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华夏医学》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81407
109例眼部碱性烧伤治疗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华夏医学》 2000年第1期
     作者:黄经河

    单位:贵港市人民医院眼科 广西贵港市 537100

    关键词:眼;碱性;烧伤;治疗▲

    华夏医学000166 眼外伤是主要致盲原因之一,化学性眼部烧伤在临床上较常见,其中碱性烧伤占大多数。我院在1996~1998年诊治109例124眼患者,占化学烧伤136例中79.5%。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1.1 碱性烧伤109例患者中,其中男性76例,占69.7%。女性33例,占30.3%。年龄在1~66岁之间,其中1~7岁8例,占7.3%,7~18岁21例,占19.3%。18~55岁71例,占65.1%。55~66岁9例,占8.3%。从年龄分布看,18~55岁占大部分。主要是此年龄组是主要劳动力,接触化学性物质机会较多。学龄前儿童主要是玩耍时不慎烧伤。
, 百拇医药
    1.1.2 109例124眼,其中左眼54例,占3.5%,右眼70例,占56.5%,双眼同时受伤15例,占13.8%。

    1.1.3 受伤后1h内到医院就诊者76例96眼,24h内就诊者102例112眼。伤后最迟就诊者8d。

    1.1.4 眼部受伤后,在现场自己或经别人立即用水冲洗者81例92眼。有1例患者伤后立即用清水反复冲洗头面部、眼睛。伤后1h与其他7人同时送医院治疗,经检查他受伤最轻,恢复最好。有些伤后几天才来就诊,烧伤愈加严重。治疗后留下较严重的角膜白斑和睑球粘连。

    1.1.5 眼部烧伤情况统计:烧伤程度按全国眼外伤职业眼病学组通过的分度标准[1]Ⅰ度烧伤6眼,占4.8%。Ⅱ度烧伤72眼,占58%。Ⅲ度烧伤24眼,占19.4%。Ⅳ度烧伤22眼,占17.8%。

    1.2 治疗
, 百拇医药
    1.2.1 入院就诊后立即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患处,不论是否在现场急救过,都用生理盐水把残留物冲洗干净。特别注意穹窿部冲洗,把化学性物质彻底冲干净。每眼冲洗约10min。结膜下注射维生素C注射液0.5ml,连续3d后结膜下注射自血。

    1.2.2 其他一般处理:口服维生素,局部应用抗生素眼液点预防感染,用胶原酶抑制剂0.375%EDTA眼液点眼,1%阿托品眼液点眼散瞳。抹四环素眼膏或素高捷疗眼膏包眼。

    1.2.3 局部营养处理:点素高捷疗眼膏或(和)结膜下注射自血或点自体血清。

    2 治疗结果

    视力:光感18眼,占14.5%。眼前指数至0.1 67眼,占54%。0.1至0.3 36眼,占25%。0.5以上8眼,占6.5%。Ⅰ度~Ⅱ度烧伤均未发现有角膜溃疡及新生血管,Ⅲ度烧伤有新生血管及不同程度斑翳。Ⅳ度烧伤有白斑及新生血管。18眼有睑球粘连。行粘膜移植术。
, 百拇医药
    3 讨论

    3.1 碱性物对眼的结膜和角膜组织灼伤后起皂化反应,其生成的化合物有双重渗解性,使组织细胞脱水死亡,使组织蛋白坏死脱落。造成更深层的组织损害。从而烧伤虹膜、睫状体小梁网等组织,引起虹睫炎,继发性青光眼、并发性白内障等[2]。烧伤严重程度,取决于碱性物质浓度,烧伤眼部面积及持续时间。当碱性物溅入眼内时,应争分夺秒地立即冲洗,特别注意上、下穹窿部,要彻底冲洗干净。对坏死结膜组织尽量清除,减少坏死物质对角膜缘的破坏,可降低眼烧伤严重程度。烧伤严重程度是决定预后一个重要因素,烧伤程度愈轻,预后越好。化学性烧伤大多数是青壮年劳动者,由于工作中不慎引起。如能足够认识本病危害性,努力改善工作环境,加强职业防护并广泛宣传化学性伤的急救处理方法,很多伤害是可以避免的。

    3.2 角膜受到碱性烧伤后,房水中超氧化物歧化酶活力比正常明显下降。超氧自由基及其代谢产物是烧伤后组织病理损伤关键因素[3]。严重烧伤角膜及房水中葡萄糖含量在烧伤后24~72h已显著降低,且持续1~2周。说明碱烧伤后局部呈代谢紊乱,各种营养物质缺乏[4]。维生素C是抗氧化剂,可以防御烧伤后由于氧自由基堆积所造成的对眼损害。自血具有营养功能,自身抗体免疫功能及凝血功能,采用方便、经济。素高捷疗(Solcoceryl)眼膏是从发育旺盛的小牛血清中提取的低分子量物质。内含氨基酸、肽类,核酸关连物质,糖类及机酸,还含有多种未明成分。它能促进细胞内线粒体的呼吸过程,加强氧的利用。维持人体内重要酶的生理功能。因此它具有改善组织营养,刺激细胞再生和加强组织修复作用。眼烧伤后,应用自血、素高捷疗眼膏、维生素C治疗,能及时纠正局部代谢紊乱及补充营养物质,促进组织修复。
, 百拇医药
    3.3 碱性化学性物质烧伤角膜结膜后,有较强而迅速穿透力,破坏角膜胶原组织产生大量胶原酶,使角膜上皮脱落坏死,发生溃疡或穿孔。正常角膜上皮完整性的维持依赖于表浅层上皮细胞不断脱屑死亡,基底层细胞不断增生以取代脱落细胞的代谢过程。其来源于角膜缘基底层干细胞的增生和分化,及干细胞向心运动。碱烧伤后,角膜缘干细胞的缺失或功能低下可使角膜上皮增殖能力丧失,角膜缘屏障功能下降,导致结膜上皮长入和新生血管形成[5],这符合角膜缘缺陷症(limal deficiency)。单眼行自体角膜缘上皮移植(LAT)联合全板层角膜移植(LKP),治疗晚期角膜烧伤后的血管翳性混浊,已取得令人鼓舞的效果[6]。重建正常眼表面,应用保存的健康人羊膜移植到表层,是治疗眼表面疾患的一项新技术[7]。本组病例中进行了5例羊膜联合干细胞移植,移植后角膜缘新生血管切除,羊膜上皮化,表面光滑,达到了预防新生血管侵入角膜和睑球粘连的目的。5例随访4~6个月均无新生血管生成和睑球粘连。眼屏障功能及视力已得到改善。
, 百拇医药
    对于眼部碱烧伤的治疗报道较多,至今仍未找到完美方法。对眼碱烧伤行综合治疗,可获得较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全国眼外伤职业眼病学组.眼部烧伤分度标准.眼外伤职业眼病杂志,1983,5:封三

    [2]毛文书主编.眼科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0.196~197

    [3]原慧萍.兔前眼部碱烧伤机理的实验研究.眼科研究,1993,11(4):239~242

    [4]姚达强,李林.素高捷疗眼膏治疗眼前节碱烧伤的疗效.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5,13(1):45~46

    [5]潘志强(综述).角膜干细胞和角膜缘缺陷症.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96,20(4):203

    [6]贺.重度角结膜化学烧伤早期和晚期手术探讨.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8,16(4):230~232

    [7]万修华(综述).羊膜移值在重建健康眼球表层中的应用.国外医学眼科学分册1999,23(2):109~113

    收稿日期:1999-09-16,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