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0年第10期
编号:10281282
护理课程设置改革中教学内容、安排、方法的变革——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教学改革介绍之二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0年第10期
     作者:梁涛 李扬 沈宁 李峥 何仲

    单位:100041 北京市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关键词:护理教育;课程设置;教学方法

    中华护理杂志001015

    摘要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护理学院自1996年9月开始承担国家教育部“面向21世纪高等医学教育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计划项目”,创立了以学生为中心,以护理为主线,以培养能力和提高素质为根本的护理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并建立了全新的护理教学体系,使原有的护理教学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本文从护理教学内容的确定与组织、教学安排和教学方法几方面介绍我校的改革。

    Key words Nursing education Curriculum innovation Teaching method
, 百拇医药
    协和医科大学护理学院自1996年9月开始承担国家教育部“面向21世纪高等医学教育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计划项目”,创立了以学生为中心,以护理为主线,以培养能力和提高素质为根本的护理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并建立了全新的护理教学体系,使原有的护理教学的课程设置、教学方法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经过几年的实践,证明我校的改革是可行的。本文从护理教学内容的确定与组织、教学安排和教学方法几方面介绍我校的改革。

    1 护理教学内容的变革

    1.1 教学内容的确定

    护理专业教学内容要适应护理专业的发展和社会对护理人员的要求,使护理专业人员的知识结构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在确定教学内容时,注意考虑了以下3个方面。

    1.1.1 根据培养目标确定教学内容

    护理教学内容必须同护理专业的培养目标相一致,同时应与医疗专业有明显的区别。重点是要体现护理概念的发展,突出人是一个整体的概念。作为密不可分的两个健康保健专业,护理和医疗有很多相同的课程。在传统的护理教育中,其课程体系也同医疗专业基本相同。如医疗基础课程,两个专业的学生都需要学习解剖学、生理学等课。临床的课程,都会涉及许多同样的疾病。随着现代科学的发展,日益要求护理学有自己独特的知识体系和研究范围。医疗和护理毕竟已经成为有不同侧重的两个专业,因此在教学内容上应该有所区别。作为选择教学内容的依据就是专业培养目标。
, 百拇医药
    同医疗专业相比,护理专业更重视人而不仅仅是疾病;重视人对健康问题的身心整体反应而不仅仅是器官或组织的改变。因此护理人员的知识结构必须从“以器官/疾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健康为中心”,教学内容要体现以人为中心。

    对护理专业人员来说,了解基本的医疗基础知识和疾病知识,都是为了更好地理解人体对健康问题的反映,不是为了直接诊断和治疗疾病。因此某些医疗专业的必修内容如局部解剖、神经解剖、遗传学、诊断方法、症状的鉴别诊断等知识,对于护理专业就不是重点内容。相反,影响健康的心理、行为因素,各种健康问题的生理、心理反应,治疗效果的观察,同病人及家属的沟通和指导等就是护理专业的重要内容。因此,培养目标要求学生必须具备良好的沟通交流技巧、教育指导的能力、对病人进行身心整体护理的能力等。根据这些要求,教学内容增加了生长发育、沟通交流、健康教育等内容、以及提供身心整体护理的知识和技能等。专业基础课程则减少了某些偏重医疗专业的基础内容,侧重与对临床各种症状的观察和理解有关的内容。
, http://www.100md.com
    1.1.2 根据临床常见的健康问题确定教学内容

    协和医大护理学院改革后的课程体系是按照人体功能和基本需要设置的,完全打乱了原有的按照临床分科设置的方法。为了保证原有生物医疗模式课程中的重要内容以及临床主要常见病、多发病等内容不被遗漏,将原来内、外、妇、儿、五官、神经科最常见的疾病或健康问题分别列出,同现有的各门临床护理学一一对应。先将各科常见、多发的问题尽量全部列出,以具有较大的代表性,能最大限度地包含解决此类问题所需要的护理知识为依据选择所讲疾病,确定护理临床课的教学内容。如呼吸系统疾病中,感冒、支气管炎、肺炎等都是常见病,但是从护理诊断和护理措施角度看,肺炎比较符合具有代表性和最大限度包含所需护理知识的原则,感冒和支气管炎就不再选为讲课内容。

    1.1.3 根据护理诊断确定教学内容

    护理程序是目前国际护理界公认的科学的工作方法。护理专业的学生在学校学习期间,必须熟练地掌握并应用护理程序。因此,教学内容的确定必须有利于学生形成科学的工作程序。作为护理程序的有机组成部分,护理诊断已经被许多国家的护理教育者所认可。在医疗教育领域提倡和推广“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时,护理专业就有以“护理诊断分类系统”作为选择“问题”依据的成功尝试。我校也将“护理诊断”作为选择临床护理课程内容的依据之一,以“北美护理诊断协会”提出的护理诊断分类系统和人的生命周期分别列成两维图表,选出哪一个护理诊断在哪一个年龄段最为常见,以此为基础与确定的常见健康问题相结合,最终确定护理教学内容。
, 百拇医药
    1.2 护理教学内容的组织

