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1322
72h快速扩张术在烧伤患者创面早期修复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田社民 马文元 牛希华 魏 莹 刘凤云 李 强

    单位:田社民 马文元 牛希华 魏莹 刘凤云 李强(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 郑州 450004)

    关键词:皮肤扩张术;快速扩张;深度烧伤;修复;关节

    河南医科大学学报990249 皮肤扩张术自80年代引入国内后受到广大整形烧伤外科学者的极大关注,临床应用及基础研究都取得了快速的发展。自1996年以来将72h快速扩张术直接用于深度烧伤创面的早期修复中,取得满意的临床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5例,均为住院患者,男4例,女1例,年龄18~49岁。烧伤面积:总/Ⅲ度(%)1~20/1~10。烧伤原因:电击伤2例,热压伤1例,火焰伤2例。应用扩张器1~3个,容量100~300ml,扩张时间70~80h。修复面积在1%左右,2例植皮少许。部位:头部2例,膝关节2例,腕关节1例。
, 百拇医药
    1.2 病例选择标准 选择病例时应注意:①修复面积(缺损或要切削痂创面)不宜太大,以1%为合适;②被修复部分周围有充足的正常皮肤组织以供扩张使用;③烧伤伤及肌肉肌腱或骨关节,不宜进行自体皮移植者;④关节部位等应用皮瓣修复以保证更理想的功能与外观。

    1.3 方法 ①测量缺损面积或要切削痂部分创面面积,以cm2为计算单位;②根据公式A=0.152V-0.151 (A为缺损或修复创面面积(单位为cm2),V为所需注水量(单位为ml)),计算出所需的注水量;③根据被修复创面周围的条件,选择适当大小和数量的扩张器;④手术埋置扩张器,设计切口时要避开感染创面,并且是Ⅱ期手术皮瓣旋转或推进的切口。术中扩张器内注入其容量10%~15%的生理盐水;⑤术后3d内(72h)将所需的注水量分次注入扩张器内。次数及每次注水量根据情况而定。以患者能否耐受及局部皮肤血液循环情况为判断依据。⑥由于扩张皮肤的回缩特性,条件许可时,原则上可适当增加注水量及扩张时间;⑦Ⅱ期手术时,首先准备被修复创面,然后取出扩张器,利用局部额外皮肤组织设计皮瓣覆盖创面,必要时补植自体中厚皮片或全厚皮片。
, 百拇医药
    1.4 治疗效果 5例病例中,头部2例,腕部1例,膝部2例,修复效果均满意。

    2 讨论

    功能部位深度烧伤是一种严重的损伤,多见于电击伤、热压伤、低热烧伤及火焰烧伤。可伤及皮肤全层,甚至合并深部组织如肌腱、关节囊或骨骼。往往导致关节功能受损,严重者可致残。传统的修复方法为切痂自体皮移植或局部、远隔部位带蒂皮瓣修复。从效果来看,自体皮移植简单易行,但由于皮肤后期挛缩,功能外观均不满意,且不适于肌腱、骨质暴露创面。皮瓣修复能保护受伤部位间生态组织,功能外观满意。但是供瓣区需植皮,带蒂皮瓣费时较长,易合并感染。

    皮肤软组织扩张术突出的特点就是能提供功能、质地良好的“额外”皮肤组织。因此,在治疗中可以利用“额外”皮肤组织修复深度烧伤切削痂创面,并且扩张术在皮瓣扩张时又起到“延迟”的作用[1],增强了皮瓣的成活能力。然而由于常规扩张术需时较长,易出现并发症。近年来人们对短期、快速扩张的尝试增多,成功的报道不断出现。但把皮肤扩张术直接应用到烧伤创面、尤其是深度烧伤早期切削痂手术中的报道很少见。
, 百拇医药
    作者认为,皮肤扩张术对烧伤创面的修复最关键问题就是避免感染,防止扩张失败。因此常规扩张术因需时较长、并发症多而不适用。即时扩张术又难以获得足够的额外皮肤。72h快速扩张术国外早有研究及应用[2],国内也已有报道[3]。有研究已证明,持续扩张72h后皮肤面积可增加27%[2],而快速扩张2周面积增加34%[4],二者扩张后组织厚度及胶原含量无明显差别,而断裂强度大于常规扩张。相比之下,72h快速扩张术对以防止感染为主、尽可能缩短疗程的烧伤创面早期修复无疑是最适用的。在临床初步应用中,尚未发现合并扩张部位的感染。

    *郑州市卫生科研基金资助项目

    参考文献

    [1] 鲁开化,艾玉峰主编.皮肤软组织扩张术.西安:金盾出版社,1991.10

, 百拇医药     [2] Shmidt SC,Logan SE,Hayden JM. Continous versus conventional tissue expansion:experimental verification of a new technique. Plast Reconstr Surg,1991,87:10

    [3] 吴卫华,李松春,胡济安,等.72小时快速扩张术临床应用初探.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6,12(3):190

    [4] Mustoe TA,Bartell TH,Garner JL. Physical,biomechanical,histologic and biochemical effects of rapid versus conventional tissue expansion. Plast Reconstr Surg,1989,83:68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