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内镜杂志》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81429
输尿管肾镜治疗尿路结石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内镜杂志》 2000年第4期
     作者:马鸿钧 董泽泉 郝丽娜 石勇刚 马超龙 石家润 况应敏 官润云

    单位:昆明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昆明 650031

    关键词:输尿管肾镜

    中国内镜杂志000432

    分类号 R693+.4

    我院1987年4月~1999年5月共用输尿管肾镜处理上尿路结石2?148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男1?582例,女556例,年龄12~72岁。其中ESWL后石街或残石184例,肾结石4例,输尿管下段结石1?524例。全部患者术前摄尿路平片和静脉肾盂造影。184例曾逆行造影,57例有CT片。
, http://www.100md.com
    2 设备和方法

    Storz输尿管镜、Wolf输尿管镜、Olympus输尿管镜、杭州好克输尿管镜。碎石机为上海交通大学ESWL—Ⅱ型碎石机、Storz腔内超声碎石机、Olympus腔内电子碎石机。

    输尿管肾镜处理结石的方法有套石囊摘石法、输尿管镜直视下用腔内碎石机击碎结石法、把结石送回肾内ESWL法、肾穿刺微造瘘后碎石高压冲洗法、石街凿通置管引流法。

    3 结果

    用套石囊摘除结石1?468例。输尿管镜腔内碎石476例。输尿管镜下把结石推入肾内或推离嵌顿部ESWL后115例。89例因ESWL后输尿管石街形成,其中68例用输尿管镜腔内碎石机击碎龙头石后冲洗出碎石,或击穿石街后留置导管内引流排石。21例因高热肾区剧烈胀疼而先行肾穿刺微造瘘引流,后再用输尿管镜处理石街。2?029例成功。失败的119例中转开放手术114例,拒绝再治疗5例。输尿管镜操作后发热的146例,全部给抗生素治疗,其中14例再加输尿管插管支架内引流后治愈。穿孔26例,5例改开放手术取石,其余取石后置内支架引流。器材折断于输尿管内4例,2例为输尿管导管尖部,2例是超声碎石探杆头,2导管和1探头用四爪钳取出。另一探杆头因输尿管镜下视野不清改开放手术,见结石被推出输尿管腔,探杆嵌顿于管壁上。输尿管断离2例术中发现的立即开放手术膀胱翻瓣输尿管吻合治愈,1例术后2月持续疼痛才发现的被迫行肾切除。大出血3例,全部用经尿道电切镜电灼止血,其中1例拔输尿管支架时再次出血,再用电灼后治愈。本组病例并发症为8.5%。
, 百拇医药
    4 讨论

    输尿管镜取石术的最佳适应症是输尿管下段结石,嵌顿时间小于3月者。但是随着手术技巧的提高,器械的改进,这些条件是可以突破的。输尿管镜处理输尿管下段结石与ESWL相比具有下列优越性:成功率高、见效快、性腺不受放射线照射,既可治疗也可诊断。特别是对阴性结石,体积小、梗阻不明显,X线定位困难的结石更表现出其不可替代的地位[1,2]。当结石被肉芽组织包裹时,虽然ESWL可将结石击碎,但不能令其散开、排出。此时也以用输尿管镜治疗为佳。处理ESWL后石街更是非它莫属。现在利用软硬输尿管镜相结合,套石与Ho:-YAG相结合,由于其能在软导光纤维中传递,所以可用于泌尿系全段进行碎石和取石,包括肾盏结石。我们使用输尿管镜的体会是:进入输尿管口对初学者是一难点,在找到输尿管口后先插入一根硬膜外导管或3F输尿管,导管内带钢丝支架,但需距导管顶端2cm以防损伤输尿管和肾脏。钢丝蕊可以使输尿管伸直而易进镜。我们习惯用黑色刻度的导管,因在充血和少量出血时易识别。插入时要轻柔,有阻力即停止。用力可能穿通尿管和把结石推入肾内,增加取石难度。插入一根导管保留于管腔内,退镜后再入镜,重新插一根导管作引导导丝。因为取石或碎石过程中有时可能会重复多次进退镜子,致使输尿管口出血、水肿而难以识别,此时第一根留置的导管就是路标。插管后输尿管镜旋转180°,镜下既可见导管把输尿管挑起,沿导管即可进入输尿管口。一般不必扩张输尿管。扩张输尿管可损伤粘膜,充血时视野不清可造成进一步损伤。进入输尿管腔后要始终让导管在视野中,导管伸出2cm,过长可能推移结石,或造成损伤。结石嵌顿于输尿管壁上时,不宜使用套石囊,可用腔内碎石机把结石击碎后再把结石核心部和大块碎石取出。也可用注射器经镜子注入孔高压注水,使结石脱离嵌顿部,一般嵌顿结石上方输尿管扩张,此时输尿管镜可移过结石,张开套石囊直视下套住结石成功率极高。如果结石被肉芽组织包裹,可能看不到结石也可用水压扩张输尿管显露结石[3]。碎石过程中会大量产热需持续注水冷却引流,否则可发生碎石杆折断。如输尿管内出血,视野不清,应停止操作,持续灌洗,用一顶端开孔的导管插入操作孔内引流后视野可转清。虽然本组中大部分结石是用套石囊摘除,此法所需器材少 、快、但并发症也多。我们认为如有条件仍应多采用腔内碎石为安全。本组有2例结石被套住后拉不出来,又解脱不了网囊,反复推拉后致输尿管断离的。现在我们遇到此种情况时绝不用力牵拉,而是退出囊鞘,用腔内碎石或ESWL把结石在网内击碎后取出[4]。对操作时间长,有损伤小的穿孔,结石被肉芽包裹的,出血较多的,可能感染的,碎石残留过多的输尿管石街术后我们常规放置双J管内引流。肾积水较重常提示:梗阻时间长、结石较大、结石有肉芽包裹的可能,此时经皮肾穿刺放一根5F导管引流,可减低肾内压保护肾功能,预防感染。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马润镛.输尿管镜治疗ESWL后输尿管石街.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89;10(3):148

    2,吴开俊.输尿管镜直视下取石3年经验.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89;10(4):240

    3,李 逊,吴开俊.液压灌注泵在输尿管镜术中的应用.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4;15:152

    4,曾少明,苏健武.输尿管肾镜治疗输尿管结石的体会.中国内镜杂志,1997;3(2):65

    (1999-12-15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