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1238
高压氧用于年轻恒牙再植术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陈发明 孙海花 贾保军 邓玲玲 吕新海

    单位:陈发明(266071 山东青岛解放军第401医院口腔科);贾保军(266071 山东青岛解放军第401医院口腔科);邓玲玲(266071 山东青岛解放军第401医院口腔科);吕新海(266071 山东青岛解放军第401医院口腔科);孙海花(海军青岛疗养院口腔科)

    关键词:高压氧;牙撕脱;牙再植术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000411 【摘要】 目的 探讨年轻恒牙脱位再植后,高压氧 (hyperbaric oxygen,HBO)治疗对牙髓牙周损伤修复的作用。方法 对69例年轻恒前牙脱位患者的138颗患牙行再植术,术后分为 HBO组和对照组,HBO组给予 HBO治疗10 d,对照组不给予HBO治疗,进行对照。结果 HBO组和对照组的牙再植总成功率分别为97.26%和70.77%,二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1年后失牙情况:HBO组1颗 (1.37%),对照组 12颗 (18.46%),两组失牙率差异有极显著性 (P<0.001)。结论 HBO对保存脱位年轻恒牙活髓、减少牙根吸收和防止再植牙松动有显著作用,能提高其再植的成功率。
, 百拇医药
    Clinnical studies on the use of hyperbaric oxygen in replantation of young permanent teeth

    CHEN Faming,SUN Haihua,JIA Baojun

    (Department of Stomatology,401 Hospital of PLA, Qingdao 26607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treatment effects of hyperbaric oxygen(HBO) in replantation of young permanent teeth. Methods A total of 138 luxation injuries to young permanent teeth undergoing treatment. The teeth were replanted and then divided into 2 groups. The HBO group was exposed to 0.25 MPa pure oxygen 40×2 minutes each day for 10 days continuosly while the control group were compared. Results The totle effective rates of the HBO group and the control group were 97.26% and 70.77% respectively, and showed significant difference (P<0.05); respective frequencies of missing tooth after 1 year were 1.37 % and 18.46%, and provided a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P<0.001). Conclusion HBO used in replantation of luxated young permanent teeth could promote the recovery of periodontal membrance, pulp, and prevent resorption of roo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Hyperbaric oxygenation; Tooth avulsion; Tooth replantation

    年轻恒前牙脱位在儿童牙病中发病率较高,常规牙再植术后易发生牙髓坏死、牙根吸收、牙齿松动乃至脱落,严重影响患者口颌系统发育和身心健康。我们通过对比研究发现,高压氧(hyperbaric oxygen, HBO)能有效抑制植牙区细菌感染、保存牙髓活力、减少牙根吸收和失牙,提高牙再植的成功率。

    材料和方法

    1. 病例选择:

    (1) 性别及年龄:69例年轻恒前牙脱位患者的共138颗患牙,其中男38例89颗牙,女31例49颗牙。年龄6~14 岁,平均年龄9.4岁。

    (2) 致伤原因:交通事故 26例,跌落伤32例,斗殴打伤9例,其他原因损伤2例。
, 百拇医药
    (3) 就诊时间:患者受伤后3 h内就诊48例,3~8 h就诊21例。所有患者均带脱位牙就诊。

    (4) 受伤情况:所有脱位年轻恒牙均无牙折、牙裂,均不伴有口腔颌面部或全身严重复合伤。52例伴有轻度唇颊舌损伤或牙龈撕裂伤,17例为单纯性牙脱位。

    (5) 牙位分布:

    2.方法:

    (1)牙再植术:用0.9%生理盐水将离体牙洗净,浸泡于4×107 U/L的庆大霉素注射液中20 min,严格按无菌操作植入牙槽窝,牙弓夹板单颌结扎固定。术后口服替硝唑片1.0 g,2次/ d,连服3 d。患者在1 ~ 2个月后复诊拆除牙弓夹板。
, 百拇医药
    (2)分组:将69例患者随机分为HBO组和对照组,其中HBO组35例73颗牙,对照组34例65颗牙。年龄、性别、致伤原因、就诊时间、伤情等可能影响结果的因素经均衡检验差异无显著性,两组间具有可比性。HBO组在0.25 MPa(2.5ATA)的加压舱内,面罩吸入纯氧40 min,然后吸入空气10 min,再吸入纯氧40 min,1次/d,共治疗10 d。对照组不给予HBO治疗,进行对照。

