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1257
超声诊断异位独肾2例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赵景林 张箭 张丽 李佳

    单位:河南省周口地区人民医院超声科,河南周口466000

    关键词:泌尿生殖系统畸形;肾;超声检查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000232

    [中图分类号]R692.104.51 [文献类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8-1062(2000)02-0138-01

    Ultrasonographic diagnosis of two cases solitary ectopic kidney

    ZHAO Jing-lin,ZHANG Jian,ZHANG Li,LI Jia.

    Zhoukou Prefecture People's Hospital,Zhoukou Henan 466000,China

    病例例1,女,44岁。下腹部疼痛10天,临床拟诊附件炎。超声检查:行纵切横切探查全腹,肝、脾、子宫正常,于子宫膀胱的右侧见一大小约127mm×57mm的肾结构回声(图1),位置固定,皮质回声均匀,肾盂未见分离。B超示:右下腹盆腔内异位独肾。后经静脉肾盂造影证实B超所见。

    例2,男,9岁,发现右下腹肿块3月。超声检查:双肾窝未探及正常肾结构。于右下腹阑尾区见一大小约96mm×45mm的肾结构回声,皮质回声均匀,肾盂分离9mm。超声示:右下腹腹腔内异位独肾,肾盂分离。后经静脉肾盂造影证实。

    讨论肾脏先天性异常较多见,包括肾的数目、大小、位置、形态、结构等异常。但异位独肾极少见,异位肾患者常以腹部肿块就诊,文献有将其误诊为肿瘤甚至手术切除的报告,因此对原因不明的腹部肿块应尽早做超声检查明确诊断。超声显像对异位独肾的诊断与鉴别诊断准确可靠,较CT、MRI有经济、简便、易行,无损伤的优点,在影像检查中可作为首选。

    图1 BL:膀胱;K;肾;UT:子宫;UCX宫颈

    (1999-07-08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