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内科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1284
ACE基因I/D多态性与系统性红斑狼疮肾脏易感性关系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临床内科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黄晶 杨玉秀 李丽云

    单位:110001 沈阳,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关键词:血管紧张素转换酶;基因I/D多态性;红斑狼疮,系统性

    临床内科杂志/990416 【摘要】 目的 研究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基因I/D多态性与系统性红斑狼疮(SLE)肾脏易感性的关系。方法 用PCR法和比色法分别测定58例SLE患者和40例正常人的ACE基因型和血清ACE活性。结果 确诊SLE时临床有肾脏受累表现组ACE基因DD型和D等位基因分布频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且DD型、DI型者血清ACE活性前者明显高于后者。结论 ACE基因的D等位基因可能是SLE肾脏易感性的一个危险因子,ACE基因型和ACE活性水平可作为推测SLE肾脏易感性的参考指标。

    Study of relationship between ACE gene I/D polymorphism and renal predisposition in SLE
, http://www.100md.com
    Huang Jing,Yang Yuxiu.Li Li yun.

    The First clinical coliege,china medical university,shen yang,110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ship between 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ACE) gene I/D polymorphism and renal predisposition in patients with SLE.Method ACE genotype and serum ACE activity in 58 cases of SLE and 40 normal controls were determined by PCR and spectrophotometic assay then analysied with correlative clinical dat.Results We found that ACE gene DD genotype and D allele frequences were higher in SLE samples with clinical lesion than in the controls,and the former with DD and DI genotype had higher serum ACE activity than the latter.Conclusion D allele of ACE gene was a possible risk factor of suseptibitity of renal lesion in the patients with SLE.ACE genotype and ACE activity level may be a reference index to speculate renal predisposition in SLE patien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Gene I/D polymorphism ACE genotype Lupus erythematosus,systemic

    近年研究发现ACE基因I/D多态性不仅与血清ACE活性有关,而且与细胞内ACE活性有关[1]。ACE基因编码产物-ACE及其作用产物——血管紧张素Ⅱ(AngⅡ)在多种肾脏病的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我们对58例SLE病人ACE基因I/D多态性、血清ACE活性及其临床资料进行分析,以探讨ACE基因I/D多态性与SLE肾脏易感性的关系。

    对象与方法

    一、对象:(1)SLE组:58例,为我院住院患者,年龄32.9±12.4岁,符合1982年美国风湿病学会关于SLE的诊断标准。(2)又将58例分为两组:Ⅰ组28例,在确诊SLE时临床无肾脏受累表现,即无浮肿,尿常规、24不时尿蛋白定量、肾功能等正常;Ⅱ组30例,临床有上述肾脏受累表现。所有病人无全身系统性疾病。(3)对照组:40人为我院健康献血员,年龄35.9±15.5岁。
, 百拇医药
    二、方法:ACE基因I/D多态性及ACE活性的检测用常规酚、氯仿、异戊醇法抽提外周血基因组DNA,按照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提供的PCR试剂盒说明进行PCR扩增,扩增的DNA片段DD型为190 bp,Ⅱ型为490 bp,DⅠ型为190和490 bp,扩增产物于2%琼脂糖溴乙锭凝胶上进行电泳,在凝胶成像及分析系统下判定结果。ACE活性测定试剂盒由北京海军总医院提供,按照说明书操作。

    三、统计学处理:计算每组ACE基因的基因型和等位基因分布频率,经Hardy-Wernbeg遗传平衡定律检验,表明各基因型分布频率已达遗传平衡,具有群体代表性。组间ACE基因型和等位基因分布频率的比较用x2检验,组间血清ACE活性和相关资料的比较用方差分析、t检验。

    结果

    一、ACE基因I/D多态性分布频率比较:ACE基因DD型和D等位基因分布频率Ⅱ组明显高于对照组,而Ⅱ型和Ⅰ型等位基因分布频率Ⅱ型组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P<0.05);而Ⅰ组与对照组相比无显著性差异,见表1。
, 百拇医药
    二、血清ACE活性比较:各组血清ACE活性以DD型最高,Ⅱ型最低,DⅠ型介于两者之间。各型间比较有显著性差异(P<0.05)。携带DD、DⅠ型的Ⅱ型组SLE患者血清ACE活性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P<0.05)。见表2。

