),信号采集和数据处理用Chart软件;氨基甲酸乙酯(上海化学试剂采购供应站试剂厂,批号 901212);L-NAME(Sigma公司,批号 lot 14HO135)和L-精氨酸(Sigma公司,批号 A5131)。

    1.3 手术过程 动物麻醉用氨基甲酸乙酯溶液(1g.kg-1),ip。切开颈部皮肤,逐层分离皮下组织,暴露气管,进行气管插管;沿左侧腰方肌外缘作切口,逐层分离皮下组织和肌肉,从腹膜后暴露内脏大神经。仔细分离内脏大神经,于腹腔神经节的近端结扎并剪断,将中枢端置于自制的铂丝双极电极上以备刺激用。神经表面滴温石蜡油。刺激参数为:波宽5ms,强度5V,频率50Hz,串长20s;于右股部内侧切开皮肤,分离出股动脉和股静脉,分别插管,其动脉插管连接血压传感器(内充肝素溶液),用以记录动脉血压;静脉插管为给药途径,每次给药于20s内注完;心电图记录的连接方式为标准肢体导联Ⅱ,一方面用于记录心电,另一方面用于检测刺激伪迹,证明每次为有效刺激;整个实验过程中动物为自主呼吸;肛温维持在37℃。
, http://www.100md.com
    1.4 统计学处理 全部数据用均值±标准差(±s)表示,判别差异的显著性时,计量资料用配对t检验(双侧),计数资料用x2检验,多组间比较用方差分析。

    2 结 果

    2.1 L-NAME的作用 (1) L-NAME对基础血压的影响(n=6) 为了确定注入L-NAME后刺激内脏大神经的时机,以便保证使刺激信号正好处在该药物发挥作用的期间内,我们对单用L-NAME后,基础血压变化情况进行了观察。结果:静脉注射L-NAME(15mg.kg-1,0.5ml),血压逐渐升高,10min之内均能升到最高水平,从13.60±1.33kPa升至18.67±1.07kPa(P<0.01),与前人结果相似[1],并可在较高水平维持1.5h(1.5h以后未观察)。
, http://www.100md.com
    (2) L-NAME对反应性血压的影响(n=16) 在基础状态下刺激内脏大神经中枢端,均可引起明显的血压下降(16/16)。待血压恢复后,静脉内注入L-NAME(15mg.kg-1,0.5ml),给药15min后再刺激,血压的变化却为升压效应,见图1,表1。其中高出基线的有12例,高出幅度为2.16±1.05kPa;其余4例虽未高出基线,但下降幅度明显小于该4例自身用药前下降的幅度(用药前ΔMBP=-3.93±0.54kPa,用药后ΔMBP=-1.60±0.63kPa,P<0.05)。根据用药前后刺激时血压偏离基线方向的相同(n=4)或相反(n=12)情况,经x2检验也证明,L-NAME确实翻转了这一反应(P<0.001)。

    图1 注射L-NAME前后刺激内脏大神经中枢端血压变化情况

    a注射前 b注射后 ch1心电图(mV) ch2动脉血压(kPa) ch3刺激信号
, 百拇医药
    (3) L-精氨酸+L-NAME对反应性血压的影响(n=8) 在基础状态下刺激时,8例血压均下降。待血压恢复后静脉注射L-精氨酸(200mg.kg-1,0.5ml),血压略有下降,很快又恢复到基线水平。注入L-精氨酸5min后注射L-NAME(剂量同前),血压仍有上升趋势,但未能达统计学显著水平(P>0.05)。注射后15min刺激内脏大神经中枢端,每例又均表现为降压效应,下降幅度与用药前无显著差异,见表1。

    表1 L-NAME对刺激内脏大神经中枢端血压变化的影响(±s) 药 物

    n

    血压(kPa)

    血压基线(MBP)
, 百拇医药
    刺激效应(△MBP)

