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1364
应用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对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的血流动力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钟敬泉 张薇 黎莉 郑昭通 张运

    单位: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山东 济南 250012

    关键词:心动过速;室性;超声心动描记术;多普勒;彩色;血液流变学

    中国临床医学影像杂志000319

    [中图分类号] R541.7+1;R540.4+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8-1062(2000)03-0203-02

    The investigation of the hemodynamics of idiopathic ventricular tachycardia with sustained longer time

, http://www.100md.com     ZHONG Jing-quan,ZHANG Wei,LI Li,ZHENG Zhao-tong,ZHANG Yun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Shandong Medical University,Jinan 250012,China)

    近代电生理学理论的深入发展,新的抗心律失常药物和介入疗法的不断涌现及心律失常与心源性猝死之间关系的逐步阐明,促使人们对快速心律失常的血流动力学进行深入研究。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是实时测量血流动力学的技术,是测定心功能的金标准。但应用该技术对室速时血流动力学的临床报道尚少,本文对3例特发性室速时的左心收缩及舒张功能进行了初步观察。

    1 资料和方法

    3例均为男性,年龄22~48岁。窦性心律时经我院各种临床检查包括体检、X线胸片、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及彩色多普勒超声心动图等检查均未发现明显器质性心脏病的证据。3例均因撜蠓⑿孕募路⒆鲾入我院急诊科。入院时分别已发作2小时、6小时和40小时。发作前的窦性心律及发作时的心电图分析见表1。
, 百拇医药
    3例患者均于室速发作时以及室速终止后2日行超声心动图检查。其中第1、2例分别于室速发作10小时和20小时行上述检查,第3例患者于室速发作40小时、60小时和80小时分别行超声心动图检查。采用HP-Sonos 1500型电脑超声显像系统(探头频率2.5~3.75MHz),用面积-长度法测量左室射血分数(EF),仪器按公式EF=(左室舒张末期容积-左室收缩末期容积)/左室舒张末期容积自动计算出EF。取左室长轴切面,冻结收缩期图像,于主动脉瓣环处测量从主动脉前壁回声前缘至后壁回声前缘的垂直距离作为主动脉瓣环的直径(D),而后取心尖五腔心切面,于彩色血流显像引导下,据音频信号和频谱形态,将取样容积置于主动脉瓣上,力求探得最大主动脉血流频谱。最后将取样容积放至二尖瓣口前叶侧,记录E峰及A峰血流频谱[1]。录像后应用中国科学院BIE 2020超声心动图图像处理仪进行脱机数据处理。

    测量指标:1收缩功能指标:心输出量(CO)=SV·HR,SV(每搏量)=(圆周率)(D/2)2,VI(VI为主动脉血流频谱流速积分,仪器可自行算出,HR为心室率);EF;2舒张功能指标:E波加速时间(ms);E波减速时间(ms);E波最大速度(m/s);A波最大速度(m/s)。测量时连续取5~7个心动周期,取平均值。
, 百拇医药
    2 结果

    3例患者在窦律及室速时均获得满意的主动脉瓣环直径测量、主动脉血流频谱记录和二尖瓣血流频谱记录以及满意的左室EF测量。各测值见表2,室速时房室瓣返流情况见表3。

    3 讨论

    室性心动过速的血流动力学取决于以下因素[2]:1心功能的基础状态;2心室率的快慢及持续时间;3房-室收缩的协调性及房室瓣关闭的时效性;4心血管活动的神经、体液及自身调节对心功能的影响。

    当心室收缩是由起源于心室的激动引起时,会出现二种连贯的收缩[3]:1刺激部位局部的、较慢的向周围心肌传导的冲动引起的心肌收缩;2由刺激部位的冲动传导至束支而引起的其他心室部位的收缩,这就意味着心室出现异常的顺序性和节段性收缩及舒张。由于不同心室部位的室速其传导途径不同,就会致心脏纤维同步收缩和舒张的程度有所不同,因而血流动力学变化也不相同。
, 百拇医药
    然而,在窦性心律时的心功能正常的情况下或者说在心脏无器质性疾病的条件下,当发生室速时,交感神经也随之兴奋,使心肌传导系统的传导速度加快,心室各部分肌纤维的收缩和舒张尽可能趋同步化,从而在一定心室率范围内代偿前述情况所致的血流动力学变化,使心输出量、EF保持正常。由我们的动物实验[2]及此3例研究表明,在特发室速持续较长时间时(最长达80小时),左室收缩功能仍处于代偿期。

    室速发作时,心房收缩对心室舒张充盈的贡献受心率、心室的不同步和心房-心室间异常的舒、缩关系所影响。由于房-室舒缩的不协调性,有时会出现舒张期房室压差的逆转[4],从而产生房室瓣的功能性关闭不全。我们对3例特发性室速的患者进行研究,均观察到不同程度的二尖瓣和三尖瓣返流,而且左室特发性室速患者以二尖瓣返流为主,右室特发性室速者以三尖瓣返流为主。

    室性心动过速时,由于二尖瓣返流致心室的容量负荷增加期间,左室是通过舒张早期的快速充盈达到每搏量不变或略为增大的目的,从而维持血流动力学的稳定状态[5-8。我们对该2例左室特发室速的研究表明,E波加速时间、E波减速时间较窦性心律条件下明显缩短,而E波最大速度也相应加大,而代表心房收缩的A波最大速度却相应减低,这表明特发性室速时,左室舒张功能的改变以快速充盈或者说以主动松弛为主。从对右室特发室速时的E波加速时间、E波减速时间、E波最大速度、A波最大速度的初步观察表明与窦性心率差别不大,表明右室室速对左室舒张功能无明显影响。
, 百拇医药
    钟敬泉: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心内科副教授

    [参考文献]

    [1]张运编著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学青岛:青岛出版社,1986:36~145

    [2]钟敬泉,张运,张薇,等室性心动过速的血流动力学研究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5,11(1):33~36

    [3]Wiggers CJThe muscular reaction of the mamalian ventricles to artificial surface stimuli.Am J Physiol,1969,73(4):346~357

    [4]Gilmer A.Synchronity of ventricular contraction:observations comparing hemodynamic effects of atrial and ventricular tachycardia.Br Heart J,1963,25(4):299~307
, 百拇医药
    [5]Tamiyak A,Rosmam HT,Aderson TW,et al.Maximmumm lengthening velocity during isotonic relaxation at preload in canine papillary muscle.Am J Physiol,1979,237(1):H83~H89

    [6]Caillet D,Crozatier B.Role of myocardial restoring forces in the determination of early diastolic peak velocity of fiber lenghening in the conscioius dogsCardiovascular Res,1981,16(2):107~112

    [7]Brustaert DL,Gilman GG,Weyman PW,et al.Triple control of relaxation:implications in cardiac disease.Circulation,1984,69(2):190~196

    [8]钟敬泉,张运,张薇,等用多普勒超声心动图和心导管同步描记术对犬不同频率室速时心动功能影响的研究.山东医科大学学报,1996,34(4):306~308

    (1999-09-08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