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东医药》 > 2000年第12期
编号:10281318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眶内占位性病变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山东医药》 2000年第12期
     作者:刘蕾 曹丽君 董磊

    单位:刘蕾(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250001);曹丽君(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250001);董磊(济南军区总医院)

    关键词:

    山东医药001212 1994年1月~1999年10月,我们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CDFI)观测52例眶内占位性病变的血流分布状态和血流参数,旨在探讨CDFI在眶内占位性病变诊断中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本组52例均为眶 占位性病变患者,男30岁,女22岁;年龄7~63岁。其中恶性肿瘤6例,良性肿瘤27例,眶假瘤19例,均经手术、病理证实。

    采用ALT超9型彩色多普勒电脑显像仪,选用5MHz探头,首先用灰阶超声观察眶内占位的部位、大小、形态、内部及周边回声,在CDFI模型下观察病变周边和内部的血流分布情况并分为5级:0级:周边和内部无或仅有几个点状血流信号;Ⅰ级:周边和内部可示散在的点状血流信号;Ⅱ级:周边和内部可示短横状血流信号;Ⅲ级:周边示孤形血流信号,内部可示线状血流信号;Ⅳ级:周边可示环形血流信号,内部可示树枝状血流信号。应用脉冲多普勒(PD)检测病变周边和内部血流参数包括峰速度(Vs)、阻力指数(RI),数据资料采用X±S表示。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CDFI结果 恶性肿瘤Ⅱ级1例,Ⅲ级4例,Ⅳ级1例,良性肿瘤0级3例,Ⅰ级13例,Ⅱ级11例;眶假瘤0级15例,Ⅰ级4例。

    2.2 PD结果 恶性肿瘤(6例)及良性肿瘤(27例)均检测到血流参数,其Vs范围与均值见表1。眶假瘤17例,未检测到血流频谱;恶性肿瘤与良性肿瘤、眶假瘤相比,有显著差别(P<0.01)。

    表1 52例眼眶占位病变PD检测结构

    n

    Vs(ml/s)

    RI

    范围

    均值
, http://www.100md.com
    范围

    均值

    恶性肿瘤

    良性肿瘤

    眶 假 瘤

    6

    27

    4

    19.8~46.7

    10.4~21.2

    9.6~15.2

    29.6±12.3*

    13.7±5.62
, http://www.100md.com
    11.4±3.21

    0.40~0.67*

    0.63~0.83

    0.70~0.82

    0.51±0.07

    0.74±0.11

    0.78±0.06

    注:*与良性肿瘤及眶假瘤相比,P<0.01

    2.3 参考标准及符合率 若以CDFIⅢ级以上或RI<0.05诊断眶恶性肿瘤,其诊断符合率100%;若以CDFIⅠ~Ⅱ级,RI>0.65诊断眶良性肿瘤,其诊断符合率88.9%(24/27);若以PD测不到血流信号、CDFI0级诊断眶假瘤,其诊断符号率为78.9%。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眼眶为一骨性锥体,眶内 病变均可导致眼球外突,而常规眼科检查手段及化验检查不能确定病变的程度,B超检查可发现病变的部位、大小及与重要结构的关系。因恶性肿瘤、良性肿瘤及眶假瘤间声像表现存在重叠,且并存炎症,B超的定性诊断有一定困难,再者眶内占位性病变的性质不同,治疗手段亦不同,如毛细血管扩张性血管瘤可采用广谱抗生素加皮质类固醇、抗凝剂、环磷酰胺及碘剂治疗;而恶性肿瘤则须手术摘除,且要清除干净 。

    因为病变性质不同,病变内部血管分布不同。恶性肿瘤生长迅速、新生血管网丰富;眶假瘤无新生组织产生,一般无新生血管。病变性质不同对血流状况的影响不同。恶性肿瘤新生血管壁功能不完整,血管网丰富,血流阻力低;良性肿瘤血管网不丰富,且血管壁功能健全对血 流参数的影响不大,其血流 阻力与正常组织一致;眶假瘤因炎性反应使正常组织呈水肿表现,而又无新生血管形成,可导致血流阻力增加,血流速度低下。良、恶性肿瘤均有肿块形成,可对周围组织和血管产生压迫造成周围血管受压绕行,而眶假瘤不对周围血管产生压迫。我们通过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观测了52例眼眶占位性病变的血流分布状态和血流参数,认为:证明彩色多普勒超声对眶内占位病变定性诊断有较好的特异性和可靠性。可弥补二维超声诊断的不足,提示定性诊断准确性。

    (2000-03-2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