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鲁医学杂志》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1430
输尿管肾镜气压弹道碎石术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齐鲁医学杂志》 1999年第3期
     作者:解兰风

    单位:青岛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青岛 266003

    关键词:输尿管结石;气压弹道碎石术;护理

    齐鲁医学杂志990341 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分类号:R473.6

    1997年12月~1998年3月,我院采用输尿管肾镜气压弹道碎石术治疗输尿管结石23例,疗效满意。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23例病人中,男10,女13例;年龄28~58岁,平均37岁。结石部位:输尿管上段 4例,中段7例,下段12例。结石直径为0.5~ 2.0cm.全部手术在硬膜外麻醉下进行。病人取膀胱截石位。先行普通膀胱镜检查,观察结石侧输尿管口的形态和大小。然后更换输尿管肾镜,经输尿管肾镜的侧手术通道,将4号输尿管导管插入患侧输尿管内,越过结石到达肾盂。以输尿管导管为导引,将输尿管肾镜置入输尿管腔内,顺输尿管边观察边推进。发现结石后,再连接开启腔内气压弹道碎石机。从手术通道置入碎石探针,碎石气压为202.65kPa.将探针顶住结石,由近而远,用间断或连续触发法碎石。完成碎石后,常规留置输尿管双-J管或普通输尿管导管及导尿管。本组23例中,21例(91%)碎石成功,排石顺利,一般住院 3~5d出院。 2例因输尿管狭窄无法置入输尿管肾镜,手术失败,改行体外震波碎石术。

    护理体会 手术前要使病人了解手术的大体情况,做好心理准备,消除思想顾虑,有利于手术的顺利进行和术中的配合。术晨禁饮食,肥皂水灌肠1次,携带泌尿系平片、 IVP片等进手术室。手术结束回病房后,需平卧6h,密切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腹部情况、导尿管引流液的颜色及排出结石碎片情况。嘱病人多饮水。手术后1~2d拔除导尿管。拍摄泌尿系X线平片,了解治疗的效果。如碎石效果良好,病人即可出院。 30d后再回院取出输尿管内的双-J管。

    收稿1998-06-16

    修回1999-01-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