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1394
四种宫内节育器不良反应探讨(附1313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1期
     作者:林国娟 郑亚红

    单位:林国娟(浙江省奉化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奉化 315500);郑亚红(浙江省奉化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奉化 315500)

    关键词:宫内避孕器;宫颈炎;子宫出血;腹痛;宫内避孕器排出

    山西医科大学学报000135 摘要: 目的 讨论带铜T型节育器(TCU200IUD)、金属节育器(金属IUD)、活性金属节育器(活性金属IUD)、球带铜T型节育器(球头TCU220IUD)等4种IUD的不良反应。方法 共收集1 313例,其中TCU200IUD 454例、金属IUD 356例、活性金属IUD 289例,球头TCU220IUD 214例,采用长期随访,对放置四种IUD所致的宫颈炎、子宫出血、腹痛、带器妊娠及脱环等不良反应进行对照分析。结果 ①宫颈炎症率:TCU200IUD、球头TCU220IUD高于金属IUD、活性金属IUD;②子宫出血率:金属IUD、TCU200IUD高于活性金属IUD和球头TCU220IUD;③腹痛率:TCU200IUD高于其他3组,④带器妊娠、脱环率:以金属IUD最高。4种IUD引起不良反应经过比较都有显著差异性(P<0.01)。结论 活性金属IUD和球头TCU220IUD不良反应小。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 R169.4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6611(2000)01-0060-02

    总结我院1994-01~1998-01期间放置IUD的妇女共1 313例,其中TCU200IUD 454例,占34%,金属IUD 356例,占27%,活性金属IUD 289例,占22%,球头TCU220IUD 214例,占16%,对放置4种IUD所致的宫颈炎、子宫出血、腹痛、带器妊娠及脱环等不良反应进行对照分析研究。

    1 临床资料

    1.1 年龄 4种IUD的年龄大致相同,最小19~21岁,最大40~45岁,4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意义(P>0.05)。

    1.2 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1.2.1 宫颈炎症反应 4种IUD分为2组,TCU200IUD与球头TCU220IUD为有尾丝组,金属IUD和活性金属IUD为无尾丝组,表1所示,宫颈炎症反应率有尾丝组明显高于无尾丝组,二组比较有显著差异性(P<0.01)。

    表1 IUD有尾丝组与无尾丝组宫颈炎比较 例(%) 组别

    n

    宫颈炎

    有尾丝组

    TCU200IUD

    454

    118(26.0)

    球头TCU220IUD

, 百拇医药     214

    47(22.0)

    无尾丝组

    金属IUD

    356

    40(11.2)

    活性金属IUD

    289

    28(9.9)

    1.2.2 子宫出血及月经紊乱 放置IUD与宫壁接触,引起子宫收缩,导致内膜局部破损时可引起少量不规则出血,放置IUD后,如月经量增多,出血时间延长,均应警惕贫血或继发感染。表2所示,4组放置IUD后引起子宫出血、月经紊乱患者,经过消炎痛及止血芳酸治疗后有明显好转。说明正确使用药物对降低出血率及月经紊乱等不良反应十分重要。4组IUD比较,活性金属IUD和球头TCU220IUD比金属IUD和TCU200IUD出血停用率低。见表2。表2 4种IUD子宫出血比较 例(%) 类 别
, http://www.100md.com
    n

    子宫出血

    经治疗后好转

    无效取环

    TCU200IUD

    454

    218(48.0)

    184(84.5)

    34(7.5)

    金属IUD

    356

    136(38.2)

, 百拇医药     98(72.5)

    38(10.7)

    活性金属IUD

    289

    80(27.7)

    70(24.2)

    10(3.5)

    球头TCU220IUD

    214

    56(26.2)

    48(22.4)

    8(3.7)
, 百拇医药
    1.2.3 腹痛 4种IUD以TCU200IUD腹痛率最高,与其他3种IUD比较有显著差异(P<0.01)见表3。表3 4种IUD腹痛比较 例 (%) 类 别

    n

    腹痛

    TCU200IUD

    454

    147(32.4)

