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1277
氮化硅复合种植体-骨界面的剪切强度
http://www.100md.com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阮世红 武剑 刘杰

    单位:阮世红 武剑(深圳市慢性病防治院 518020);刘杰(天津大学力学系)

    关键词:硅;骨内牙种植;剪切强度

    实用口腔医学杂志000515

    〔摘要〕 目的:测试并分析新型种植体及钛种植体与骨的剪切强度。方法: 以Beagle犬为实验对象,羟基磷灰石(HA)涂层钛种植体及钛合金种植体为对照,用 力学测试方法研究新型种植体--氮化硅复合羟基磷灰石涂层种植体和单一氮化硅种植体植 入股骨后,不同时期种植体-骨界面的剪切强度。结果:两种有涂层 的种植体植入后1个月 ,其界面剪切强度高于非涂层者,但3个月后实验组的两种种植体界面剪切强度明显高于对 照组,与骨形成更牢固的骨性结合。结论:新型种植材料具有一定 的临床应用价值及发展潜力。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783.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1-3733(2000)05-0378-02

    Shearing strength of bone interface with silicon nitride composite implant

    Ruan Shihong Wu Jian Liu Jie

    (Shenzhen Chronic Disease Hospital, Shenzhen 518020)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shearing strength of bone interfac e with silicon nitride composite coated(Si3N4-HA) implant.Methods: Si3N4- HA and Si3N4 were implanted into femur of Beagle dogs.1 and 3 months after i mplant ation shear strength of bone interface with the materials was examined with mech anic testing method. Ti-HA and Ti were used as the controls.Results: The shear st rength values (MPa) of the bone interface with Si3N4-HA,SiN4,Ti-HA or Ti were 2.64±0.81,1.91±0.78,2.45±0.08 and 1.75±0.74 (P<0.01) respect ively 1 month after implantation;those were 13.93±1.87,13.55±1.62,12.45±1.58 and 10.70±1.93 (P<0.01) 3 months after implantation.Concl usion:Si3N4-HA may induce stronger shearing strength with bone i nterfac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ilicon;Endosseus dental implantation; Shear strength

    本文选用高强度陶瓷氮化硅(silicon nitride,Si3N4)做基底材料,表面等离子喷 涂羟基磷灰石(hydroxyapatite,HA),就这种新型复合种植体及单一氮化硅种植体的理化性 能、生物学特性已做了大量研究〔1,2〕。为进一步了解该种植体与骨的界面结合情 况,又进行了科学的定量实验研究。本文以Beagle犬为实验对象,采用生物力学方法测试新 型种植体与骨界面的剪切强度。

    1 材料与方法

    1.1 种植体

    实验组:Si3N4-HA,Si3N4(直径3.7~4.0 mm,长10 mm,圆柱型。);对照组 :Ti-HA,Ti
, http://www.100md.com
    Ti-HA由四川大学材料科学研究所提供,Ti由Core-Vent Corp.Encino Calif.U.S.提供。

    1.2 实验动物

    国际标准实验用Beagle犬6只。

    1.3 实验方法

    用30 g/L戊巴比妥钠以每千克体重30 mg静脉麻醉Beagle犬后, 双侧股骨由近及远植入种植体,间隔5~10 mm,于术后1个月、3个月、6个月分别处死,取 新鲜 股骨标本去除附着的软组织,用骨锯沿种植体方向将股骨锯成若干小块,每一小块含一个种 植体;再用金刚砂片将每一小块沿与种植体长轴成正交的方向切成两块,所有标本置于生理 盐水中。将制备成的试件放于409-Ⅱ型加载架上,以10 mm/min的施载速度逐渐加压,至种 植体从骨块中脱出,记录试件破坏时的施载力,测量、计算出各试件的种植体-骨界面面积 ,按下列公式求得剪切强度:
, 百拇医药
    剪切强度(MPa)=试件破坏时的最大力/界面结合面积。

    注意制备试件及测试界面剪切强度应在处死动物24 h内完成。

    2 结 果

    表1是在不同的种植时期的4种种植体-骨界面的剪切强度的均数及标准差。

    结果显示,种植体植入后1个月,Si3N4-HA、Ti-HA与骨界面的剪切强度高于非涂 层的 两种(P<0.01);3个月时实验组均高于对照组(P<0.01或<0.05);6个月时Si 3N4的界面剪切强度略高于其他3种,但无显著性。

    4种植体植入后1~3个月其界面剪切强度均明显升高(P<0.01),3~6个月时Si3N 4-HA和Ti-HA骨界面剪切强度变化无统计学意义。
, http://www.100md.com
    表1 4种种植体-骨界面剪切强度 (±s,MPa) 种植时间

