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药师》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81390
对《中国医院制剂规范》二版中有关络合量法的几点看法
http://www.100md.com 《中国药师》 1999年第4期
     作者:路匀

    单位:济南市药品检验所 济南250001

    关键词:络合量法;缓冲液;指示剂

    中国药师990428 摘 要 对《中国医院制剂规范》中有关络合量法的品种,进行关于氨-氯化铵缓冲液(pH10.0)和铬黑T指示剂加入量的实验研究,结果表明:以上两种物质加入量的多少,可使实验数据出现较大的差异。

    《中国医院制剂规范》(西药制剂第二版),以下简称《规范》)已实施执行2年多了,本版共收载24种剂型249个品种。本规范的出版,对加强和提高医院制剂水平,为全国各医疗单位制备制剂,控制质量以及为各级药品监督、检验人员履行监督检验职责提供了依据。本文作者通过近3a的实验研究,对《规范》中用络合量法测定含量的所有品种(12种剂型26个品种)进行了考察验证,发现络合量法中加入氨-氯化铵缓冲液(pH10.0)和铬黑T指示剂的量均对测定结果有很大的影响,现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实验材料与仪器

    1.1 试剂 氯化铵、浓氨溶液、氯化钠均为分析纯,铬黑T(上海试剂三厂),氨-氯化铵缓冲液(pH10.0)、铬黑T指标剂为本所提供,均按《中国药典》1995年版二部附录配制。

    1.2 试样 部分含锌、钙、镁制剂均由我市各家医院制剂室提供。

    1.3 仪器 TN型托盘式扭力天平(上海第二天平仪器厂),pHS-29A型酸度计(上海雷磁仪器厂)。

    2 实验方法与结果

    2.1 加入氨-氯化铵缓冲液(pH10.0)的量对实验结果的影响

    按照《规范》中的操作方法进行检查,只是加入缓冲液的量有所不同,见表1。
, 百拇医药
    经t试验测定,结果t>t(4)0.05,P<0.05。显示《规范》中该品种项下加入缓冲液的量与本文要求加入缓冲液的量(10~15ml)所测定的结果有显著差异。

    表1说明,络合量法测定含量时,加入氨-氧化铵缓冲液(pH10.0)量对结果有一定的影响,加入的量太少,达不到该方法要求的pH值,因为影响络合滴定的因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溶液的酸度,酸度太高,螯合物易离解;酸度太低,金属离子会水解生成沉淀,使金属离子浓度降低,同样也降低了络合能力。例如:滴定Mg2+就应在pH10~12的溶液中进行,pH太高会产生Mg(OH)2沉淀影响滴定。又如滴定Zn2+时要在pH4~10的范围内进行,在pH>11时,则生成ZnO,不宜滴定。所以笔者认为,作为医院制剂(尽管取样量少)对金属离子的测定,应加大氨-氯化铵缓冲液(pH10.0)的量(10~15ml为宜),避免金属离子不稳定造成测定结果不准确。
, http://www.100md.com
    表1 缓冲液量对测定结果的影响(%) 品 名

    缓冲液量(ml)

    2

    4

    5

    10

    15

    20

    硫酸镁溶液(33%)

    95.55*

    97.02

    96.33
, 百拇医药
    96.83

    铝镁合剂(氢氧化镁测定)

    96.62

    96.55*

    97.38

    97.20

    氧化锌擦剂

    93.34*

    94.09

    94.01

    93.97

    氧化锌洗剂
, http://www.100md.com
    91.36*

    93.01

    92.93

    93.11

    复方氧化锌糊

    94.31*

    94.10

    95.03

    95.33

    *为《规范》中该品种项下加入缓冲液的量。以上数据均为5次平均值。2.2 加入铬黑T指标剂的量对实验结果的影响

    铬黑T为一金属指示剂。大多数金属指示剂为有机染料,它们能与金属离子形成可溶于水的深色络合物。而此络合物与游离的指示剂的颜色有显著不同,所以终点时,溶液的颜色改变,以此来判断结果。
, http://www.100md.com
    按《规范》中“加入络黑T指示剂少许”这一叙述作一验证,以硫酸镁溶液(33%)为例,见表2。

    表2 指示剂的量对实验结果的影响

    铬黑T用量(g)

    0.01

    0.05

    0.1

    0.15

    0.2

    终点颜色

    灰红色

    暗灰色

    蓝灰色
, 百拇医药
    蓝色

    纯蓝色

    由表2可知,铬黑T指示剂的加入量亦对滴定结果有很大的影响。笔者在实际工作中也有体会,加入指示剂的量太少,终点颜色就很难判断,(并非像《规范》中所述的“至溶液的颜色由紫红色转变为纯蓝色”),致使终点提前或拖后的现象时有发生,须重新进行复验。这样,既提高了消耗成本,又增加了检验者的工作量。因此,笔者认为在铬黑T指示剂的用量上,既不浪费,又使终点颜色易判断,应加入0.15~0.2g为宜。3 小结与讨论

    综上所述,《规范》中用络合量法测定含量的品种规定所加入氨-氯化铵缓冲液(pH10.0)的量可能偏少。再者,铬黑T指示剂用量不宜太少须保存在干燥容器中,这样可使用数月不变质,总之,络合量法不乏是一种经典的化学测定方法,它简便、快捷,为保证药品质量提供了可靠的检验方法,越来越受到检验人员的欢迎。

    (1998-09-09收稿 1998-12-17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