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放射学杂志》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81312
颈动脉体瘤的MRI和MRA表现
http://www.100md.com 《临床放射学杂志》 2000年第5期
     作者:杨军 周康荣 陈祖望 施伟斌 沈继章 陈财忠

    单位:杨军(200032 上海医科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放射科);周康荣(200032 上海医科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放射科);陈祖望(200032 上海医科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放射科);施伟斌(200032 上海医科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放射科);沈继章(200032 上海医科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放射科);陈财忠(200032 上海医科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放射科)

    关键词:颈动脉体瘤发;副神经节瘤;磁共振成像;磁共振血管造影

    临床放射学杂志000504 【摘要】 目的 探讨颈动脉体瘤的MRI及MRA表现。 材料与方法 13例15个颈动脉体瘤术前SE T1WI及FSE T2WI检查,其中行2D TOF MRA检查者12个,SE T1WI增强检查者10个。 结果 15个颈动脉体瘤均位于颈动脉分叉水平,13个骑跨于颈动脉分叉(86.66%)。T1WI表现为等或略高信号,T2WI表现为混合高信号。SE T1WI 13个肿块内可见流空信号(86.66%),FSE T2WI均可见流空信号(100%)。14个颈动脉体瘤周边可见低信号包膜(93.33%)。12个行MRA检查者9个表现为颈动脉分叉扩大(75%),其中4个可见肿瘤血管(33.33%),10个增强检查均表现为明显强化。 结论 颈动脉体瘤有特征性的MRI及MRA表现,MRI及MRA是颈动脉体瘤安全、可靠的检查方法之一。
, 百拇医药
    MRI and MRA Features of Carotid Body Tumor

    YANG Jun, ZHOU Kangrong, CHEN Zuwang,et al

    (Department of Radiology, The Affiliated Zhongshan Hospital, Shanghai Medical University, Shanghai 200032, P.R.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MRI and MRA findings of carotid body tumor (CBT). Materials and Methods 15 CBTs were scanned with SE T1WI and FSE T2WI sequences, 12 of them had additional 2D TOF MRA and 10 had additional gadolinium-enhanced MRI. Results All 15 CBTs were located at the level of carotid artery bifurcation, with 13 of them riding right on the bifurcation. All lesions showed iso-intensity or slightly-high-intensity signal on T1WI, and uneven high-intensity signal on T2WI. Signal loss due to flow void was seen in 13 CBTs on SE T1WI (86.66%) and in 15 CBTs on FSE T2WI(100%). Capsule was demonstrated in 14 CBTs, presenting as low-intensity around the tumor. Of 12 MRA, 9 showed enlarged carotid bifurcation and 4 revealed CBT feeding vessels. All 10 CBTs were enhanced significantly after gadolinium administration. Conclusion CBTs have characteristic MRI and MRA findings. MRI and MRA are safe and reliable diagnostic examination for CB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arotid body tumor Paraganglioma MRI MRA

    颈动脉体瘤(carotid body tumor,CBT)是一种少见的发生在颈动脉体的化学感受器肿瘤(chemodectoma)。其临床表现缺乏特征性,术前诊断以颈动脉造影为主。有关MRI及MRA的报道极少,笔者搜集了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13例15个颈动脉体瘤,对其MRI及MRA表现进行分析和讨论,评价其临床诊断价值。

    1 材料与方法

    搜集我院1994年12月~1998年10月经手术及病理证实的颈动脉体瘤13例,男6例,女7例。年龄17~51岁,平均35岁。其中2例为双侧性,共有瘤体15个,最大70mm×80mm,最小15mm×20mm。13例中,10例同时作MRI及MRA检查,10例作SE T1WI增强检查,其中3例在外院作过血管造影检查。所有病例均经手术证实。
, 百拇医药
    采用GE Signa 1.5T超导磁共振仪。对比剂为磁显葡胺(Gd-DTPA)(3.71g/10ml,北京北陆医药化工公司生产)。MRI检查常规采用SE T1WI横断位或冠状位、矢状位扫描,以及FSE T2WI横断位扫描,T1WI:TR/TE 500ms/16ms,频带宽度为16kHz,颈前线圈,FOV 24cm×24cm,层厚4mm,层间距1mm,矩阵256×192,激励2次。FSE T2WI:TR/TE 3000ms/96ms,频带宽度16kHz,颈前线圈,FOV 24cm×24cm,层厚4mm,层间距1mm,矩阵256×192,激励2次。2D TOF MRA:SPGR 40°~60°,TR/TE 40ms/8.7ms,频带宽度16kHz,颈前线圈,FOV 18cm×13cm,层厚1.5mm,无间隔,矩阵256×160,激励1次,静脉抑制,流动补偿。增强检查参数同SE T1WI。对比剂剂量为10~15ml,经肘静脉注射,多数病例只扫描一个回合。
, 百拇医药
    2 结果

