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81285
鼻甲、鼻息肉术后应用凝血酶止血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石德秀 张弘 马学玲 吴振华

    单位:473012 河南省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

    关键词:

    鼻甲 鼻甲、鼻息肉术后止血,以前均以凡士林纱条行鼻腔填塞,术后不良反应较多,我院自1995年至今,在82例鼻甲、鼻息肉术后止血中,应用凝血酶、明胶海绵贴敷于手术创面上,止血效果可靠,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82例中,男57例,女25例,年龄16~50岁,病史3~15年。其中28例为多发性鼻息肉,54例为肥厚性鼻炎。患者均有持续性鼻塞,经非手术治疗效果差。术前血常规及血小板计数和凝血时间等实验室检查均在正常范围。心血管系统及全身检查未见异常。常规口服抗生素及安络血、维生素K等止血药3天。

    2 方 法

    2.1 鼻息肉病例切除息肉后及慢性鼻窦炎和肥厚性鼻炎切除中鼻甲及部分下鼻甲后,用2~3ml灭菌生理盐水溶解凝血酶200U,将凝血酶溶液均匀喷洒于明胶海绵上,将明胶海绵紧密地贴敷于手术创面上,用棉球填塞鼻前庭,防止鼻腔通气过度、明胶海绵脱落。术后让患者取半卧位休息2~3天,尽量减少活动。常规使用抗生素及止血敏、维生素K等止血药。

    2.2 使用时,凝血酶应新鲜配制,并避免加温,避免接触酸碱或重金属类,以免使其活力下降。[1]

    3 结 果

    82例鼻甲、鼻息肉术后,经凝血酶、明胶海绵贴敷止血,观察48~72h,未发生原发性出血及发生继发性出血。

    4 讨 论

    4.1 传统的鼻甲、鼻息肉术后以凡士林纱条经鼻腔填塞止血,患者不同程度地出现鼻部胀痛,前额部闷疼,牙齿麻木及疼痛,眼球胀疼、流泪,鼻部肿胀以及暂时性听力减退等不良反应,严重影响患者的睡眠及进食。且填塞凡士林纱布时,易损伤鼻腔粘膜,使疼痛加重。术后48h换药抽出凡士林纱布时,再次出现疼痛及鼻内不适感,且增加出血机会,以致于部分复发鼻息肉患者因惧怕上述并发症而不愿再次手术。

    4.2 凝血酶系从健康人或动物血液中提取精制而得的止血剂,能直接作用于血液中纤维蛋白原,促使转变为纤维蛋白,加速血液凝固,其止血作用较快,局部应用后1~2min即可止血。并能促进上皮细胞的有丝分裂,加速创伤愈合。明胶海绵为局部止血药,是多孔的海绵状物,吸湿性强,吸水量可达本品重量的50倍。贴敷于创面时,吸入大量的血液,促使血小板破裂,释放出大量血小板促凝血因子,而促进血液凝固,并且还有支架作用,使血块不容易脱落,从而达到止血作用。[1]因此,用凝血酶、明胶海绵贴敷止血,效果可靠,并避免了填塞凡士林纱条所致的各种不良反应。且明胶海绵能被组织吸收,又无抗原性,不导致过分的瘢痕组织及不良的纤维化反应。[1]省去了术后换药,仅手术后48h去除鼻前庭棉球即可,有效地避免了术后凡士林纱条掉入咽腔及棉纱遗留。临床应用证明,鼻甲、鼻息肉术后应用凝血酶、明胶海绵止血,效果可靠,方法简便易行,无副作用。

    参考文献

    1 孙琛.临床用药大全.上海: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5.287,291.

    1998-09-18收稿 1999-02-20修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