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7期
编号:10281254
彩超诊断小腿平滑肌肉瘤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7期
     作者:杨自鹏 殷修江 付晓华

    单位:056201 河北省峰峰矿务局第二医院功能科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729 患者女性,6个月,生后父母发现右小腿近端有一肿物,近来逐步增大而来就诊。临床 检查:肿物质中等,无活动。彩色多普勒超声所见:右小腿肿物处探查可见 大小约5.7cm×3.8cm×5.1cm的混合性肿物,边界尚清,其中间回声较强,周围为低回声 所包绕,肿块内血流丰富(图1左),测其血流为高速低阻血流,阻力指数RI=0.40,CDE: 其内还有丰富的低速血流(图1右)。超声诊断:右小腿恶性肿物。手术所见:右小腿外侧可 见大 小6cm×4cm×5cm的椭圆形包块,包块呈淡红色、鱼肉状,质地中等,包膜完整,未侵及周 围软组织和骨骼。病理诊断:平滑肌肉瘤。

    讨论:平滑肌肉瘤为起源于平滑肌细胞的恶性肿瘤,本例为6个月小儿,实属 少见,平滑肌肉瘤恶性度高,预后不良,应及时检查以便早诊断、早治疗。

    左图:CDFI所见 右图:CDE所见

    图1 平滑肌肉瘤

    (1999-01-12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