    15个颈动脉体瘤均位于颈动脉分叉水平。13个骑跨于颈动脉分叉(86.66%)(图1),3个表现为颈总动脉和/或颈内、外动脉的推移。颈内动脉向后外推移,颈外动脉向前内或前外推移。T1WI及T2WI上14个瘤体周边可见低信号的包膜(93.33%)。

    SE T1WI上,15个颈动脉体瘤中6个表现为等信号,9个为略高信号,信号不均匀,13个内可见明显不规则或“蚯蚓”状流空信号(图2),占86.66%,2个不明显。

    FSE T2WI上,15个颈动脉体瘤均表现为混合高信号,均可见不规则流空信号(100%)(图3)。

    增强表现: 15个颈动脉体瘤中10个作了SE T1WI Gd-DTPA增强扫描,10个均明显强化(图4)。
, 百拇医药
    MRA表现: 15个颈动脉体瘤中12个同时作了2D TOF MRA检查,9个表现为颈动脉分叉扩大(75%),3个表现为颈动脉推移,4个显示颈动脉分叉间细小的肿瘤血管(33.33%)(图5),2个颈总动脉分叉处及颈外动脉轮廓毛糙,颈外动脉近段显示差(图6),8个颈动脉轮廓光整。

    图1 FSE T2WI横断位显示颈动脉体瘤骑跨于颈动脉分叉,将颈内动脉向后外推移,颈外动脉向前外推移,颈动脉体瘤呈高信号,其内可见流空信号,瘤体境界清楚 图2 SE T1WI矢状位显示颈动脉体瘤呈略高信号(较肌肉),其内可见流空信号,周边可见低信号的包膜 图3 FSE T2WI冠状位显示颈动脉体瘤呈不均匀高信号,其内可见不规则流空信号,瘤体境界清楚 图4 SE T1WI增强扫描显示颈动脉体瘤强化明显,颈内外动脉被肿块包绕 图5 2D TOF MRA显示颈动脉分叉扩大,轮廓清楚,颈动脉分叉间可见细小不规则的肿瘤血管,颈内动脉向后,颈外动脉向前 图6 与图4为同一病例。2D TOF MRA显示颈动脉分叉扩大,颈外动脉近段轮廓毛糙,部分信号缺失,颈内动脉轮廓光整,手术证实颈外动脉受侵,颈内动脉可分离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颈动脉体瘤是一种少见的化学感受器肿瘤。正常颈动脉体是一个细小的卵圆形或不规则的粉红色组织,平均体积为6mm×4mm×2mm左右,位于颈总动脉分叉处。该肿瘤生长缓慢,多为单侧,大多数患者没有任何症状,少数可伴有局部肿块疼痛、晕厥、耳鸣、视力模糊、血压下降等症状。部分患者可扪及肿块搏动,闻及血管杂音,血管杂音主要是肿块富血供所致[1]