    1.2.1 专业基础课按照人体功能和形态的正常到异常来组织

    在专业基础课部分,按照综合性原则并结合护理专业的特点,将原来按照解剖学、生理学等学科设置的医疗基础课按照人体形态和功能的正常到异常,分别组织为《人体生物学I、II、III》。《人体生物学I》包括组织学、解剖学、生理学;《人体生物学II》包括微生物学、免疫学、寄生虫学;《人体生物学III》包括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胚胎学和生理学、心理学的部分内容合并增设了《生长发育》课程。同时保留了《生物化学》、《药物治疗学》,体现了护理专业对医疗基础知识的需求。各部分课程都不是原有各门课程等比例简单压缩学时后的“拼盘”,而是从护理专业所需要的知识出发,将人体的形态和功能有机地组织在一起。全部课程都强调了紧密结合临床实践的需要,帮助学生了解人体正常的形态和功能、引起机体正常形态和功能变化的原因、发生变化后的机体反应,为进一步学习护理专业课程打好基础。
, 百拇医药
    1.2.2 护理专业课程按照人体功能和基本需要来组织

    按照最优化的原则,在分析了国外常用的护理课程模式的优缺点以后,为了避免人的生命周期模式过分重复的缺点,将原有的按照临床分科设置的临床课程改变为按照人体功能和基本需要重新组织。把全部临床护理专业课分为《护理学I:人与社会》、《护理学II:生殖的需要》、《护理学III:氧合的需要》、《护理学IV:营养与排泄的需要》、《护理学V:活动与休息的需要》、《护理学VI:认知与感觉的需要》。每一门临床护理课程涉及人体的1-2个主要的功能,并从课程的整体序列上,涵盖了人体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爱与归属的需要、自尊和被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等内容。

    例如《氧合的需要》涉及氧的摄取、交换、运输、利用等各个方面,基本包括了人体的呼吸、循环和血液三大系统的主要功能,包括人体正常的氧合需要、影响氧合需要的生理、心理和行为因素,正常的不同生长发育阶段的特殊氧合需要、氧合需要异常患者的护理。通过护理程序的方法学习三大系统中有代表性的常见病、多发病的病因、病理生理改变,主要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主要治疗手段、护理诊断和护理措施(包括健康教育)等。
, http://www.100md.com
    护理专业课不仅综合了原课程的内、外、妇、儿、五官、神经及精神等课程的疾病护理内容,同时加强了对人的健康和心理社会方面的认识;不仅包括对“疾病”的护理,而且更加强调对患病的“人”的护理,充分体现了“以人为中心”的原则。

    2 护理教学安排和教学方法的变革

    2.1 护理教学安排

    2.1.1 早期接触临床实践

    在教学安排上加强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使学生早期进入临床。本、专科学生均在第一个学期即开始接触实践,接触实践的时间随学习的深入逐渐增加。

    本科学制4年,共8个学期,学生从第1个学期开始接触实践。除了在专业基础课程中在实验室操作外,学生早期即开始接触护理。在《卫生服务体系》课程中,学生要到防疫站、疗养院、老人院、医院了解不同的医疗服务机构的工作性质和任务,了解护理专业在整个卫生服务体系中的任务和位置,了解护理人员的角色等。在《生长发育》课程中,学生要到幼儿院、学校学习测量儿童发育的指标。在学习《沟通交流》、《护理学基础》等课程时,学生要到医院实际应用交流的技巧和护理技术操作等。从第1学期至第8学期,实习学时逐渐增加,占总学时的比例也逐渐上升。从第4学期临床护理课开课后,采取学生一周在校学习,一周临床学习的安排交替进行。
, http://www.100md.com
    大学专科学制3年,前两年与本科教学安排基本一致,最后一年是集中毕业实习。

    2.1.2 扩大教学场所

    传统的护理教学场所主要是学校和医院。随着现代护理学的进展,护士工作场所的扩大,要求学校教育的场所也应该相应地扩大。将教学场所从原来的学校课堂教学和医院的临床实践扩大到了幼儿园、防疫站、老人院、学校、社区卫生院和家庭。同时改变了以往只以综合医院作为临床教学基地的传统做法,选择了部分专科医院作为教学医院。

