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81382
半环槽式外固定架治疗小儿感染性骨不连1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 2000年第3期
     作者:钱程 王成斌

    单位:

    关键词:外固定装置;骨折固定术;骨不连接;儿童

    中国现代手术学杂志000336 [中图分类号] R683.42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009-2188(2000)03-0185-01

    多种原因可引起感染性骨不连,如骨髓炎合并病理性骨折、严重开放性骨折等,治疗不当,会造成患肢残疾。1995~2000年作者采用半环形外固定架治疗小儿感染性骨不连16例,均取得满意效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共16例,男11例,女5例,年龄6~14岁。病种分布:急性血源性骨髓炎并病理性骨折8例,其中股骨下段5例,胫骨上段3例;小腿开放性骨折并骨缺损8例,其中6例伴皮肤软组织大面积撕脱伤。

    2 手术方法

    2.1 病灶清理

    对骨髓炎合并病理骨折的病人,术中清除脓液及死骨,常规细菌培养,彻底冲洗脓腔。对严重开放性骨折术后感染性骨不连,先将内固定物全部取出,刮除其中的死骨及坏死组织。取骨折端周围的坏死组织及脓液送细菌培养及病理检查,然后彻底冲洗。

    2.2 骨断端复位

    除缺损部位外,余骨面要尽可能紧密接触,保持力线正确。

    2.3 经皮穿针

    分别于骨折远近端植入斯氏针2枚,待骨断端紧密接触后,拧紧螺丝。

    3 讨 论

    3.1 外固定架的应用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

    ①骨折远近端须足够长度及空间容纳外固定架;②无骨质疏松。

    3.2 外固定架的优点

    ①不损伤骨髓,利于断端骨生长;②外固定架采用半环槽式结构,对骨骼的控制在骨外。因此,在加压同时,可矫正短缩、成角、软组织挛缩和旋转畸形。

    3.3 缺点

    操作复杂,疗程长,且对小儿心理影响大,尤其在穿针过程中,易刺伤血管神经,故穿针前应谨慎设计,做到心中有数,方可进针。

    [作者简介] 钱程,男,27岁,汉族,江苏杨中人,山东枣庄市立医院小儿外科住院医师,学士,研究方向:小儿外科。枣庄 277100

    [收稿日期] 2000-05-15,[修回日期] 2000-07-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