    三、SLE-Ⅰ组和SLE-Ⅱ组临床指标比较:血压、补体、ds-DNA等项指标无显著性差异(P>0.05),见表3。

    表1 各组ACE基因I/D多态性分布频率比较 组 别

    例数

    基因型%(例数) 等位基因%(染色体数)

    DD

    DⅠ

    II
, 百拇医药
    D

    I

    Ⅰ组

    28

    14.3(4)

    46.2(13)

    39.3(11)

    37.5(21)

    62.5(35)

    Ⅱ组

    30

    33.4(10)*

, 百拇医药     53.3(16)

    13.3(4)*

    60.0(36)*

    40.0(24)*

    对照组

    40

    7.5(3)

    45.0(18)

    47.5(19)

    30.0(24)

    70.0(56)

, 百拇医药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表2 各组血清ACE活性(U)比较(±s) 组 别

    例数

    DD

    DⅠ

    Ⅱ

    Ⅰ组

    28

    535.5±108.6

    439.7±52.6

    346.5±56.4

    Ⅱ组
, 百拇医药
    30

    768.6±175.3*

    550.1±94.5

    396.7±93.7

    对照组

    40

    529.6±50.4

    462.6±131.2

    345.8±101.6

    注:与对照组比较*P<0.05。表3 SLE-Ⅰ组和SLE-Ⅱ组临床指标比较(±s) 组 别
, 百拇医药
    例数

    DBP(mmHg)

    SBP(mmHg)

    C3(G/L)

    ds-DNA(IU/ml)

    Ⅰ组Ⅱ组

    28

    30

    75.71±9.88

    73.33±9.03

    117.68±16.64

    118.67±14.26
, 百拇医药
    0.732±0.103

    0.695±0.121

    279.72±77.36

    307.29±72.54

    讨论

    SLE是一种累及多器官、多系统的与遗传有关的自身免疫性疾病,SLE患者中肾脏受累与肾外器官受累有很大的差异。本研究发现确诊SLE时患者有肾脏受累表现组DD型和D等位基因分布频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且带有DD、DⅠ型者血清ACE活性明显高于对照组,而确诊SLE时临床无肾脏受累表现组ACE基因分布频率及ACE活性与正常对照组相比无显著性差异,这一结果提示DD型和D等位基因与SLE肾脏易感性有一定关系,临床有肾脏受累表现的SLE患者D等位基因对ACE基因的表达起明显激活作用。

    本研究证实ACE基因型与血清ACE活性相关,以DD型最高,DⅠ型次之,Ⅱ型最低,有人据此推测D等位基因对ACE基因的表达起活化作用,而Ⅰ等位基因则起抑制作用[2]。ACE基因编码的产物ACE有将AngⅠ变成AngⅡ并灭活缓激肽的作用。ACE的作用产物——AngⅡ不仅可以影响血管收缩、促进钠水潴留、改变肾脏血流动力学,而且在多种组织中对细胞的增生和肥大有重要作用。AngⅡ可以刺激肾小球系膜细胞和肾小管上皮细胞的增殖,并对肾小球系膜细胞有直接的促进肥大的效应[3]。近期研究表明,注入AngⅡ导致血循环纤溶酶原活化抑制因子的迅速升高[4]。而纤溶的减弱也是加速肾脏损害的一个因素。可能正是ACE基因I/D多态性影响血清ACE活性水平的变化,并导致肾脏局部状态的差异,因此在SLE自身免疫反应中出现或轻或重的肾脏改变。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Costerouse O,Allegrini J,Lopez M,et al.Angiotensin I-converting enzyme in human circulating mononuclear cells:genetic polymorphism of expression in T-lymphocytes.Biochem J,1993,290∶33.

    2.Rigat B,Hubert CH,Gelas AF,et al.An insertion/deletion polymorphism in the 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gene accounting for half variance of serum enzyme levels.J Clin Invest,1990,86∶1343.

    3.Wolf G,Mueller E,Stahl RAK.et al.Angiotensin-Ⅱ induced hypertrophy of cultured murine proximal tubular cells is mediated by endogenous transf orming growth factor-β.J Clin Invest,1993,92∶1366.

    4.Ridker PM,Gabourg CL,Conlin PR,et al.Stimulation of plasminogen activator inhibitor in vivo by infusion of Ang Ⅱ.Circulation,1993,87∶1969.

    收稿:1998-09-14 修回:1998-11-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