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1365
导管射频消融右心室流出道特发性室性心动过速两种标测方法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卢才义 魏璇 黄从春 罗惠兰 谈维洁 吴晓君

    单位:北京,解放军空军总医院心内科 100036

    关键词:

    中华心律失常学杂志000420 观察连续起搏标测法指导右心室流出道室性心动过速(室速)导管射频消融治疗的实际作用。选择经心内电生理检查确诊且适合进行导管射频消融治疗的连续27例右心室流出道室速病例进入观察,按随机数字表法分为间断起搏标测组和连续起搏标测组。间断起搏标测组的标测步骤为:①根据自发右心室流出道室速心电图判断起源部位;②将大头电极送至预定部位,以等于或接近于自发室速的频率起搏右心室流出道,记录12导联起搏心电图;③停止起搏,比较室速心电图和起搏心电图的QRS波形态、振幅和持续时间;④如果两者在任何1个导联上存在差异,则相应调整大头电极位置后重复步骤②和③,直到两种心电图完全一致。连续起搏组标测步骤与间断起搏标测组相同,不同点是当初步确定标测范围后,便在持续起搏下细微调整大头电极的位置,直到两种心电图完全一致。

    结果 间断起搏标测组和连续起搏标测组在年龄、室速周长和室速QRS波时限等指标上差异无显著性(P>0.05)。间断起搏标测组11例标测成功,另3例需在连续起搏标测下调整靶点后才达到消融终点,无操作并发症,随访(2.1±0.7)年无右心室流出道室速复发。连续起搏标测组11例标测成功,另2例在连续起搏下移动导管时多次诱发短阵尖端扭转性室速,改用间断起搏标测法消融成功,无操作并发症,随访(1.9±0.8)年无右心室流出道室速复发。连续起搏标测组在放电次数、实际能量、放电时间、透视时间和操作时间方面均优于间断起搏标测组(P<0.05)。两组病例均为右心室流出道单一室速病灶,27个有效消融靶点在右心室流出道的位置分布基本相同。

    结论 ①连续起搏标测法可作为对间断起搏标测法的重要补充,用于指导需采用起搏标测法进行导管射频消融治疗的心动过速患者;②这种方法不适用于需大范围移动标测电极以初步确定标测范围或区域的情况;③在持续起搏下移动标测电极时应精细和稳定,以免电极与心内膜间断接触造成心室易损期快速起搏。

    (收稿日期:2000-01-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