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81342
高频彩超诊断小儿腹股沟斜疝临床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 1999年第6期
     作者:龙霞英 吴奕珍 肖 勤

    单位:344400 江西省宜黄县人民医院功能科

    关键词:

    中国超声医学杂志990626 一年来,本科应用高频彩超诊断小儿腹股沟斜疝(以下称斜疝)16例,均为男性,年龄36天至14岁。左侧斜疝6例,右侧斜疝8例,双侧斜疝2例。均为本院住院患者。使用仪器为美国百胜公司AU4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选用10~13MHz线阵高频探头,设置功率10~30%。采取平卧位直接多切面探查。

    结 果

    16例小儿斜疝中易复疝10例,难复疝3例,嵌顿绞窄性疝3例。10例易复性疝中有6例疝入物为小肠。声像图表现为腹股沟管至阳囊内蠕动迂曲的肠管,肠管内液体呈无回声,其中可见密集等回声光点随蠕动的肠管翻滚(图1)。3例疝入物为结肠,声像图表现疝内肠腔宽大,内径>2.0cm,肠液暗区中可见片状、束状强光斑蠕动,后伴慧星尾征(图2)。1例疝入为大网膜,疝囊内表现为椭圆形偏强回声光斑,后方回声衰减(图3)。此型疝,疝入的肠管大小正常,肠壁层次清晰,厚度正常。血运无改变。将疝内容物还纳腹腔后,疝囊壁闭合,腹股沟、阳囊层次恢复正常。难复性疝3例,2例疝入为小肠,1例疝入为大网膜。声像图除有上述特征外,且疝囊内均有少量渗出液,疝入的肠管不易回纳腹腔。嵌顿绞窄性疝,声像图见疝入的肠管蠕动消失,肠壁增厚,层次消失。疝囊内渗出液较多,液厚>2.0cm,嵌顿时间过长其中可见纤维光带分隔。疝内的肠系膜、肠壁血流信号稀疏,动脉峰值速度、搏动指数、阻力指数均下降(见图4)。图1 小肠疝图2 结肠疝图3 大网膜疝图4 嵌顿绞窄性疝

    16例斜疝术中所见与超声诊断基本符合。仅有一例可复性疝术前超声诊断为疝入小肠,术中见疝入的是大网膜。其疝入物变化可能系疝口较大,当腹压增加时,腹腔内容物皆可挤入疝囊内。临床常见疝入的为小肠,其次是大网膜、结肠。

    讨论

    斜疝是小儿外科常见疾病。临床诊断各类型斜疝仅能根据症状及体征,客观依据不足。对疝入物病理变化不能了解,难为临床手术时机选择提供依据。而高频彩超不仅能实时观察疝囊内容物形态、动态变化,同时还能观察其血运变化,了解疝入物生物活性。

    婴幼儿斜疝临床还难与交通性精索、睾丸鞘膜积液鉴别。虽辅以透光试验检查,亦有假阳性结果。因为疝入的肠管内潴留液透光试验亦可阳性。而高频彩超则可通过观察疝囊内有无肠管以及液体性质来鉴别。总之,高频彩超在诊断小儿斜疝中具有一定的声像图特征和多项的客观量化指标,是诊断斜疝的重要依据。高频彩超是一种无创伤性检查方法,小儿易接受,且具有方便、快速、直观、准确等优点。是术前检查诊断的可靠依据。

    (1998-12-21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