    金属IUD

    356

    18(5.1)

    活性金属IUD

    289
, 百拇医药
    11(3.8)

    球头TCU200IUD

    214

    10(4.7)

    1.2.4 带器妊娠、脱环 放置IUD后导致带器妊娠、脱环与术者技术水平、节育环制作材料、形状、型号选择及受术者本身子宫条件及放置IUD副反应密切相关。从表4看,带器妊娠及脱环率以金属IUD最高,4组比较有显著差异(P<0.01)。表4 4种IUD带器妊娠与脱环比较 例(%) 类别

    n

    带器妊娠

    脱环

    TCU200IUD
, 百拇医药
    454

    39(8.6)

    54(11.9)

    金属IUD

    356

    52(14.6)

    76(21.3)

    活性金属IUD

    289

    15(5.2)

    32(11.1)

    球头TCU220IUD
, 百拇医药
    214

    9(4.2)

    23(10.7)

    1.3 统计方法 各组数据采用 t 检验,计数数据均采用χ2检验,P<0.01有显著差异。

    2 结果

    2.1 从表1分析,宫颈炎症反应率有尾丝组明显高于无尾丝组,这与尾丝作为异物刺激宫颈容易引起病原体繁殖有关,亦与术者严格掌握适应症,术中严格无菌操作及受术者经常性保持外阴、阴道清洁有关。

    2.2 从表2反映,子宫出血率及月经紊乱TCU200IUD、金属IUD明显高于活性金属IUD、球头TCU220IUD,4组出血病例经过消炎痛及止血芳酸治疗后好转率明显提高,无效取环率以活性金属IUD、球头TCU220IUD为低,说明活性金属IUD、球头TCU220IUD具有出血率较低,出血治疗好转率高及无效取环率低等优点。
, 百拇医药
    2.3 从表3所示,TCU200IUD的腹痛率明显高于其他3种IUD,这是因为放置TCU200IUD经常刺激子宫排异性收缩引起腹痛、腰酸等不适,而球头TCU220IUD的支架横臂末端呈球头型与子宫角部相吻合,不易引起子宫较强收缩。

    2.4 从表4可见,放置金属IUD的妇女其带器妊娠率、脱环率明显高于其他3种IUD,这是由于后3种IUD具有金属的避孕原理外,还含有活性金属,在宫腔内不断释放活性金属离子引起子宫内膜一系列变化而影响受精卵着床,还具有延缓卵细胞通过输卵管,且对精子有明显抑制作用。

    3 讨论

    IUD在我国应用已有40多年历史,目前使用的品种繁多,但各类IUD都是干扰了子宫内膜的生理状态,从而阻碍孕卵着床和发育以达到避孕目的。IUD在降低生育率方面起了重要作用。但放置IUD后引起不良反应,尤其是较高的带器妊娠率、脱环率及子宫出血率仍给不少妇女带来痛苦。因此,选择和推广应用安全、高效、副作用低的IUD是十分重要的。
, http://www.100md.com
    根据本文资料分析讨论结果,4种IUD的不良反应各有异同,腹痛率:TCU200IUD明显高于其他3种IUD,带器妊娠率及脱环率:金属IUD明显高于其他3种IUD,宫颈炎症率:TCU200IUD、球头 TCU220IUD明显高于金属IUD、活性金属IUD。综上所述,我们认为要实行计划生育孕前型管理,必须依靠科技进步,推广应用安全、高效、不良反应少的IUD。本文研究结果:活性金属IUD和球头TCU220IUD临床应用不良反应小,应积极推广使用。

    作者简介: 林国娟,女,1964年10月生,中专,医师

    参考文献:

    [1] 王淑贞. 实用妇产科学. 第2版[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2. 954~959.

    [2] 韩向阳. 临床计划生育学[M]. 哈尔滨:黑龙江科技出版社,1988. 147~169.

    [3] 陈湫波.宫内节育器的常见副反应. 并发症及其处理[J]. 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 1995, 11 (4): 203~205.

    [收稿日期: 1999-05-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