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81226
薄层扫描法测定痰咳清中麻黄碱含量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1999年第7期
     作者:程艳阳 苏碧茹 冯所安 陈创然 罗 清*

    单位:广州中药一厂 510130

    关键词:

    中草药990719 痰咳清为治疗肺热、咳喘的方剂,由麻黄等中药组成。麻黄的主要成分麻黄碱具有发汗散寒,宣肺平喘之功效[1]。我们用双波长扫描法对其含量进行了研究。

    1 仪器和试药

    岛津CS-9000双波长飞点扫描仪(日本),CAMAG点样器、自动铺板机,硅胶G(青岛海洋化工厂),麻黄(购于广州市药材公司),盐酸麻黄碱对照品(购于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痰咳清自制,所有试剂均为分析纯。

    2 薄层鉴别
, 百拇医药
    2.1 供试液的制备:取样品约6 g,于索氏提取器中用85%乙醇250 mL提至无色,回收乙醇至无醇味,用1 moL/L NaOH调pH至12~13,加1 g NaCl振摇溶液,用乙醚萃取5次,每次20 mL,合并乙醚液,低温蒸干,残渣加甲醇溶解定容至5 mL。

    2.2 药材对照液的制备:称取麻黄药材1 g,于索氏提取器中用85%乙醇提取2 h,蒸干,残渣加甲醇溶解定容至2 mL。

    2.3 阴性对照液的制备:取除麻黄外的其它药材,按处方比例制成阴性样品,再按供试液项下制备方法制备。

    2.4 标准对照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盐酸麻黄碱标准品5 mg,用甲醇溶解定容至5mL,制成1 mg/mL的甲醇液。

    2.5 薄层层析:吸取供试液、药材对照液、阴性对照液、标准对照液各2μL,分别点于同一含羧甲基纤素钠为粘合剂的硅胶G板上,以氯仿-甲醇-氨水(20∶5∶0.5)展开,取出晾干,以0.1%茚三酮乙醇液为显色剂,显色约5 min,结果样品供试液、药材对照液、标准对照液在相应的位置上有紫红色的斑点,阴性液则无。
, 百拇医药
    3 含量测定

    3.1 扫描条件[2~5]:将显色后的层析板置扫描仪中,测定斑点的吸收光谱,结果测得λmax=520 nm,λmin=650 nm,实验采用λS=520 nm,λR=650 nm,SX=3,采用双波长锯齿扫描。

    3.2 标准曲线的绘制:分别准确吸取盐酸麻黄碱标准品1.0、2.0、3.0、4.0、5.0μL各3点,点于同一薄层板上,按选定的色谱条件展开显色后,分别测各斑点的峰面积积分值,以浓度为横坐标,峰面积积分值为纵坐标,绘制标准曲线,结果表明,盐酸麻黄碱在1.16~4.6μg范围内呈线性关系,对所得数据进行回归分析,得回归方程Y=18149.05+13761.38X,r=0.9962。

    3.3 稳定性试验:将层析显色后的薄层板放冷后,测定峰面积积分值,比较稳定,峰面积积分值基本不变(RSD=2.0%)。
, http://www.100md.com
    3.4 精密度考察:在同一薄层板上点10个3 μL的对照品溶液,展开,测定,结果表明:RSD=1.7%,重现性较好。

    3.5 样品测定:精密称取样品约6 g,按制备方法制备供试液,用定量毛细管分别吸取供试液2 μL,标准对照液1、3 μL点于同一薄层板上,按“标准曲线项”下展开显色后测定,用外标两点法计算样品麻黄碱的含量,见表1。

    表1 样品中麻黄碱含量 批号

    取样量

    (g)

    含量

    (mg/g)

    平均含量

    (mg/g)
, 百拇医药
    RSD(%)

    970401

    6.1378

    1.529

    970402

    6.2406

    1.502

    1.511

    3.57

    970403

    6.2618

    1.492

    970404
, 百拇医药
    6.1809

    1.521

    3.6 回收率试验:取已知含量的样品共4份,分别加入一定量标准品,按供试液项下制备方法制备供试液,然后分别准确吸取供试液点于同一薄层板上,按“样品测定”项下方法测定麻黄碱的含量并计算回收率,平均回收率95.9%,RSD=1.51%。

    *广州中医药大学1997届实习生

    参考文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1995:285

    2 王维彬,等.中草药,1992,23(5):245

    3 王福利,等.中草药,1993,24(6):303

    4 程 怡,等.中成药,1990,12(6):15

    5 贾元印,等.中草药,1990,21(1):19

    收稿日期:1999-02-01, http://www.100md.com(程艳阳 苏碧茹 冯所安 陈创然 罗 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