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东医学》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1228
氢溴酸右美沙芬片含量测定方法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广东医学》 2000年第4期
     作者:谢海英

    单位:谢海英(广东华南制药厂 东莞 511700)

    关键词:

    广东药学000410

    氢溴酸右美沙芬是中枢性镇咳药,其片剂含量测定方法部颁标准为非水滴定法,操作过程中须用氯仿进行萃取,然后进行滴定。由于该制剂每片只含主药15mg,辅料所占的比例较大,加热水溶解后,部分辅料溶解在水中,萃取时,由于猛烈振摇,形成难以分离的乳化层,需将萃取液放置较长时间,且经多次萃取仍无法萃取完全,易引起含量测定结果偏低。因此,在实验中加入适量的氯化钠,可消除乳化现象,获得较满意的效果。

    1 试剂与药品

    氢氧化钠、氯仿、氯化钠、无水硫酸钠、冰醋酸、高氯酸均为分析纯试剂;所用滴定液、指示液、试液均按中国药典(95版)规定的方法配制;对照品(上海新亚药业公司提供);供试品(本厂生产)。

    2 回收率测定

    精密称取氢溴酸右美沙芬对照品0.075g,置分液漏斗中,按处方量添加辅料后,加热水50ml振摇,使氢溴酸右美沙芬溶解,加氢氧化钠试液10ml,摇匀,放冷至室温,加入氯化钠1.5~2.0g,用氯仿萃取3次(30、15、15ml),合并氯仿液,用水洗涤两次,每次10ml,氯仿液经无水硫酸钠滤过,用氯仿洗净滤器,合并滤液与洗液,加冰醋酸10ml与结晶紫指示液2滴,用高氯酸滴定液(0.02mol/L)滴定至溶液显纯蓝色,并将滴定结果用空白试验校正。每1ml的高氯酸滴定液(0.02mol/L)相当于7.407mg的C18H25NO.HBr.H2O。计算其回收率,测定5次平均回收率为100.1%,RSD为0.43%。

    2.2 含量测定

    取本品20片,精密称定,研细,精密称取适量(约相当于氢溴酸右美沙芬0.075g),置分液漏斗中,加热水50ml,振摇,使氢溴酸右美沙芬溶解,照回收率试验项下的方法测定。每1ml的高氯酸滴定液(0.02mol/L)相当于7.407mg的C18H25NO.HBr.H2O。结果与原标准方法比较,见表1。

    表1 3批样品的测定结果对照(标示量%,n=3) 批号

    改进法

    原标准方法

    990101

    98.8

    96.7

    990301

    99.8

    97.3

    990401

    98.6

    97.6

    3 讨论 在以上实验中加入氯化钠振摇后,再用玻璃棒轻轻加以搅拌,萃取液放置分层的时间可由原来的30min以上缩短为3~5min,溶液中两相分界面明显,样品能被充分萃取,从而提高了分析结果的准确性。

    (收稿:2000-02-2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