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1247
Opal瓷粉在烤瓷修复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袁 林 毕绍臣 陈 悦

    单位: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口腔科,广州,510282;华西医科大学口腔医院,成都,610041

    关键词:Opal瓷粉;烤瓷修复体;宝石效应

    第一军医大学学报990242 摘要:作者应用Opal瓷粉为36例患者制作上前牙烤瓷桥及前、后牙单冠烤瓷修复,共制作各类修复体69件,取得满意修复效果。Opal瓷粉有着和天然牙相近似的釉质色泽及天然牙特有的宝石效应,具有构型美观和操作简单的特点。

    中图分类号:R783.1

    日本松风公司新生产的一种瓷粉-Vintage opal瓷粉,在传统瓷粉的基础上有了新的改进,只需使用二层堆塑即可再现出非常近似于天然牙的颜色,具有天然牙特有的宝石效应(Opal effect)。该瓷粉应用于临床修复,效果好,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完成烤瓷修复36例,其中3例为四环素牙需改善美观者,修复321|123,均为单冠修复;9例为外伤后3个单位的上前牙烤瓷桥修复;18例为外伤后上前牙单冠修复;6例为下颌磨牙牙冠大面积缺损经内科充填治疗后行单冠烤瓷修复。共制作修复体69件。

    1.2 基底冠合金采用常规国产镍、铬合金。瓷粉采用日本松风公司生产Vintage opal瓷粉。烤瓷炉为美国产登仕柏烤瓷炉。

    1.3 牙体预备、取模灌模、金属基底层及遮色层的制作均按烤瓷常规进行。特殊的是体瓷的二层堆塑法。待颈缘瓷烧成后,塑牙本质瓷:轻微提振、吸水,尽可能塑成完成后的形态,然后由切端部往牙冠2/3的部分顺着回切,并作出发育沟;再轻轻堆Opal瓷到牙颈部。从模型上取出后,在两邻接部堆上Opal瓷。稍微提振后,置于烤瓷炉中烧结。最后试戴、上釉,常规完成修复。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使用传统的瓷粉在行烤瓷修复的过程中,只考虑到底色,为了增强明度做成白色反而形成不透明色,若增加透明度,反而变成灰暗。而Opal瓷粉还考虑到光的反射,其明度能表现出以往无法作出的色泽。由于天然牙因不同的光源而出现颜色的变化,Opal瓷粉再现出非常近似于天然牙的颜色。它在维持原来透明度的同时还能够呈现出白带微蓝色的明亮状态,加上原有的橘红色,在口腔内能够恢复和天然牙相近似的釉质色泽,具有天然牙特有的宝石效应。Opal瓷粉在牙齿的邻面也可以获得清澈明亮的光度。它还具有近似天然牙的荧光性[1]

    2.2 传统瓷粉在塑瓷时,常规应堆塑三层:牙本质瓷、牙釉质瓷及透明瓷。而应用Opal瓷粉,同天然牙的结构一样(天然牙由牙本质层和牙釉质层所构成),以二层堆塑法则可作出和天然牙一样自然的修复体,即堆塑好牙本质瓷后,直接堆塑Opal瓷。二层的操作即可获得满意的效果。

, http://www.100md.com     2.3 Opal瓷粉虽然具有同天然牙所特有的宝石效应相似的优点,但由于烤瓷修复体构造上存在着光线不能透过的金属底层冠,对光的反射与天然牙不同。有时由于不透明层对光线的反射,而造成切端层原来所需的蓝白色变成了橘红色,这就是所谓的逆光宝石效应(Reversed opal effect)。因此对一些特殊病例,需作特殊处理。

    2.3.1 烤瓷桥由于桥体的邻接面也就是连接部的构造光线无法透进,如果以传统的不透明层做法,从外部射入的光线由不透明层反射出来时,会产生反Opal效果,使得邻接面带有橘红色,而造成切端层原本应有的蓝白色难以呈现。因此,在堆塑不透明层或烧成后,要用暗灰色遮盖,再采取Opal瓷的二层堆塑法,以便将光线吸收使反射出来的光线减少,获得自然感。

    2.3.2 对切端部绝对无法获得标准瓷粉厚度者,例如切端部过薄,几乎无法堆塑瓷粉,如仍使用Opal瓷粉,由于不透明层的反射,可使切端部出现强烈的橘红色,反而显得不自然。此时,应使用传统的切端色或透明色瓷粉(但邻接面仍可使用Opal瓷粉)[2]
, http://www.100md.com
    2.3.3 对于只在颊面上瓷的磨牙烤瓷修复体,如使用Opal瓷,也会出现强烈的橘红色,影响美观,也应使用传统的切端色或透明色瓷粉。

    参考文献

    1 Culpeper WD. A comparative study of shade-matching procedures. J Prosthet Dent, 1970,24:166

    2 Barjhi N,Lorenazana RE. Optimum thickness of opaque and body porcelain. J Prosthet Dent,1982,48:429

    (收稿日期:1998-10-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