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 1999年第2期
编号:10281369
Miles手术骶前持续负压引流的临床应用(附47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 1999年第2期
     作者:刘纲 葛娜 张宁

    单位:北京市隆福医院(北京 100010)

    关键词:直肠肿瘤/外科学;会阴/外科学;引流

    河北医科大学学报990216 摘 要 目的 探讨Miles手术骶前持续负压引流在临床上应用的可行性。方法 对47例低位直肠癌患者行Miles手术,不缝合盆底腹膜,Ⅰ期缝合会阴部切口,术后骶前引流持续负压吸引。结果 会阴部伤口Ⅰ期愈合率达91.48%,未发生术后出血、肠梗阻。结论 此方法能达到消灭残腔,充分引流,减少损伤,术后患者管理简便,减轻患者痛苦。

    中图号 R735.37;R730.5;R605;R619

    我院1990年1月~1997年7月对47例低位直肠癌患者行Miles手术,不缝合盆底腹膜,Ⅰ期缝合会阴部切口;术后采用骶前引流管持续低张负压吸引。结果使会阴部切口Ⅰ期愈合率达91.48%,现将方法及体会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本组47例,男性27例,女性20例。年龄30~82岁,平均57.6岁。因直肠癌首次接受手术者45例,肿瘤距肛缘均在6cm以下;其中1例为直肠癌出血并发休克,急诊手术。2例系直肠癌术后复发二次手术。全组行Miles手术,不缝合盆底腹膜,骶前引流管术后低张负压吸引。

    1.2 方法:按标准Miles法实施手术,不缝合盆底腹膜,会阴部切口Ⅰ期缝合,且要求皮肤宽深缝合;于骶前切口后1/3旁放置一内径为0.8~1.0 cm的乳胶管,建侧孔2~3个,最后一个侧孔尽量置于骶前最低位。乳胶管经过皮肤切口要缝合紧密,固定牢靠,以防引流管松动脱出。术后引流管接一次性医用负压引流器,负压范围在4~6.7 kPa。2~3天后引流液减少至15 ml左右,改接无菌袋行密闭自然引流2~3天,待几乎无液体流出或少于10 ml时,拔除引流管。引流期间注意防止引流管堵塞,同时每日由切口周边向中间挤压以使残存液体引出。切口14~16天拆线。
, 百拇医药
    1.3 结果:43例患者切口Ⅰ期愈合,4例切口延期愈合。Ⅰ期愈合率91.48%,延期愈合8.52%,其中1例为直肠癌术后复发二次手术,1例为直肠癌大出血并发休克急诊手术,1例为引流管堵塞,1例为引流管脱出。本组患者平均住院天数为29.2天。全部患者均未发生术后出血、肠梗阻等术后并发症。

    2 讨论

    Miles术后会阴部切口愈合困难是众多学者所关注的问题。公认影响会阴部切口愈合的主要因素是,骶前形成的巨大腔隙加之周围有骨性结构使其不易闭合。因此,用手术方法消除残腔和术后有效的引流,是防治感染的关键。1990年以来,本组采用不缝合盆底腹膜、术后骶前引流持续低张负压吸引,使会阴部切口Ⅰ期愈合率达91.48%。

    这一方法的好处有以下3点:①不缝合盆底腹膜,用部分大网膜填塞骶前腔隙,既可消灭骶前残腔又可使部分残留液经腹膜吸收。②术后骶前引流接低张负压吸引,可以达到充分引流的目的而又不对肠管造成损伤。③会阴部皮肤宽深缝合,能使切口两侧软组织接触面积增大,有利于切口生长愈合。术后患者管理简便,也减轻了患者的痛苦。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吴印爱,主编.直肠癌外科治疗.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77~83

    2.王正康.Miles手术并发症的防治.普外临床,1996,11(3):172

    3.张庆荣,主编.临床肛门大肠外科学.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2.249~251

    4.Leffall LD.Surgery for colo-rectal carcinoma.Cancer,1983,51:2525

    (1998-01-14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