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学》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81432
经尿道输尿管肾镜取石术56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学》 1999年第3期
     作者:唐继华

    单位:北海市合浦卫校附院

    关键词:

    广西医学GUANGXI MEDICAL YIXUE1999年 第21卷 第3期 Vol 我院自1996年2月至1998年6月,共行经尿道输尿管肾镜取石术56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人共56例,男35例,女21例,年龄16~68例,平均33.5岁,输尿管结石位置中段9例,下段47例。结石位于左侧32例,右侧20例,双侧4例。病程8个月至6年。

    本组病人术前常规行泌尿系平片和排泄性尿路造影,了解结石部位及下尿路情况。38例病人采用硬膜外麻醉,2例因硬膜外麻醉效果不确切改为全麻,15例选用腰麻,1例用鞍麻。所用器械为德国Karl Storz公司生产的膀胱镜、输尿管肾镜和液电碎石仪等。病人取截石位,首先用膀胱镜观察双侧输尿管口情况,而后向患侧输尿管插放一输尿管导管,作为标志和引导,更换输尿管肾镜,用镜体末端将输尿管向外上方挑起,使输尿管口拉长、扩大,进行插放。输尿管肾镜通过壁间段后管腔扩大,边冲洗边推进镜体。看见结石后,根据结石情况,选用套石篮取石、取石钳取石或液电碎石仪碎石。取石结束后,输尿管留置导管24小时,留置尿管24至72小时。
, 百拇医药
    本组取石成功52例,失败4例。操作时间25~150分钟,平均43分钟。术后均有不同程度肉眼血尿,均于48小时内消失。术后发热5例,经抗炎后痊愈。无输尿管穿孔、狭窄的病例。失败4例中,结石冲回肾盂1例,粘连固定无法取出2例,1例输尿管肾镜无法插入,后3例中转手术切开输尿管取石。

    2 讨论

    输尿管肾镜取石是目前治疗输尿管结石的一项安全有效的手段,随着临床实践经验的积累和技术的改进,成功率为90%以上。曾有作者比较内窥镜技术和开放性手术治疗双侧上尿路结石伴肾功能不全病者的疗效,认为窥镜组并发症发生率较低(1)。本组病例均为中下段输尿管结石,取石成功率为91.5%,与文献报道的92.1%、93%(2,3)相比无明显差异。

    本组病例均未进行输尿管口扩张,镜体进入顺利,这样既简化操作,又避免一些不必要损伤,仅有1例因结石位于输尿管口处,无法插放输尿管导管,镜体插入失败。
, 百拇医药
    本组病例以硬膜外麻醉及腰麻为主,术中麻醉效果满意,1例采用鞍麻的病人因输尿管镜检查时,冲洗液冲洗致肾区疼痛,术中止痛不满意,因此不宜采用。

    输尿管肾镜的镜体细长,易弯曲,尤其男性,易造成镜体损坏。因此,除操作轻柔外,还需有良好的麻醉。

    输尿管肾镜术的主要并发症是输尿管肾镜操作失败、出血、输尿管穿孔,逆行感染等。输尿管穿孔是最严重并发症,可施行放置支架管或经皮肾造瘘、手术修补。本组无输尿管穿孔。

    输尿管肾镜通过困难的主要原因有:①前列腺增生致操作失败,术前应先作前列腺手术;②输尿管膀胱壁段狭窄;③输尿管成角、输尿管内或周围疤痕形成致输尿管狭窄。

    参考文献

    [1]卢小刚.采用内窥镜技术治疗双侧上尿路结石伴肾功能不全的疗效观察.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1996;11(5):284

    [2]浦金贤.输尿管肾镜直视下套石篮取石的体会.临床泌尿外科杂志 1996;11(3):134

    [3]浦金贤.输尿管肾镜术中套石篮取石的经验.江苏医药 1997;23(12):842, 百拇医药