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8期
编号:10281341
颈部神经纤维瘤的高频彩超显像特征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8期
     作者:陈文卫 孙 彬 陈孝义 朱敏怡 王则胜 郭瑞强 孙有刚

    单位:陈文卫、孙 彬、陈孝义、朱敏怡、郭瑞强、孙有刚 430060 武汉市湖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影像科;王则胜 病理科

    关键词:高频彩色超声显像;颈部;神经纤维瘤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820

    摘 要 目的与方法:对19例经手术病理确诊的颈部神经纤维瘤患者彩色超声显像特征进行了分析。结果:颈部神经纤维瘤无包膜回声及瘤体内以低回声为主的混合性回声是其声像图的主要特征。同时对形态学的其他特点亦进行了探讨。结论:彩色血流及频谱参数对诊断有一定参考价值。高频彩超是颈部神经纤维瘤的首选方法。

    High Frequency Color Doppler Flow Image of Neurofibroma of the Neck
, 百拇医药
    Chen Wenwei,Sun Bing,Chen Xiaoyi,et al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Hubei Medical University Wuhan 430060

    ABSTRACT High-frequency color Doppler flow image of neurofibroma in neck of 19 patients were studied.The presence of enveloped free membrance-like echoes and the predominant hypoechogenicity constitute its characteristic feature.

    KEY WORDS Hifh-frequency color Doppler flow image Neck Neurofibroma
, 百拇医药
    本文总结我院近四年来确诊的19例颈部的高频彩超显像特征,报告如下。

    资料与方法

    本组颈部神经纤维瘤患者系我院1994年12月~1998年9月收治的患者。平均年龄38.7±9.4岁。其中男性7例,女性12例。所有患者均经手术及病理学确诊。以无痛性颈部肿大包块就诊有15例,以颈部不适就诊4例。颈部包块发现时间最短1个月,最长3年。

    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为Acuson 128 XP/10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7.5MHz。受检时患者仰卧,头稍偏对侧。先获取二维超声声像图,观察瘤体形态、大小、分布及内部回声,然后用脉冲多普勒及彩色多普勒获取瘤体内频谱及彩色血流信号。频谱测值Vmax、Vmin及RI;瘤体内的彩色血流丰富程度分为四级:0级瘤体内无血流信号;Ⅰ级为少量血流信号,瘤体内可见1~2个点状或细短棒状的血管,Ⅱ级为较丰富血流信号,可见3~4个或一个较长的血管;Ⅲ级为丰富血流信号,可见5个以上点状或2个较长血管。
, 百拇医药
    统计处理:计量数据为±s。

    结 果

    颈部神经纤维瘤分布特点 19例颈部神经纤维瘤均分布于一侧颈部,且为单发。分布于颈前区8例,胸锁乳突肌区6例,颈外区5例。位于皮下浅层14例,深部椎旁5例。

    颈部神经纤维瘤的二维超声声像图显像特征 19例神经纤维瘤最小1.5cm×2.1cm,最大5.2cm×6.0cm,平均2.9cm×1.6cm。形态多为类圆形或长圆形,瘤体边缘不规整,无明显包膜光带回声,与周围组织境界欠清晰。其内部回声也不均匀,可见以偏低回声为主的混合性回声区,间有结节样稍强回声(图1)有2例有无回声液性暗区。

    图1 为颈部神经纤维瘤的二维声像图。无包膜光
, http://www.100md.com
    带回声,与周围组织境界欠清晰,内部见以

    低回声为主的混合性回声

    颈部神经纤维瘤的频谱及彩色多普勒超声血流特征 本组19例病例瘤体内的频谱形态呈高阻型。Vmax为0.26±0.05m/s,Vmin为0.05±0.02m/s,RI为0.81±0.03。瘤体内彩色血流分布,有13例呈Ⅰ级血流分布,有6例呈Ⅱ级血流分布(图2),0级和Ⅲ级未探及。