    用药前

    16

    15.10±2.78

    -4.17±1.79

    L-NAME

    17.20±3.85c

    +1.22±1.93d

    用药前

    8

    15.89±2.58

    -4.44±1.09
, 百拇医药
    L-Arg+L-NAME

    19.11±3.76

    -4.11±1.22

    注:与用药前相比较,cP<0.01,dP<0.001

    2.2 各种排除性对照实验 ①容量对照实验(n=6):实验方法和给药顺序与“L-NAME对反应性血压的影响”相同,只是把静脉注射L-NAME时改为注入生理盐水。结果,每只大鼠前后两次刺激均为降压反应,下降幅度无统计学差异(P>0.05)。②时间对照实验(n=6):每隔15min刺激1次,共7次(持续1.5h),经方差分析,各次刺激时血压下降幅度无统计学差异(P>0.05)。③频率和串间隔对照实验(n=6):刺激强度和串长保持不变,以不同的频率和不同的串间隔刺激。频率变化包括1、2、5、10、50Hz;串间隔变化包括2、5、15、30min。结果,所有引出的反应均为降压效应,无一例升压效应者。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3.1 以往,对内脏痛引起血压反应的实验观察非常少,模拟内脏痛的方法多是在内脏器官上施加机械刺激,由此所产生的降压效应称内脏-减压反应[2],所用动物为狗、猫、兔等,为食肉或食草动物,在我们的实验中,选用大鼠作为观察对象,为这一领域的研究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我们观察48只动物,在对照状态下所有刺激后的效应均为降压,这说明内脏-减压反应在大鼠身上是很稳定的,同时也证明内脏大神经传入纤维在该反应中起着重要作用。

    3.2 在实验中发现,L-NAME可使内脏-减压反应的效应发生翻转,即刺激内脏大神经的中枢端原本是引起降血压,由于注入了L-NAME,其效应却变成了升高血压。这一发现对传统的观点提出了质疑。一般认为,一种特定的生理过程,尤其是刺激内感受器引起的反应,其反应模式是相当稳定的,药物只能起到易化或抑制作用,而不能改变其效应的性质[3]。但是,在我们的实验中却把降压效应翻转成了升压效应。为了证明改变这一效应的原因确实是L-NAME引起的,我们进行了多种排除性对照实验。证实这种效应不是静脉注射操作、血容量扩充、反复刺激、刺激频率等因素所引起。
, http://www.100md.com
    3.3 在体内,内源性NO是以L-精氨酸为底物,在NOS的作用下经氧化,脱氢,裂解,水解等反应生成的[4]。L-NAME是NOS的竞争性抑制剂,其原理是由于L-NAME与L-精氨酸结构相似,两者之间发生竞争,当L-NAME过多时,可以抑制L-精氨酸生成NO的过程,而L-精氨酸过多时,又可抵消L-NAME的抑制作用。在我们的实验中,注射L-NAME之前预先注射L-精氨酸可以抵消L-NAME的作用,这说明L-NAME对内脏-减压反应的翻转作用是通过抑制NO的生成而实现的。至于为什么内源性NO的生成过程被L-NAME抑制就会翻转内脏-减压反应为升压反应。可能的原因是内脏大神经传入纤维的冲动传到中枢后,同时激活心血管加压中枢和减压中枢,正常情况下减压中枢占优势,所以表现为降压反应。内源性NO有可能是其中的一种递质或介质[5]。在本实验中,当用L-NAME将NO的生成过程抑制后,再刺激内脏大神经的传入纤维,减压中枢便不能激活或不能完全激活,于是,加压中枢占了优势,表现出的则是升压反应。总之,揭示L-NAME的这种作用,对于阐明内脏-减压反应的机制和防治由此而引起的并发症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 百拇医药
    4 结 论

    在大鼠身上用刺激内脏大神经的方法模拟内脏痛,为研究内脏-减压反应开辟了新的途径。证明了内脏大神经传入纤维在内脏-减压反应中起着重要作用。发现了L-NAME可以翻转这一反应,提示了L-NAME的翻转作用是通过抑制内源性NO的生成而实现的。

    作者简介:男,副教授,全军生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生理科学会理事。

    参考文献

    1 赵锁安.一氧化氮与医学.第一版.石家庄:河北人民出版社,1995;1~228

    2 陈尚恭,雷勋兰.内脏传入神经对血压影响的研究.生理学报,1965;28(3):321

    3 徐叔云.现代实用临床药理学.第一版.北京:华夏出版社,1996;33~46

    4 赵锁安,金恒启,耿进霞.一氧化氮的生成及易被误解的几个基本概念.生理科学进展,1997;28(3):218

    5 Snyder SH.Nitric oxide:first in a new class of neurotransmitters?Science,1992;257(5069):494

    (1998-12-22收稿 1999-01-28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