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检验杂志》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1358
β-纤维蛋白原-455G/A基因多态性的检测
http://www.100md.com 《临床检验杂志》 1999年第4期
     作者:刘国勋 李凤芹 蔡望伟 杨勤 谢朝阳 凌光鑫

    单位:刘国勋 李凤芹 杨勤 谢朝阳 凌光鑫 广东医学院附属医院血液研究室,广东湛江524001

    关键词:β-纤维蛋白原;基因多态性;基因型频率

    临床检验杂志990404 摘要 应用多聚酶链反应限制性酶切法,分析中国广东籍人β-纤维蛋白原-455 G/A(β-FBG-455-G/A)基因多态性。266例广东籍人DNA样品的β-FBG-455-G/A多态性中,发现β-FBG-455A/A纯合子10个,基因型频率0.038;β-FBG-455-G/G野生型138个,基因型频率为0.519;β-FBG-455G/A杂合子118个,基因型频率为0.444,A等位基因频率为0.259。提示中国广东籍人β-FBG-455A等位基因频率比欧州一些国家报道的高。

    血浆纤维蛋白原(Fbg)水平增高是导致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的主要独立因素。研究表明,Fbg基因多态性是导致个体间血浆Fbg水平差异的直接因素[1~3]。国外文献报道Fbg基因多态性达十余种,其中影响Fbg水平变化的大部分是编码β链的基因(即β-FBG基因)。目前对β-Fbg基因转录起始点上游455 bp的G→A改变的多态性(简称β-FBG-455-G/A基因多态性)方面研究较多,其表现为455-G/G、455-G/A、455-A/A三种基因型[1,2]。目前尚无中国人Fbg基因型多态性频率及分布规率的文献报道。最近我们建立了β-FBG-455-G/A基因多态性的检测方法并对266例广东籍人进行β-FBG-455-G/A基因多态性分析,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266例广东籍医学生,男178例、女88例,年龄17~24,中值20.8岁。

    1.2 DNA制备 按常规经蛋白酶消化与酚、氯仿抽提DNA。

    1.3 引物序列 参考文献[2]通过PCR-Design软件,设计引物,上游引物5′ ATAGAATAGGGTA-TGAATTTG 3′,下游引物5′ GGCTGAACCAT-TTTATCATTT 3′。

    1.4 PCR反应 反应体系为25 μl。终浓度为1×buffer,2 mmol/L MgCl2,200 μmol/L dNTP,引物浓度各0.4 μmol/L,待测DNA 5 μl。25 μl反应液中含Taq DNA聚合酶0.6 U(上海华美公司)。使用美国GT1-2基因扩增仪,94°C变性50秒,55°C复性50秒,72°C延伸1分钟,共31个循环。吸取扩增后产物5 μl在25 g/L琼脂板120 V电泳,用溴乙啶染色,紫外线灯下观察。
, http://www.100md.com
    1.5 限制性内切酶分析 用内切酶(Biolabs产品)取产物15 μl,加限制性内切酶5 U及相应酶缓冲液进行酶切2小时。30 g/L琼脂糖电泳检测酶切结果。

    1.6 受检PCR片段的测序 PCR产物经QIA quik试剂盒纯化后,用下游引物在ABI PRISMTM 377 DNA测序仪上进行直接测序。

    2 结果和讨论

    PCR扩增产物为一条446 bp的片段。由于β-FBG-455有一HaeⅢ酶切位点,PCR扩增产物经酶切后,30 g/L琼脂糖电泳检测发现有三种基因型,①β-FBG-455G/G基因型,产生348 bp及98 bp两个片段;②β-FBG-455A/A基因型,仅见一条446 bp片段;③β-FBG-455G/A基因型,分别产生446 bp、348 bp及98 bp三个片段,见图1。
, http://www.100md.com
    1为pUC mix marker 2为G/A杂合子;3,4为G/G野生型;5为A/A纯合子。

    图1 β-FBG-455 PCR产物HeaⅢ酶切结果

    分析266个DNA样品中β-FBG-455A/A纯合子10个,基因型频率为0.038;β-FBG-455G/G野生型138个,基因型频率为0.519;β-FBG-455-G/A杂合子118个,基因型频率为0.444。A等位基因频率为0.259。

    β-FBG-455G/A基因多态性的分布频率在各个国家、民族甚至同一个国家的不同地区间亦不一致[4,5]。芬兰、英国、欧洲北、中、南部地区β-FBG-455 A等位基因频率为分别为0.205、0.204、0.229、0.221、0.213[4];丹麦哥本哈根为0.203[2];瑞典为0.25[6]。近年国外一些研究发现带有β-FBG-455-G/A或β-FBG-455A/A基因型的个体血浆Fbg水平明显高于β-FBG-455-G/G型[1,2]。A/A及G/A基因型个体的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明显高于G/G型个体[1]。这种基因分布频率的不一致也就可能导致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甚至不同地区人群中血浆Fbg水平的差异,其后果是缺血性心脑血管的发病率和严重程度的不同。但也有作者认为β-FBG-455-G-A的突变仅与血浆纤维蛋白原水平有关,而与缺血性心脏病无明显相关[2]。到目前为止,我国尚无有关Fbg基因多态性检测及其与心脑血管疾病之间关系的报道。本文测定266例中国广东籍人β-FBG-455A等位基因频率为0.259。此基因频率比、丹麦、芬兰、英国及欧州北、中、南部6个地区高,但与瑞典报道的接近。β-FBG-455-G→A的突变的检测将对探讨中国人β-FBG-455-G/A与血浆Fbg水平以及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关系有一定意义。
, http://www.100md.com
    *本课题为1998年度国家卫生部科研资助课题,编号:98-1-348

    海南医学院生化教研室:蔡望伟

    参考文献

    1 Behague l,Poirier O,Nicaud V,et al. β fibrinogen gene polymorphisms are associated with plasma fibrinogen and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in patients with myocardial infarction. The ECTIM Study.Circulation,1996,93:440

    2 Tybjaerg-Hansen A,Agerholm-Larsen B,Humphries S E,et al. A common mutation(G-455→A)in the β-fibrinogen promoter is an independent predictor of plasma fibrinogen,but not of ischemic heart disease.A study of 9127 individuals based on the Copenhagen city heart study.J Clin lnvest,1997,99:3034
, http://www.100md.com
    3 Carter A M,Catto A J,Bamford J M,et al. Gender-specific associations of the fibrinogen B beta 448 polymorphism,fibrinogen levels,and acute cerebrovascular disease.Art Throm Vasc Biol,1997,17:589

    4 Humphries S E,Shu Ye,Talmud P,et al. European Atherosclerosis Research Study:Genotype at the fibrinogen locus(G-455-Aβ-gene)is associated with differences in plasma fibrinogen levels in young men and women from different regions in Europe:evidence for gendergenotype-environment interaction.Arterioscler Thromb Vasc Biol,1995,15:96
, http://www.100md.com
    5 lso H,Folsom A R,Winkelmann J C,et al. Polymorphisms of the Beta fibrinogen gene and plasma fibrinogen concentration in Caucasian and Japanese population samples.Thromb Haemost,1995,73:106

    6 Green F,Hamsten A,Blomback M, et al. The role of beta-fibrinogen genotype in determining plasma fibrinogen levels in young survivors of myocardial infarction and healthy controls from Sweden.Thromb haemost,1993,70(6):915

    (1999-02-02收稿,1999-05-28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