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分析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1387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大黄碳酸氢钠片中大黄素、大黄酚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药物分析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秦立 徐行▲

    单位:秦立 徐行(云南省药品检验所 昆明 650011)

    关键词:

    药物分析杂志000425 大黄碳酸氢钠片是大黄和碳酸氢钠组成的复方制剂。具有健胃制酸之功效。临床用于食欲不振和胃酸过多的治疗。卫生部药品标准只对碳酸氢钠进行含量测定。本文参考文献[1,2],研究建立了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对大黄碳酸氢钠片中大黄的蒽醌类衍生物大黄素和大黄酚的含量进行同时测定。该方法快速、灵敏、准确。

    1 仪器与试药

    惠普1100-DAD高效液相色谱仪。

    大黄素、大黄酚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大黄碳酸氢钠片样品(云南省楚雄制药厂提供)。甲醇(色谱纯),氯仿、磷酸(分析纯)。
, http://www.100md.com
    2 色谱条件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所ODS分析柱(250 mm×4.6 mm,2.5 μm);流动相:甲醇-0.1%磷酸溶液(90∶10);检测波长:254 nm;流速:1 mL·min-1;柱温:20 ℃。

    3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称取105 ℃干燥至恒重的对照品大黄素1.0mg,大黄酚1.4 mg,分别用甲醇定容至10mL容量瓶中,配成2种对照品储备液。稀释2种对照品储备液,制备大黄素、大黄酚浓度分 别为1.0,1.4;2.0,2.8;5.0,6.0;10.0,14.0;20.0,28.0;40.0,56.0 μg·mL-1的对照品混合溶液。按上述色谱条件,进样20 μL,测定峰面积,以峰面积积分值为纵坐标,对照品进样量(μg)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大黄素、大黄酚的回归方程(n=6) 分别为:
, 百拇医药
    Y=2.650×103X+4.322 r=0.999 9

    Y=2.914×103X+3.443 r=0.999 9

    线性范围分别为2×10-2~0.8,2.80×10-2~1.12 μg。

    4 精密度实验

    取对照品混合溶液,按上述色谱条件进行测定,进样量20 μL,色谱图见图1。各峰保留时 间为大黄素5.2min,大黄酚6.9 min。重复进样5次,对照品峰面积积分值的RSD分别为:大黄素0.02%,大黄酚0.04%。

    图1 色谱图
, http://www.100md.com
    A.对照品混合溶液 B.样品溶液

    1.大黄素 2.大黄酚

    5 样品测定

    取本品研细,精密称取约半片量细粉,加氯仿40 mL,置水浴上回流提取30 min,残渣再提取2次,合并氯仿液,过滤,蒸干氯仿,残渣用流动相溶解并定容至25 mL,滤过,滤液即为供试品溶液。按上述色谱条件进行样品测定,进样量20 μL,以外标法计算样品中各组分的含量,结果大黄碳酸氢钠片中大黄素、大黄酚平均含量分别为1.034,2.439 mg·g-1

    6 加样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取已测知含量的样品细粉适量,共5份,分别加入大黄素对照品溶液和大黄酚对照品溶液适量,挥干,按“样品测定”进行操作,残渣精密加入流动相5 mL溶解,进样量20 μL,按外标法计算测出量并计算回收率。大黄素与大黄酚的平均回收率(n=5)分别为102.1%(RSD=1.2%),97.5%(RSD=2.0%)。
, 百拇医药
    7 讨论

    大黄碳酸氢钠片含有等量的大黄与碳酸氢钠。卫生部标准及各地方标准均未对大黄进行定量。大黄的蒽醌类衍生物主要有大黄素、大黄酚等,所以可用大黄素、大黄酚作为大黄碳酸氢钠片中大黄的质量控制指标,本方法能同时对上述2种成分进行检测,快速、灵敏、可靠。■

    参考文献

    1.曹红,刘云.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金薏尿石颗粒剂及大黄药材中大黄酸、大黄素、大黄酚、大黄素甲醚和芦荟大黄素的含量.药物分析杂志,1998,18(1):3

    2.唐刚,王义明.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洁脉冲剂中大黄素、大黄酚、大黄素甲醚的含量.药物分析杂志,1999,19(5):340

    (本文于2000年1月10日修改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