    (3)复诊:所有患者均在术后3、6、12个月时来院复诊。复诊时应检查牙齿是否松动、变色、牙髓活力是否正常,有无叩痛,并拍牙片检查再植牙牙周及根尖周情况。当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应嘱患者及其家属尽可能早地来院就诊:①牙冠变灰变暗;②根尖周出现瘘管;③牙齿有自发痛、松动或不适感。对确认牙髓已坏死的患牙应拔髓并行根尖诱导形成术治疗。

    (4)疗效判断标准:①成功:牙髓活力正常,牙周膜愈合,牙根无吸收,牙不松动。②基本成功:牙髓坏死但已行根尖诱导形成术,牙周膜愈合或骨性愈合,牙根可有吸收但牙明显无松动,患牙可较长时间保存。③失败:牙髓坏死但已行根尖诱导形成术,牙周纤维性愈合,牙根吸收牙齿明显松动,再植牙将会在短期内脱落。
, http://www.100md.com
    结果

    1. 138颗牙复诊时情况见表1 。从表1中可以看出,牙齿松动、牙髓坏死及牙根吸收的发病率对照组明显高于 HBO组 (P< 0.01) 。对照组的2颗牙牙髓坏死发生在6个月内,1颗牙发生在1年左右,并同时发生严重的根吸收。1年内 HBO组牙齿脱落1颗,对照组脱落12颗。

    2. 两组治疗结果见表2。 从表2中可以看出3个月时, HBO组成功率为87.67%,而对照组仅为47.69% ,二者差异有显著性(P<0.01) , 且对照组成功率还在随着时间推移而下降。成功和基本成功率1年后HBO组为97.26%,对照组为70.77%, 差异亦有显著性 (P< 0.05)。1年内失牙率HBO组仅为1.37 %,对照组为18.46%,失牙率对照组明显高于HBO组(P<0.001)。

    讨论

    年轻恒牙由于其本身的特殊性,对再植术有着特殊的要求,它关系着儿童的口腔颌面部发育,直接影响到儿童身心健康,所以通过一些有效的辅助治疗措施提高年轻恒牙再植成功率有重要意义。本研究表明,配合HBO治疗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 百拇医药
    据Oikarinen等[1]报道,年轻恒牙脱位再植后的主要并发症为牙髓坏死,牙脱位后根尖血管离断,牙髓失去血供处于休克状态,因此牙髓损伤尤为严重,但年轻恒牙牙根未发育完全,根尖孔粗大,牙周膜和牙髓在一定条件下完全可以重新形成血管[2]。近年来,保存全部或部分活髓成了衡量年轻恒牙牙再植效果的一个重要指标。陈铁楼等[3]报道了 HBO能促进牙周附着重新获得,提示 HBO能促进再植牙牙龈、牙周膜和牙槽骨的修复。牙周组织感染、水肿、局部灌流不良、含氧量降低,而牙髓组织受伤或感染后耗氧量增加,HBO可迅速提高牙周组织间隙中的氧分压,在 HBO 环境中患处组织血管收缩,血管壁致密度增加,可减轻组织液渗出及炎症反应。同时,氧弥散距离增大,组织储氧量增加,能纠正局部组织缺氧状态和改善血管内皮细胞功能,提高细胞K+-Na+-ATP酶的活性,增加侧支循环,改善局部微循环,促进牙周组织修复。而年轻恒牙根尖孔呈喇叭状,一旦牙周血液微循环建立,毛细血管马上向牙髓生长,使破坏的牙髓血液循环得以恢复。
, 百拇医药
    表1 138颗牙的复诊情况(颗) 复诊情况

    3个月后复诊

    6个月后复诊

    1年后复诊

    HBO组(%)

    n=73

    对照组(%)

    n=65

    HBO组(%)

    n=73

    对照组(%)

    n=65
, 百拇医药
    HBO组(%)

    n=73

    对照组(%)

    n=65

    牙齿松动

    2(2.74)

    8(12.31**)

    2(2.74)

    14(21.54**)

    2(2.74)

    19(29.23***)
, http://www.100md.com
    牙髓坏死

    7(9.60)

    15(23.08*)

    7(9.60)

    17(26.15*)

    7(9.60)

    18(27.69**)

    牙根吸收

    5(6.85)

    12(18.46*)

    5(6.85)
, http://www.100md.com
    14(21.45**)

    5(6.85)

    15(23.08**)

