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 2000年第7期
编号:10281316
低频与高频超声联合应用检查隐睾症
http://www.100md.com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 2000年第7期
     作者:李永忠 马文敏 袁朝新 胡运开 戴琳

    单位:610041 成都,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科

    关键词:

    中华超声影像学杂志000722

    隐睾症是男性生殖系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小儿多见,其术前定位可限制手术探查范围。我院在1995~1999年间联合使用低频与高频超声检查63例隐睾症患者,并经手术证实,现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本组63例患者,年龄1.5~50岁,平均16岁。双侧隐睾13例,单侧隐睾50例(右侧32例,左侧18例),合并腹股沟疝5例。

    应用SIEMENS 400、DIASONIC等超声仪,探头频率3.5、5.0、7.5、12.0 MHz。患者取仰卧位,两腿分开外展,先用高频超声探头探测阴囊有无睾丸,然后探测腹股沟区至髂前上嵴稍下方(若患者肥胖需配合使用低频探头);如未测及则换用低频探头向盆腔延伸至骼血管区再至肾门处探测。必要时让患者站位或增加腹压使内环处的睾丸尽量下移至腹股沟区。检查前适当充盈膀胱。
, 百拇医药
    结果

    本组63例患者隐睾76个,其位置分布及超声探测情况见表1。表中显示本组隐睾位置分布从高至低依次为:外环口,腹股沟管,内环口及腹腔内。超声探测的62例隐睾最小者 0.5 cm×1.0 cm,最大者 4.0 cm×2.5 cm,其声像图表现:类圆形实性低回声团,较正常或健侧小,边界清晰,内部均匀,高频超声可显示较大睾丸内的纵隔细线状稍强回声;另有3个隐睾体积明显大于正常睾丸且内部回声杂乱不均匀或有强回声而提示肿瘤(2个位于腹内。另1个在腹股沟管内。病理分别报告为:隐睾(精原细胞瘤和隐睾成熟性畸胎瘤)。

    表1 76个隐睾的位置分布及超声探测结果 部位

    个数

    超声探测

    构成比(%)

, 百拇医药     +

    -

    外环口

    35

    32

    3

    46.1

    内环口

    12

    8

    4

    15.8

    腹股沟管

    22
, 百拇医药
    20

    2

    28.9

    腹腔内

    7

    5

    2

    9.2

    总计

    76

    65

    11

    100

    注:+表示超声测及隐睾,-表示超声未测及隐睾
, 百拇医药
    讨论

    隐睾可发生在同侧肾门到腹股沟的任何位置,常位于腹股沟管内。腹股沟管是一个由腹腔通向腹壁的斜行管状间隙,其内环位于腹股沟韧带中点上方 1.3~1.5 cm处,位置较深;外环位于腹股沟的内侧角及耻骨嵴的上方,位置较浅,因此探测隐睾时须据不同部位选择不同频率的探头,以提高隐睾的显示。如腹股沟管及外环处的隐睾应选用高频探头(7.5、12.0 MHz);内环处的隐睾可选用低或中等频率探头(5.0、7.5 MHz);腹内的隐睾选用低频率探头(3.5 MHz)并把图像放大处理。

    检查隐睾应注意以下几点:①本组4个近内环口的隐睾因体积较小加之肠气干扰而漏诊。为了排除肠气干扰,让患者站位或增加腹压使睾丸尽量下移至腹股沟管,以利于探测。②发现斜疝时要特别注意疝囊内有隐睾可能,可让患者站位或加压使疝囊内的液体增多以减少肠气干扰,并配合使用低频高频探头有利于显示隐睾。我们曾只注意到斜疝而致4个隐睾漏诊。③腹股沟管内较小的隐睾常与淋巴结混淆,本组有1例被误认为淋巴结而漏诊。淋巴结体积较小,回声较弱,加压胀痛感不明显等特点可予以鉴别。④超声探测隐睾体积大于正常睾丸且内部回声异常者,应考虑隐睾肿瘤可能。⑤超声医生需了解隐睾的发生位置,检查时全面仔细,可减少隐睾漏诊。

    总之,低频高频探头对腹内、内环口、腹股沟管及外环口的隐睾探测各有优势,因此超声医生联合使用低频高频探头可提高隐睾显示。

    (收稿日期:1999-12-1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