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81294
Ms9型血细胞计数仪测定血小板的体会(摘要)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邢明青 李梅

    单位:邢明青(青岛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青岛 266001);李梅(青岛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青岛 266001)

    关键词:血小板;测定;血细胞计数仪

    齐鲁医学杂志000263 [中图分类号] R446.1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8-0341(2000)02-0092-01

    血小板计数在各种出血性疾病、血液病中都有较重要的诊断价值,由于其特殊性,无论是手工检测还是仪器检测,均受许多因素的影响,易导致其检测结果与实际产生较大的偏差。现就我们在使用法国Melet公司生产的Ms9型血细胞计数仪测定血小板时所出现的一些情况加以分析。

    临床资料 门诊病人189例,其中男100例,女89例;年龄12~67岁;每位受检查者采末梢血70μL,10μL行手工计数,另60μL加入到含2μL抗凝剂的小杯中,置Ms9血细胞计数仪上测定。结果:我们按<100×109/L,(100~300)×109/L,>300×109/L将血小板划分为低、中、高三个范围。其中在高值范围,仪器测定与手工测定的符合率为80%;在中值范围,两种方法的符合率为92%;在低值范围,其符合率为77.8%,整体符合率为88.6%.

    讨论 在检验过程中,因手工检测方法简便且可信度高,所以把手工测定值作为定值。我们规定两种方法测定值如相差30×109/L以上则进行手工复查,如果该仪器测定值与手工复查后值相比仍差30×109/L以上,则提示有计数偏差。

    在仪器测定血小板出现偏差的影响因素中,除去一些偶然因素外,对仪器的一些特性不了解及操作不当对结果也可产生影响。当小红细胞、红细胞碎片及红细胞夹带杂物被误认为是血小板或测定的标本被污染,都有可能使测定结果偏高。当标本抗凝不充分、采血慢或血液处于高凝状态都可使血小板产生凝集,导致结果偏低。另外,仪器的电极和计数微孔表面有纤维蛋白附着物也可以使计数偏低。要注意的是,本仪器有预先过滤装置,有时已有凝集的血通过过滤装置,仍能打印出结果,而不出现报警现象,这时白细胞和红细胞测定值可以轻微降低,但血小板的测定值很低。

    要消除仪器测定结果的偏差,应注意采血要快,不能用力挤压,以免使组织液过多混入;再者,标本容器要清洁,仪器的计数通道要及时清洗,当发现明显偏低时,要结合病人情况随时复查;每天开机后都必须做质量控制,以保证全天的工作质量。

    作者简介 邢明青,女,1970年1月生

    (1999-05-17收稿 2000-04-01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