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1261
雏鸡近视眼动物模型的屈光变化规律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4期
     作者:范永 李晋水 张石珍 冯克孝 范建

    单位:范永(山西省眼科医院眼科,太原 030002);李晋水(山西省眼科医院眼科,太原 030002);张石珍(山西省眼科医院眼科,太原 030002);冯克孝(山西省眼科医院眼科,太原 030002);范建(山西医科大学电镜室)

    关键词:动物,实验;鸡;近视;屈光系统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000409 摘要:目的 探索雏鸡近视眼动物 模型在形成过程中的屈光状态 的变化规律。方法 选出生24 h内的雏鸡80只,做观测项 目的测定,以右眼做实验眼,左眼为自身对照。每7 d做一次检测,每14 d随机选4只 实验眼,去除遮盖7 d,观察变化。结果 屈光状态的变化 过程并非直线式的,而表现为突然地上升后,在一定范围内起伏波动。去遮盖后, 所形成的近视度数发生减退,其减退的程度与去遮盖的早晚相关。去遮盖后已发生 近视度数减退者,再重新遮盖后仍能使近视度数增加。结论 雏鸡近视眼动物模型早期进展较快,以后略有波动,91 d后稳定在一定水平。 去除遮盖后,已形成的近视度数发生减退,其减退的程度与去除遮盖的早晚相关。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778.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7-6611(2000)04-0310-02

    关于以形觉剥夺的方式建立雏鸡近 视眼动物模型,国内外报告的观 察结果都是阶段性的且观察时间都较短,而我们采用眼罩缝合遮盖的方法,对其形 成过程中的变化做了较长时间的动态连续观察,得到了一些变化规律,并对去除遮 盖后的变化做了一些探讨,现报告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选用出生24 h内的雏鸡80只,随机选出15只作实验前屈光度数的测定。然后从80只 中随机选出10只做对照组,余70只做实验组。选实验组小鸡的右眼做实验眼。用高 约4 mm的塑料环上封以医用白胶布制成眼罩,将眼罩间断缝合三针固定在右眼眶周 的皮肤(其中一针固定在鸡冠)上,形成形觉的全遮盖,对照组的双眼及实验组未遮盖的左 眼,用相同的塑料环缝于眼眶周的皮肤上,并随着小鸡的长大而更换合适的 眼罩及塑料环,确保眼球不受压。两组小鸡于正常光照环境中(亮∶黑=14∶10) 混养。每隔7 d,进行一次屈光度数的检测,每隔14 d,实验组中随机选4只小鸡去除 右眼遮盖7 d,观察变化后继续遮盖。对照组连续28 d的屈光度数检测结果经t检验表 明,双眼之间(t=0.890,0.200.05)屈光度数无显著性差异,故取消对照组,而以实验组的未遮盖左眼做自 身对照。
, 百拇医药
    测量方法:采用双盲法检测,全部实验均由一名有经验的验光师用带状检影镜 在暗室中进行,带状检影镜与头的矢状面垂直,散光部分用等效球镜换算法处理 。

    2 结果

    实验眼遮盖第7 d即出现近视,而自身对照左眼及对照组的双眼均为轻度远视 状态。实验眼与对照眼之间的差异已有高度显著性(t=16.628,P<0.001),第7 d近 视度数增长幅度最大,由轻度远视状态一跃增为(-17.01±5.09) D。平均最高度 数在第35 d为(-25.43±3.96)D,平均最低度数在第7 d为(-17.01±5.09) D,最终 度数(112 d)为(-19.80±1.10) D(见图1)。屈光度数范围(-40.00~8.00) D。

