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数理医药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1280
Microsoft公式编辑器功能简介
http://www.100md.com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孙维权

    单位:孙维权(湖北职工医学院卫生统计教研室 荆州434000)

    关键词:

    数理医药学杂志000448 中图分类号: TP 317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4-4337(2000)04-0358-01

    近几年来,Microsoft Office办公软件系统为我们的日常工作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在这个软件系统中,不仅包含着普通的办公用套件,如:文字处理软件(Word)、数据库管理软件(Excel)、图象处理软件(Photo Editor)等,而且,你一旦“完全安装”Microsoft Office,还会有另一些集成在该办公软件系统中的共享型的(Shared)组件被安装到你的系统中,如:Microsoft公式编辑器(Eqnedt32)、组织结构图编辑软件(Orgchart)等。这些随Microsoft Office捆绑安装的应用程序尤其会在一些特殊的方面为我们提供便利。以Microsoft公式编辑器为例,在数学和统计学的文稿编辑中,我们经常需要插入一些复杂的函数或计算式,例如正态分布的概率密度和分布函数:
, http://www.100md.com
    又如有序χ2检验计算式:

    对于这些函数或计算式,用一般的文字或图象处理软件往往达不到或者很不容易达到理想的编辑效果。而Microsoft公式编辑器则能很好地解决这类问题,是专为这一目的而开发的。本文以Microsoft Office97中文版中的“公式编辑器 3.0”为例,对其在数学及统计学文稿编辑中的应用作一简要介绍。

    Microsoft Office97中文版中的“公式编辑器 3.0”(下称公式编辑器)作为Design Science公司的Math Type“公式编辑器”的特别版,是专为Microsoft应用程序定制的。在安装Microsoft Office97之前,它被放在Microsoft Office97光盘的“\Os\Msapps\Equation\”目录下,安装时,选择安装所有组件(即完全安装),公式编辑器(Eqnedt32)即会随同Office97的其它组件一起被安装到系统中,并存在于系统的“c:\Program Files\Common Files\Microsoft Shared\Equation\”目录下。
, 百拇医药
    公式编辑器可以有两种运行方式:①在“开始菜单程序”中或系统桌面上为Eqnedt32建立一个快捷方式,即可循此运行公式编辑器进行函数或计算式的编辑,而编辑好的函数或计算式需要以“复制”或“剪切”的方式“粘贴”到相应的文稿中,此为公式编辑器的独立运行方式;②大多数时候,公式编辑器则是在运行着的文稿编辑软件中直接被调用,如:在用Microsoft Word、Microsoft Excel或Microsoft PowerPoint等软件编辑文稿时,依次选择“插入”、“对象”、在“对象类型”中选“Microsoft Equation3.0”即可在所编辑的文稿中直接调用公式编辑器来编辑相应的函数或计算式,此为公式编辑器的调用运行方式。

    运行公式编辑器后,通过选择工具栏上的公式模板以及编辑公式所需的各种符号并在提供的虚框内键入变量符和数字即可建立相应公式。编辑过程中,公式编辑顺会根据数学与统计学上的排字惯例自动调整字体大小、间距和格式,也可以在编辑时临时调整格式或重新定义自动样式。工具栏上的公式模板一共有9类120种左右:围拦模板、公式和根式模板、下标和上标模板、求和模板、积分模板、底线和顶线模板、标签箭头模板、乘积和集合论模板和矩阵模板。综合应用这9类模板,即可编辑出各种各样的数学与统计学函数或计算式。工具栏上供编辑使用的各种符号一共有10类150多个:关系符号类、间距和省略号类、修饰符号类、运算符号类、箭头符号类、逻辑符号类、集合论符号类、小写希腊字母类、大写希腊字母类和其它符号类,其中许多符号在标准的Symbol字体下是没有的。上述9类公式模板及10类符号可以满足几乎所有数学与统计学函数或计算式的编辑需要。

    由于数学与统计学文稿中借助公式编辑器编辑的函数或计算式是图形格式,所以,不能直接用文稿编辑软件来修改,而只能通过用鼠标双击已存在的函数或计算式来调用公式编辑器,从而对其进行修改。

    收稿日期:2000-12-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