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峡药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1389
对修订《福建省医院制剂规程》之我见
http://www.100md.com 《海峡药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谢友亮 刘知远

    单位:谢友亮(宁德地区中医院 352100);刘知远(宁德地区中医院 352100)

    关键词:

    海峡药学000183 现版《福建省医院制剂规程》(以下简称《规程》)主要以1977年版《中国药典》为依据,随着近20年来医药事业与相关学科迅速发展,以及医院药学任务发生变化,修订现版,使之成为一部融实用性、先进性和规范化的新版《规程》,已日渐为我省广大药学工作者所关注。为此,本文提出几点商榷意见,意在抛砖引玉。

    1 收载制剂品种的增册

    目前我省医院制剂中,个别收载于《中国药典》,相当部分收载于《中国医院制剂规范》,多数来源于《规程》,有一大部分来源于医院科研制剂。新版《规程》应收载哪些品种呢?《中国药典》为我国最高一级药品标准,而《中国医院制剂规范》可作为全国性的医院制剂统一规范。故新版《规程》应本着不重复的原则,尽量少收载甚至不收载上述两种标准中的品种,在保留现版较好的品种基础上,收集各医院推荐、临床不可缺少、不宜药厂工业化生产、常用却用量不一定很大的品种;同时增加比较适于医院制剂的剂型,如袋泡茶、酒剂等,删去醑剂等不常用剂型及乌洛托品溶液等不常用品种。
, http://www.100md.com
    2 推行法定计量单位,规定学术用语,尽量与国家标准一致

    法定计量单位在我国已正式全面推行。作为医院制剂标准,新版《规程》在使用计量单位上必须使用现行的法定计量单位。如现版《规程》中的mmHg、磅/2、公斤/厘米3应改为Pa;100°改成100℃;mEq改为mmol.L-1。滴定液应用物质的量浓度(浓度)mol/L表示,同时,按规定基本单元必须用化学式始终给出[1]。百分浓度用质量浓度kg.L-1(分子可以是g,mg,μg,ng;分母只能用L)、体积分数、质量分数[1]。诸如ppm也应废除。

    学术用语及书写应规范。《规程》凡例中“抗菌素”应改为“抗生素”;“药品制剂”改“药物制剂”或“制剂”为妥;187页“中甙”,343页称“苷”,应一律规范为“苷”;“毒剧药”一词已不再使用,“毒性药品”为规范用语;“10%氯化钾溶液”等制剂品名,宜写作“氯化钾溶液”。
, 百拇医药
    3 制剂含量表示方法和测定方法改进

    医院制剂快速测定的结果用滴定液消耗数表示,具有计算简易、快速读出优点。但作为制剂成品的报告以“标示量百分含量”的形式表示,对制剂、药检、药房人员更能一目了然,新《规程》可另增标示量百分含量。对只做总量测定的,应尽可能改为测各成分含量;对只测制剂中一种成分的,对重要成分也应测定。对只做鉴别,应酌增含量测定。

    近年来,涌现了许多含量测定的新技术、新方法,颇值新《规程》参考。

    4 引入新辅料新基质、改进处方及制法

    某些新辅料有突出的优点,引入新辅料已成为提高医院制剂水平的一种手段,如过去渗透剂多用二甲基亚砜,而现在应用氮酮(Azone)效果更理想;现版《规程》中乳膏基质并不理想,笔者研制的更佳[2];药学杂志时有登载对《规程》中处方的改进,都有一定参考价值。
, 百拇医药
    5 中草药制剂的剂型与质量标准

    医院中草药制剂多为名老中医协定处方或科研课题用药,有些已成医院特色。新《规程》应尽量吸收一些成熟的医院中草药制剂。同时注意在剂型上突出中药的优势,如增加收载袋泡茶、按摩乳、熏洗剂、酒剂、口服液、颗粒剂等。

    《规程》中50余种中草药制剂均无鉴别、含量测定等要求,新版《规程》应根据目前各医院现状的同时,前瞻性从严制订中草药制剂质量标准,使医院中草药制剂质量上一个台阶。

    此外,滴眼液等配制要求应参照新版《中国药典》;对附录与附表也需进一步增删,注重卫生学检查,增加中英文索引,便于查阅,在此不一一赘述。

    参考文献

    [1]高鸿慈等:浅议《中国药典》1995年版的标准化 中国药事 1999;13(2):135

    [2]谢友亮:硫磺乳膏处方及配制工艺探讨 海峡药学 1995;7(1):8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