    失牙

    0(0)

    5( 7.69***)

    1(1.37)

    10(15.38***)

    1(1.37)

    12(18.46***)

    注:HBO:高压氧;n为复诊牙齿总数;HBO组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P<0.001表2 HBO组与对照组疗效的比较(颗) 复诊时间
, 百拇医药
    (月)

    成功

    基本成功

    失败

    HBO组(%)

    n=73

    对照组(%)

    n=65

    HBO组(%)

    n=73

    对照组(%)

    n=65

    HBO组(%)
, 百拇医药
    n=73

    对照组(%)

    n=65

    3

    64(87.67)

    31(47.69*)

    7(9.59)

    16(24.61*)

    2(2.74)

    18(27.69***)

    6

, 百拇医药     64(87.67)

    29(44.62*)

    7(9.59)

    17(26.15**)

    2(2.74)

    19(29.23***)

    12

    64(87.67)

    28(43.08*)

    7(9.59)

    18(27.69**)
, 百拇医药
    2(2.74)

    19(29.23***)

    注:HBO:高压氧;n为复诊牙齿总数;HBO组与对照组比较,*P<0.05, **P<0.01, ***P<0.001 牙齿受创伤,引起牙髓内出血,机化时被肉芽组织取代,牙髓变为充血的肉芽组织后,能使抵抗吸收的成牙本质细胞层和前期牙本质破坏,破骨细胞形成,引起牙根自内向外的吸收[4]。Pierce和Lindskog[5]研究发现,感染的牙髓坏死以后,其毒素或细菌能通过牙本质小管渗透到牙根表面,刺激或加重根吸收,由此可见,保存活髓是减少牙根吸收的关键。近年来有报道 HBO 有促进骨生成及抑制骨吸收的作用[6,7], 并指出HBO对牙槽窝改建也有同样的作用:促进新牙槽骨、牙骨质形成并抑制其吸收[3],从而防止再植牙牙根吸收和牙槽骨丧失。其机理可能是HBO调节牙槽骨内线粒体的氧代谢,使细胞质增加,促进成骨细胞分化和成熟,使其数目增加,从而导致新骨形成增多。另外,它还可以通过对厌氧菌和大多数有害菌的抑制[8-10],协同抗生素控制再植牙感染,减少细菌和毒素对牙根的破坏作用。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HBO能给植牙区提供充分的氧,帮助控制感染,促进牙周组织功能重建和牙槽骨再生,帮助恢复牙髓血液循环和牙髓功能,减少牙根吸收,防止再植牙松动脱落,提高再植成功率。但HBO毕竟还只是一种辅助治疗手段,过分依赖它是不可取的。只有在患者受伤后尽快就诊、严格无菌操作、科学处理再植牙、规范可靠的固定术及术后支持抗感染等基础上, HBO治疗才会达到理想的效果。

    参考文献

    1,Oikarinen K, Gundlach KK, Pfeifer G. Late complications of luxation injuries to teeth. Endod Traumatol, 1987, 3:296-303.

    2,张军. 脱位牙治疗新观念.国外医学口腔医学分册,1999,26:38-40.

    3,陈铁楼,刘景昌,许兵,等. 高压氧对人牙周炎和龈下厌氧菌的作用.华西口腔医学杂志,1998, 16: 332-333.
, http://www.100md.com
    4,吴奇光. 口腔组织病理学. 第3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95-96.

    5,Pierce A, Lindskog S. The effect of an antibiotic/corticosteroid paste on inflammatory root resorption in vivo. Oral Surg Oral Med Oral Pathol, 1987, 64:216-220.

    6,Costantino PD, Friedman CD, Steinberg MJ. Irradiated bone and its management. Otolaryngol Clin North Am,1995,28:1021-1038.

    7,徐旭光,张波,周永霞,等.高压氧促进骨再生的实验研究.中华理疗杂志, 1989,12:97.
, 百拇医药
    8,Myers RA,Marx RE. Use of hyperbaric oxygen in post radiation head and neck sugery. NCI Monograph , 1990 , 10: 151-157 .

    9,Rabkin J, Hunt TK . Infection and oxygen. In: Davis JC, Hunt TK. Problem wounds: the role of oxygen. 1st ed. New York: Elsevier,1988. 1-16.

    10,Davis JC, Hunt TK. 高压氧治疗学.卢毅,李士婉,且大文,译.第1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89.330-360.

    (收稿日期:1999-06-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