    去遮盖后的变化:连续遮盖14 d,去遮盖7 d,近视度数由(-20.26±6.24) D 减至(+0.31±0.26)D,连续遮盖56 d,去遮盖7 d,近视度数由(-23.00±4.81) D减至( -8.00±3.43) D,连续遮盖112 d,去遮盖7 d,近视度数由(-19.80±1.10)D减至 (-17.00±3.18) D,再继续去遮盖21 d,近视度数为(-16.00±2.79) D(见图2) 。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以形觉剥夺的方式建立雏鸡近视眼动物模型在国内外均有报道[1], 但其形觉剥夺的方法大都采用眼睑缝合法[2],虽有采用眼罩粘贴者 [3],但都是阶段性较短时间的观察。而本实验采用眼罩缝合固定遮盖的方法, 较眼睑缝合及眼罩粘贴法既简便又可靠,还便于较长时间的动态连续性观察。

    雏鸡形觉剥夺后7 d内即产生了较高度数的近视,整个屈光状态变化的过程并 非直线式的,而表现为突然地上升后,在一定范围内起伏波动。7~35 d为屈光状态的 上升阶段,35 d达最高,此后稍下降,至第91 d形成较为稳定的近视,其度数为( -19.20±1.89) D。形觉剥夺可以产生轴性近视,多种动物实验都已得到证实,儿童 的形觉剥夺导致眼轴延长已有报道[4]。我们也遇到单眼上睑下垂病例, 健眼的眼前节、眼底及视力均正常,而患眼呈高度近视及高度近视眼底改变。
, http://www.100md.com
    图1 实验眼屈光状态变化曲线

    图2 实验眼遮盖-去遮盖后屈光状态变化

    本实验眼的屈光状态,早期(7 d)即有高度近视(-17.59 D)的产生以及屈光度的中期 波动和后期的相对稳定,说明可能也有调节因素的存在。鸟类的视觉调节是三重调节,即改 变晶体的凸度、改变角膜的凸度和改变晶体与视网膜间的距离[5]。鸡和鸽有8~1 2屈光度的调节幅度[6]。在鸡的一生中,随着出生日期的不断增长,眼屈光呈现 明显的规律性改变过程,包括屈光状态的不断变化,整个眼屈光力逐渐减弱[7]。 故认为早期遮盖所产生的近视度数与鸡的强有力的三重调节因素有关,而后期随着鸡调节力 的逐渐减弱而使近视度数的减退幅度变小或相对稳定在一定水平。

    去遮盖后屈光状态的变化:对于以形觉剥夺方式产生的雏鸡近视度数在去除遮 盖后的变化,尚无统一的结果[4],而本实验结果表明,已形成的近视度数在去除 遮盖后,发生减退,其减退的程度及速度与去遮盖的早晚相关,早者减退的快而多,反之则 慢且少。本实验还发现,对于去除遮盖已发生近视度数减退者,再重新遮盖,仍能发生近视 度数的再增加,其早期形成的度数快而高,晚期则慢而低。人近视的产生是一种特殊的形觉 剥夺,形觉剥夺可以产生弱视,目前弱视可以用多种方法治疗,人的近视是否可以通过某种 类似的方法来治疗,有待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范永,男,1957年3月生,大专,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王富彬, 吴国新, 丛明宇.形觉剥夺对近视眼形成的影响实验 研究[J].中华眼科杂志,1996, 32 (1): 60.

    [2]Raviola E,Wiesel TN.An animal model of myopia[J].N Engl J Med, 1985, 312 (25): 1609.

    [3]Wallman J,Turkel J.Extreme myopia produced by modest c hange in early visual experience[J]. Science, 1978, 201 (29): 1249.

    [4]严宏,张东杲,潘小凤,等. 儿童期形觉剥夺性眼病对眼轴长 度的影响[J]. 中国实用眼科杂志, 1996, 14 (1): 22.

    [5]李维宙,刘济五. 猪禽解剖[M]. 北京:农业出版社, 1986. 332~33 2.

    [6](美)Sturkie.P.D.家禽生理学[M].谢喜勤,王长清,译.上 海:上海科技出版社, 1964. 203~203.

    [7]胡磊,李军,汪芳润.实验性近视眼研究进展[J]. 中华斜视与小儿 眼科杂志, 1996, 4 (2): 92.

    收稿日期:2000-03-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