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1345
医源性胆管损伤17例治疗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胡其春 孙华

    单位:

    关键词:胆管;损伤;医源性疾病

    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000123 [提要]为减少临床工作中胆管损伤发生及寻求最佳处理时机和方法,对17例医源性胆管损伤原因及处理对策进行回顾性分析,发现其损伤原因96.3%与胆道手术有关。认为若能术中发现、及时处理是医源性胆管损伤处理的最佳时期。其处理方式根据胆管损伤的类型可选用单纯修补加引流术、胆总管断端吻合置T管引流术及胆肠吻合内引流术。

    [中图分类号] R657.4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9-2188(2000)01-0061-02

    随着胆囊切除术普及展开,医源性胆管损伤的防治已成为目前胆道外科领域一个重要课题。若其诊断延误和处理不当,后果严重,甚至危及生命。1976~1997年作者等收治的医源性胆管损伤17例,现就其损伤原因及其对策作一分析。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9例,女8例。年龄21~63岁。急诊手术5例,择期手术12例。其中单纯胆囊切除术8例,胆囊切除加胆总管切开取石9例。

    1.2 损伤类型

    胆管横断伤2例,术中及时发现1例,术后48 h转入1例。胆总管壁损伤4例,术后12~72 h确诊。肝总管壁损伤3例,术后24~72 h确诊。以上损伤均出现胆汁外漏,表现为胆汁性腹膜炎。胆管缝扎4例,主要表现为术后早期黄疸,且呈进行性加深,术中发现1例,转入3例,分别在术后10天,3周和1月作过胆道手术。胆管狭窄4例,主要表现为术后早期胆管炎反复发作,而AKP,r-GT升高,早期无黄疸,晚期呈现黄疸,B超、CT检查提示近段胆管扩张,术后6个月确诊1例,1~3年确诊3例。

    1.3 处理与预后
, 百拇医药
    术中发现及时处理2例,5天左右处理8例,余下7例先后在6天至3年内手术。采用胆管修补加T管作支撑2例,修补加T管引流,腹腔引流者6例,胆肠吻合9例。术后吻合口狭窄1例,十二指肠瘘1例,胆瘘1例,胆道出血1例,肝下脓肿1例。临床痊愈14例,死亡3例。

    2 讨 论

    医源性胆管损伤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93.6%与胆道手术有关。总结起来,其原因大致为以下各点:①胆管局部变异失去正常解剖位置;②术者过分自负或轻视手术;③盲目追求手术快速,操作粗暴马虎;④过分牵位胆囊导致胆总管与肝总管成角,结扎胆囊管时误伤;⑤术中操作不灵活,过分强调某一种术式(如顺或逆行),胆囊三角区炎性粘连严重时强行解剖,引起胆总管和肝总管损伤;⑥对胆总管切开探查指征掌握不严,胆管略粗于正常者反复穿刺抽吸导致的损伤;⑦止血方法使用不当,对三角区解剖出血较多时,未明原因,盲目钳夹或缝扎,特别是大块钳夹结扎或缝扎导致的术后胆管狭窄。
, 百拇医药
    对医源性胆管损伤若能术中发现并及时处理为最佳,对术后出现胆汁漏,腹膜炎或进行性黄疸者,一旦确诊(术后5天内),应及时采取引流或行胆管修复和胆管(道)重建手术。如感染严重,一般情况较差者应在有效的引流3个月后再手术,根据胆管损伤的类型可酌情选用以下处理措施:①单纯修补加引流术。如胆管壁损伤在术中及时发现,可用胆管外膜,胆囊浆膜或医用涤纶片用3-0至5-0细线(9或无损伤针线)间断纵缝或横缝,针数依修复情况而定,此种方法仅适用于损伤小于5 mm的患者,本组有3例。②胆总管断端吻合置T管引流术。本组2例采用断端对端吻合,T管支撑引流。原位缝合要求用无损伤缝合针线(血管吻合针线),粘膜对粘膜,尽可能减少术后瘢痕形成,在缝合的远端或近端置入(另入路)T管作支撑引流,要求横臂通过损伤处才能起到支撑的作用。对于管径小于5 mm者,若不能置入小号T管时,可用导尿管或细硅胶管作支撑物,置管时间需6个月以上,此阶段吻合口已有粘膜上皮覆盖可防止胆管狭窄。本组3例胆管损伤>3 mm者用直接修复加支撑管引流,术后2周胆汁漏明显减少(<200ml/24h)。1例5周后胆汁瘘为50ml/24h。6周拔管后发生狭窄。③胆肠吻合内引流术。作者处理2例胆管狭窄患者,均在确认扩张胆管后插入导管,术中行胆道造影,在狭窄与扩张交界处用金属物做标记,在狭窄近端施行肝总管十二指肠侧侧吻合,术后再狭窄1例。

    [作者简介] 胡其春,男,48岁,湖北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同济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荆州 434000

    [收稿日期] 1999-06-02,[修回日期] 1999-10-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