    教学场所的扩大,为学生提供了了解护理学的必要机会。使学生能够很好地理解护理人员的任务不仅仅是为生病的人提供护理,还要关心没有生病的、但是存在影响健康的高危因素的人群。通过去幼儿园、学校、防疫站、医院、老人院等,使学生加深理解健康和疾病是连续的、动态的过程,而护士则应参与从最健康到最不健康的全过程的护理。

    2.2 护理教学方法
, http://www.100md.com
    护理教学方法的改革同整体的改革思想,特别是体现现代教育观念的转变是一致的。教学方法改革的重点是突出学生的能力和素质的培养,突出以学生为中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主动性。具体体现是教师的角色和任务的转变,引导学生学习和帮助学生学会学习。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临床教学,护理程序都作为一个基本方法传授给学生,即按照评估-计划-实施-评价四个步骤进行。

    2.2.1课堂教学

    在课堂教学中大量应用病例分析、小组讨论、角色扮演、录像等手段,不仅可活跃课堂气氛,而且可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2.2.1.1 病例分析

    通过一份详细的完整的病例(包括病人一般情况、疾病发展过程、实验室检查、治疗情况及预后等),向学生讲解该病的病因、病理生理变化、流行病学特征、临床表现、治疗和护理措施等。讲解过程以护理程序为主线,把与疾病相关的知识贯穿起来。病例分析有助于学生理解所学知识,使学习的内容更加具体、生动,记忆深刻,并且接近临床实际。
, 百拇医药
    2.2.1.2 小组讨论

    小组讨论是护理专业课教学重要的组成部分。教师根据各门护理专业课的内容给学生布置4~8个讨论题,讨论题结合课程内容、根据大纲制定。在完成小组作业的过程中,同一小组的学生要制定小组活动计划,协调分工,独立或与他人合作寻找资料、查阅文献,使用计算机,并把资料汇总整理。小组讨论后每个小组要交一份作业(打印稿),要求图文并茂,并且每组派一名代表在全班作汇报。评价时则以整个小组为一个整体进行。 除临床护理课外,在其他课程的教学过程中也应经常采用小组讨论的形式,不仅活跃学生的思维,而且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培养学生协作精神。

    2.2.1.3角色扮演

    角色扮演是一种深受学生喜欢的教学方法,是让学生扮演病人角色,体会病人感受,增加护理人员对病人的理解,使护理人员更能设身处地地为病人着想。如在护理学V:活动与休息课中,让学生扮演成全瘫、截瘫、偏瘫的病人,在他人的帮助下进行床上活动、上下床和下地行走。通过角色扮演,学生们加深了对课堂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更重要的是亲身体会了病人的感受和不适,从而在今后的护理工作中更加体贴、关心病人。
, 百拇医药
    2.2.1.4 录像

    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现成的录像带,使教学情景更加生动、直观,教学效果得到提高。另外,在某些课教学时,还把学生的活动录制下来,以便评价和相互学习。如护理学基础课,操作练习较多(如铺无菌盘、铺床、注射、输液等),把学生们的操作录制下来,不仅利于评价,更重要的是让学生看到自身存在的问题,以便改正。

    2.2.2 临床教学

    2.2.2.1 护理学院的教师带领学生去临床

    在护理专业课的临床教学中,每位教师可负责8~10名学生,和学生一起进入临床,指导帮助学生的学习。学生在临床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可随时请教老师,老师也针对临床实际情况,把新知识和新发现及时告诉给学生。同时教师也可通过接触临床不断地充实自己、更新知识,更好地培养适应临床需求的护理人才。
, 百拇医药
    2.2.2.2 坚持批判性思维教学

    在临床学习时,根据学习中遇到的各种情况,鼓励学生质疑、争论、利用各种途径寻求解决问题的答案,根据临床实际情况学习如何决策、选择适当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批判性思维应贯穿于临床学习的每一环节。例如每天临床学习后可安排一小时的总结时间,主要安排学生交流临床学习的体会和所见到的特殊病例,也可以安排病例讨论、小讲课等。

    2.2.2.3 独立完成临床作业

    学生去临床后,要求学生每周独立完成1份作业。随着学生进入临床时间的逐渐增多,个人作业的量和要求也不断增加和提高。开始进入临床时只要求写实习心得,护理病历也写得比较简单,逐渐要求写健康教育计划、综述和个案。通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自学能力、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同他人交流和合作能力、健康教育能力,以及动手操作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创建一种全新的护理教学体系,需要学校全体教职员工在思想与行为上保持高度的统一。我校从整体上对现行的高等护理教育中的护理教学体系进行了改革,希望与关心护理教育的同仁们共同探讨,培养出符合21世纪需要的护理人才。

    本研究为教育部“面向21世纪高等医学教育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项目”,编号05-06-1

    2000-04-2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