    图2 为图1同一瘤体的彩色及频谱图,彩色血流

    分布为Ⅰ级,频谱呈高阻型改变

    讨 论

    神经纤维瘤作为神经组织良性肿瘤,其分布较为广泛。腹腔及肢体的神经纤维瘤时有报道〔1,2〕。颈部邻近由于存在重要组织器官,其血供及神经甚为丰富,解剖结构较为复杂,容易与其他病变混淆,故文献报道较少。
, 百拇医药
    本组19例颈部神经纤维瘤患者年龄多为40岁左右的成年人,性别影响不甚明显。由于其良性性质,瘤体生长速度多较为缓慢,最长病史达到3年。从分布特点来看,颈前区及胸锁乳突肌区较多见,约占本组的73.6%,这部分神经纤维瘤位置较表浅,而颈外区的神经纤维瘤分布位置大都较深。我们认为这种分布可能与神经分布的特点有关,颈前区及胸锁乳突肌区瘤体大都源于神经末梢,而颈外区的瘤体大都位于深部神经干周围,这就使前者较后者更易暴露显现,而使检出率增高。

    从神经纤维瘤的二维声像图来看,这种神经源肿瘤在形态、大小上与其他颈部实质性包块区别不大,都为类圆形或长圆形。但声像图上神经纤维瘤没有清晰的包膜光带回声,即是其组织学特征,亦为其重要的声像图特征。这种特点使得瘤体与周围组织间回声境界并不十分清晰。瘤体内回声特性决定了其与周围组织回声间的差异。本组瘤体内部回声均为偏低回声为主的混合性包块,局部可见结节样稍强回声区。这种声像图改变可能与病理中的间质疏松细胞呈涡旋样排列有关。瘤体内的彩色血流显像与频谱特点反映了颈部神经纤维瘤存在一定的血供。从高阻型频谱特征来看,这种血供途径来源于颈外动脉的终末分支,而并非瘤体的自身新生血管。本组19例神经纤维瘤彩色血流分布程度均在Ⅰ~Ⅱ级间,并以Ⅰ级为主,亦从另一个侧面反映该瘤体生长缓慢的原因。但是,彩色血供及频谱参数在本病愈合转归中所起的作用,尚值得进一步探讨。
, http://www.100md.com
    神经纤维瘤既为颈部实质性包块,我们认为应与颈动脉体瘤及神经鞘瘤相鉴别。颈动脉体瘤是颈动脉体化学感受器的瘤样变性,其瘤体位于颈动脉窦,且包绕颈动脉同心性生长,声像图可据此鉴别。神经鞘瘤虽类似神经纤维瘤。但其多有较为明显的包膜光带回声,瘤体多位于颈动脉的深层,而将颈动脉推向浅外侧,形成颈总动脉与颈内静脉的分离,此非常有助神经鞘瘤的诊断。此外,瘤体的出血及囊样变性也较神经纤维瘤更多见。

    我们认为高频彩超显像作为一种实时无创伤诊断方法,对颈部实质包块的与鉴别诊断有其独到之处。颈部神经纤维瘤超声特征可归结为:(1)本病以40岁左右的成年人多见;(2)瘤体生长较为缓慢,患者多无自觉症状,颈部包块是常见表现;(3)该瘤多为类圆形或长圆形,颈前及胸锁乳突肌区多见。瘤体无包膜光带回声,其内部回声呈偏低回声为主的混合性回声,出血及囊样变较少见;(4)瘤体血供来自颈外动脉系统分支,丰富程度在Ⅰ~Ⅱ间,频谱呈高阻型改变。

    参考文献

    1 Le cheong.Sonographic features of a renal pelvic neurofibroma.J Clin Ultra,1990,18:129~131

    2 Tsai CJ.Case report.Ultrasonographic appearance of solitary retroperitoneal neurofibroma.Br J Radiol,1994,67(794):210~211

    (1999-02-08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