    (月)

    Si3N4-HA

    Si3N4

    Ti-HA

    Ti

    1

    2.46±0.81

    1.91±0.78

    2.45±0.88
, http://www.100md.com
    1.79±0.74

    3

    13.93±1.87

    13.55±1.62

    12.45±1.58

    10.70±1.39

    6

    14.37±1.84

    15.54±1.91

    13.42±1.98

    12.67±2.53

    表2 种植体-骨界面剪切强度的均数比较及两两比较结果
, http://www.100md.com
    SHl

    SH3

    SH6

    Sl

    S3

    S6

    THl

    TH3

    TH6

    Tl

    T3

    T6

    SHl

, 百拇医药     -

    <0.01

    <0.01

    <0.01

    NS

    <0.01

    SH3

    -

    NS

    NS

    <0.05

    <0.01

    SH6
, http://www.100md.com
    -

    NS

    NS

    NS

    Sl

    -

    <0.01

    <0.01

    <0.01

    NS

    S3

    -

    <0.05

, http://www.100md.com     NS

    <0.01

    S6

    -

    NS

    NS

    TH1

    -

    <0.01

    <0.01

    <0.01

    TH3

    -

, 百拇医药     NS

    <0.05

    TH6

    -

    NS

    T1

    -

    <0.01

    <0.01

    T3

    -

    <0.01

    T6

    -
, 百拇医药
    NS表示检验无统计学意义,SHl表示种植后1个月的Si3N4-HA,S3表示种植后3个月 的Si3N4,TH6表示种植后6个月的Ti-HA,其它以此类推。

    3 讨 论

    种植体-骨界面的结合问题包括界面的结合方式及界面的结合类型,这两者的统一决定了界 面结合强度的高低。

    结合方式为种植体表面与骨单纯的直接附着,或互相嵌合,或生物性固定等。结合类型如骨 性结合、纤维骨性结合等。

    目前一般认为较理想的界面结合类型是骨性结合,即光镜水平下骨组织与种植体间的直接相 连。其优点是:种植体与骨组织成为整体,受力时无相对运动及磨耗产物释放,能更有效地 传递应力,防止骨萎缩或吸收,阻止上皮组织向下潜行。
, 百拇医药
    另外,这种骨性界面的结合强度还要受到界面骨矿化程度的影响。一般来说,在结合类型及 方式一定的前提下,界面的矿化程度与其结合强度成正比关系。本实验采用的生物力学测试 结果表明,植入后早期有涂层的种植体其界面结合强度高于非涂层者(P<0.01),至 6个月时 几种种植体的剪切强度之间无显著性差异,但Si3N4-骨界面的结合强度略高,这一结 果与骨计量学分析结果近似。从生物力学的角度显示,此时Si3N4种植体周围骨组织矿 化 及成骨仍较活跃,骨性结合还在加强。提示涂层种植体能在同期的较早时间加速骨矿化。涂 层内的结构、成分决定着界面的矿化速度和程度,以及界面的剪切强度。因此可认为,结合 强度的测试能反映种植材料的生物相容性及成骨速度,可做定量的分析比较。

    研究表明,生物活性陶瓷涂层种植体-骨界面的剪切强度,在种植早期高于未涂层者,这可 能是因为涂层表面孔穴能引导骨长入,以及涂层作为亲骨性基质的缘故。羟基磷灰石-骨结 合被认为是生物性结合界面〔3,4〕,因而HA涂层牙种植体稳定性高,优于非涂层者 ,本文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但HA涂层能否保持长期稳定,特别是在咀嚼压力下能否维持其 原有特性,尚须进一步研究。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阮世红,李松岭,史书俊,等.氮化硅复合骨内种植体的骨计量学研究.中华口腔医学 杂志,1999,34(4):223

    2,阮世红,李松岭,武剑.新型种植材料的扫描电镜观察.见:张其清,薛福庆,李朝兴,主编.跨 世纪的科学与技术.天津:南开大学出版社,1998.49~52

    3,Block MS.Hydroxyapatite as bone replacement graft.J Calif Dent Assoc,1992,20:3 0

    4,Jones JD,Saigusa M,Van Sickels JE,et al.Clinical evaluation of hydroxy1apa t ite-coated titanium plasma-sprayed and titanium plasma-sprayed cylinder denta l impl ants:A preliminary report.Oral Surg Oral Med Oral Pathol,1997,84(2):137

    (收稿:1999-07-21修回:1999-12-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