    多年来,颈动脉体瘤的术前诊断一直是以血管造影为主要方法,其特征性造影表现主要为颈总动脉分叉扩大、肿瘤滋养血管和肿瘤染色[2~6]。但是,颈动脉造影是一种创伤性检查方法,有一定的危险性,如碘过敏反应、血管损伤、急性动脉血栓形成和栓塞等,且有一定的禁忌证[7]。因此,近年开展了一些非创伤性检查方法,如B超、CT、MRI等。MRI检查无需使用含碘对比剂,可多轴向成像及三维血管成像,立体和直观地显示肿块与血管的关系,不仅诊断准确率高,还有利于术前计划的制定。显然MR在颈动脉体瘤检查中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且优于其他影像检查。笔者搜集的15个颈动脉体瘤,MRI术前诊断均正确。SE T1WI表现为等或略高信号(与颈部肌肉相比),与Adrian等[8]的发现基本相仿,肿块内可见流空信号,占86.66%;FSE T2WI表现为混合高信号,流空信号显示更为明显,占100%,表明T2WI较T1WI显示流空信号更好。此外,T2WI颈动脉体瘤表现为高信号,有利于小肿块的检出,以及肿块大小及范围的判断。血管流空信号为颈动脉体瘤的特征性MR征象,发生在颈动脉分叉处的肿块,如见到流空信号,即可确诊该病。常规SE序列显示颈动脉体瘤骑跨于颈动脉分叉13例,与MRA显示颈动脉分叉扩大是一致的,占86.66%,表明大多数病例有该征象;如MRA发现颈动脉分叉间有细小的肿瘤血管,则更为可靠,只是MRA仅有部分病例(33.33%)能够显示肿瘤血管。
, 百拇医药
    颈动脉体瘤骑跨于颈动脉分叉,常规SE序列常难以正确判断瘤体是否侵及颈动脉,因为颈动脉多数与瘤体紧贴,甚至被瘤体包绕,但可能瘤体并未侵及颈动脉,此时,MRA如显示颈动脉轮廓光整,手术就有可能剥离瘤体。本组病例中8例颈动脉轮廓光整,手术时均顺利剥离瘤体;MRA如显示颈动脉轮廓毛糙、信号缺失,手术则无法剥离瘤体,其中2例MRA显示颈动脉轮廓毛糙、信号缺失,手术时这2例颈动脉体瘤无法与颈动脉剥离,与术前诊断一致。因此,笔者认为在颈动脉体瘤MRI检查时,有必要同时作MRA检查。该技术显示瘤体与血管的关系优于MRI,有助于术前评估肿瘤手术切除性。Van Gils等[8]认为颈动脉体瘤MRI检查没有必要作增强,与常规SE序列相比,增强MRI没有提高颈动脉体瘤诊断的敏感性和特异性。笔者认为对于有明显流空信号、骑跨于颈动脉分叉处的颈动脉体瘤,从诊断角度可以不作MRI增强检查;但增强检查显示肿块的范围更确切,有利于手术计划的制定。然而对于比较小的、没有明显流空信号或表现为颈动脉推移的颈动脉体瘤还是有必要作MRI增强检查,这有助于与颈部其他肿瘤鉴别。
, 百拇医药
    颈动脉分叉水平的肿瘤除颈动脉体瘤外,较常见的还有神经鞘瘤、颈动脉瘤、转移的淋巴结等[6]。神经鞘瘤常有囊变,但没有流空信号,强化程度不及颈动脉体瘤。颈动脉瘤与颈动脉有直接的关系,常规SE序列可见瘤体流空信号,与颈动脉相通,MRA尤其是动态增强MRA[9](dynamic contrast-enhanced MRA,DCE-MRA)可以显示瘤体与颈动脉的关系,甚至可以显示瘤体内的附壁血栓。而转移的淋巴结,没有流空信号,颈动脉分叉不扩大,可以有轻度强化,与颈动脉体瘤还是容易鉴别的。

    4 结论

    颈动脉体瘤有丰富的血供,有其特征性的MRI及MRA表现,可靠征象为:(1)发生在颈动脉分叉处的肿块,MRI显示流空信号; (2)MRA显示肿瘤(滋养)血管; (3)Gd-DTPA动态增强检查,瘤体明显且持续强化。参考征象:(1)颈动脉分叉扩大; (2)有包膜。MRI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MRA和增强MRI为补充检查手段,除帮助确诊外,对显示肿块范围、肿块与血管关系、术前计划制定有重要意义。笔者认为MRI及MRA可作为颈动脉体瘤的常规检查,增强MRI可作为补充检查方法。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石美鑫,熊汝成,李鸿儒,等.实用外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2,2,周康荣,洪应中,施群.颈动脉体瘤血管造影诊断.临床放射学杂志, 1986, 5:17

    3,樊长姝,解毓章,汪忠镐,等.颈动脉体瘤的X线诊断.中华放射学杂志, 1988, 22:78

    4,邹英华,蒋学祥,彭勃.DSA对颈动脉体瘤的诊断评价.实用放射学杂志, 1990, 6:190

    5,卢世秋,李卫东,刘达根,等.颈动脉体瘤的诊断及外科治疗.中华耳鼻喉科杂志, 1994, 29:240

    6,Olsen WL, Dillon WP, Kelly WM,et al. MR imaging of paragangliomas. AJR, 1987, 148:201

    7,王建华,王小林,颜志平.腹部介入放射学.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 1998,8,Van Gils APG, Van den Berg R, Falke THM,et al. MR diagnosis of paraganglioma of the head and neck: Value of contrast enhancement. AJR, 1994, 162:147

    9,杨军,周康荣,陈祖望,等.动态增强MRA的临床研究.中华放射学杂志, 1998, 32:398

    收稿: 1999-08-02 修回: 2000-01-0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