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81244
几种玻璃离子水门汀磨耗性能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刘 峰 骆小平 唐立辉

    单位: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材料教研室 710032

    关键词:

    几种玻璃离子水门汀磨耗性能的比较 在选择牙体修复材料时,耐磨性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目前,广泛用于口腔各类洞的修复材料主要是银汞合金、复合树脂及玻璃离子水门汀。这些材料在口腔内的磨耗主要是由牙刷磨耗和咀嚼造成的[1]。本研究采用自制的往复式牙刷磨耗机,对比研究了4种玻璃离子水门汀的牙刷磨耗情况。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本研究选用的材料见表1

    表1 选用的材料 组别

    材料
, 百拇医药
    生产厂家

    例数

    a

    TC-1型金属加强型树脂水门汀

    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

    5

    b

    GI-1型玻璃离子水门汀

    上海青浦齿科材料厂

    5

    c

    GC Fuji Ionomer Type Ⅱ
, 百拇医药
    GC Dental Industrial Cor

    5

    d

    Ceramlin β

    PSP DENTAL CO.LTD

    5

    牙刷选用北京牡丹牌保健牙刷,以较好的模拟人日常生活状态。

    1.2 方法 TC-1型金属加强型水门汀,GI-1型玻璃离子水门汀,GC Fuji Ionomer Type Ⅱ,Ceramlin β均为粉液型。将各个材料的粉和液按说明书比例混合调拌,充填于模具中,制成14mm×5mm×2.5mm的试样。每种材料制备5个试样,将试样制备好后放入干燥皿中至恒重取出,在分析天平上称重,记录下各个试样磨耗前的重量;在磨耗完毕,将试样取出洗净,放入干燥皿中至恒重,取出,记录各试样的磨耗后的重量。
, 百拇医药
    本研究采用自制的往复式牙刷磨耗试验机,其移动柄端装有5把牙刷,固定台上可以固定5个磨耗试样,牙刷的移动幅度为20mm。牙刷与移动端杆上有压力簧连接,通过簧片在牙刷头上加力100g,移动一个来回为磨刷一次,磨刷频率为50次/min。

    磨耗介质为自制的牙膏液(不含发泡剂),经一机械搅拌系统,磨耗液不停地喷在试样上,以保证磨耗液的均匀性。每个试样磨刷7.5万次,相当常人刷牙4.5年的刷牙结果[2]。试样的磨耗率以g/g表示,采用下列公式进行计算:

    式中,m1为试样磨耗前的重量,m2为试样磨耗后的重量。

    2 结 果

    见表2、表3。
, 百拇医药
    表2 各种材料的磨耗率 (±s) 材料

    磨耗率

    TC-1型金属加强型树脂水门汀

    (0.521±0.041)%

    GI-1型玻璃离子水门汀

    (2.287±0.170)%

    GC Fuji Ionomer Type Ⅱ

    (3.047±0.032)%

    Ceramlin β

    (5.777±0.545)%
, 百拇医药
    表3 t检验结果

    a

    b

    c

    d

    a

    -

    **

    **

    **

    b

    -

    *

    **
, 百拇医药
    c

    -

    **

    d

    -

    * P<0.05,** P<0.01.

    3 讨 论

    从表2可知,不同材料之间的磨损程度有较大的差异。这与材料的组成成份有关。其中,TC-1型金属加强型树脂水门汀的磨耗率最小,Ceramlin β的磨耗率最大。由表3统计学分析可知,在几种水门汀的耐磨耗性能中,除了GI-1型玻璃离子水门汀的磨耗率与GC Fuji Ionomer Type Ⅱ磨耗率相差显著外,其它各材料之间的磨耗率相差极显著。TC-1型金属加强型树脂水门汀的耐磨性能最为优越,其磨耗率与其它材料的磨耗率有极显著的差异。这一点与Yasuko Momoli[3]等人的实验结果一致。这主要是因为树脂经引发体系引发聚合反应,最后的基质为高度交联的网状结构,无机填料被包裹其中[4],而玻璃离子水门汀则是通过聚丙烯酸与Al3+等螯合而结固的,聚丙烯酸本身并未交联以形成网状结构,相比之下,它的结构疏松,耐磨性能较差。TC-1型金属加强树脂水门汀的固化既包含了树脂的聚合反应,同时又有水门汀的酸碱反应,因而具有较好的耐磨性能。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赵信义. 4 种楔形缺损修复材料磨耗性能研究.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1992,8(1):27

    2 Staffanou RS, Hembree JH, River JA. Abrasion resistance of three-type of ethetic veneering materials. J Proethet Dent, 1985,53:309

    3 Yasuko Momoi, Kunitsugu Hirosaki, Astushi Kohno, et al. In vitro toothbrush-dentifrice abrasion of resin-modified glass ionomers. Dent Mater, 1997,13:82

    4 Lutz F. Dental restorative resin. Dent Clin North Am, 1983,27:697

    (收稿:1997-06-10 修回:1997-12-0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